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不除医药代表,难绝除高价供应药品

2011-09-23 13:39 来源:都市周刊 我要评论 (0) 点击:

     【慧聪制药工业网】又一起医疗回扣丑闻被曝光,网友“黑心的药贩子”在一家论坛贴出疑似医药公司内部资料,浙江金华、丽水等地11家医院20余名医生涉嫌收受回扣。与此同时,国内享有盛名的湘雅医院,多名负责药品设备采购的工作人员被曝涉嫌商业贿赂……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医院药剂科的工作人员,同时竟是一些医药公司“潜伏”在医院的“医药代表”。

    又是医药代表在兴风作浪。无数事例证明,几乎每一起医疗回扣丑闻的发生,都与医药代表脱不了干系。可以说,医药代表成了高价药品的代名词,在当今社会扮演着极不光彩的角色——宠坏了医院和药店,腐蚀了医务人员,扰乱了药品市场,推高了药品价格,伤害了百姓利益。

    据记载,医药代表这一角色最早是合资药企引进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南方一家合资制药公司最先为社会“培养”出了一批医药代表,美其名曰“架起了药企与医生沟通的桥梁”。于是,其他药企竞相效仿,医药代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全国有医药代表200余万之众。

    业内人士指出,医药代表本应该是受过医学或药物学的专门教育,具有一定临床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的医药专业人员,经过市场营销知识及促销技能的培训,从事药品推广及宣传工作。也就是说,医药代表的职责是将药品推荐给临床医生,同时还要观察药品疗效和追踪药品的不良反应,而不是直接卖药。

    在国外,医药代表由具备医药知识背景的专业人士来担任。他们把药厂的最新研发动态带入医院,再把医生用药的临床状况反映给药厂,例如药物的不良反应信息和治疗范围的变化等。在美国,临床医生的新药知识73%来源于医药厂家,来源于医药代表的讲解。医药代表不只是推销员,更是信息传递者,是产品专家。

    而在我国,由于药企过多过滥,导致医药市场产生恶性竞争,加之市场不规范、流通不畅、有关部门管控不力等原因,促使医药代表“变质”,成为不择手段卖高价药的“代表”。所以,依笔者之见,既然医药代表是横在药企与医院之间的一堵多余的“废墙”,为何不将其拆掉呢?

    鉴于此,国家要持续推进医改,在制度上,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即基本药物由国家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在价格上,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零售价;在供应上,确保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用药。总之,要让基本药物的使用成为临床的主流,使医药代表逐渐失去生存的土壤。

相关阅读:
医药代表潜伏医院 处罚太轻被质疑
北京九家医院明年试点电子病历
北京拟推按病付费 超标将医院自付
安徽医院调查 药品最高加成率167%
药品降价大限已过 太原市医院应势下调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