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水蛭价格纠结火爆行情

2011-10-09 11:41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动物类药材水蛭为我国传统中药材,上世纪全国医药市场对水蛭的需求量极少,年用量不到30吨,市场售价只有5元(千克价,全国药市平均价,下同),不为药厂、药市、药商和药农所重视,业界称水蛭为小三类冷背品种。

 动物类药材水蛭为我国传统中药材,上世纪全国医药市场对水蛭的需求量极少,年用量不到30吨,市场售价只有5元(千克价,全国药市平均价,下同),不为药厂、药市、药商和药农所重视,业界称水蛭为小三类冷背品种。进入21世纪后,药材市场峰回路转,水蛭逆势而上,国内外市场对水蛭的用量连年增长,由2002年的270吨增长至2011年的450吨,价格也由2002年的150元,升至2011年的800~820元,让众商刮目相看。水蛭已成为药市热点品种,步入紧俏药材的行列。

  水蛭价格缘何连年上涨,后市将走向何方?这是业界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

  药用价值高 应用范围广  

  水蛭为环节动物水蛭科蚂蟥、水蛭或柳叶蚂蟥的干燥全体,系我国名贵中药材。水蛭具有祛瘀消肿、逐出恶血、消炎解毒等功效。我国对水蛭的药用价值认识很早,约1千年之前在《神农本草经》、《本经》、《本草衍义》等古医籍中均有水蛭的记载;清代出版的《温病条辩》、《普济方》等书籍中都有水蛭治疗癓瘕积聚、血瘀经闭及跌打损伤等方剂。现代医学研究与临床证明,水蛭含有水蛭素、肝素、抗血栓素、组织胺样等物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中风、闭经、心绞痛、无名肿痛、跌打损伤、高血压、心力衰竭、多发性脑血栓、心肌梗塞、急性血栓静脉炎、产后血晕、颈淋巴结核等疾病,尤其对高血脂、血栓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水蛭不但药用价格很高,而且应用范围广泛。进入21世纪后,我国进入老龄化年代,心脑血管疾病正处于高发期,大量应用水蛭开发治疗心脑血管的新药、特药和中成药等。我国有1千余家医药企业快速崛起,研制开发了以水蛭为主要原料的新药、特药和中成药,总量已逾1千种(规格)。例如:溶栓胶囊、欣复康、活血通脉胶囊、逐瘀活血胶囊、步长脑心通、血栓心脉宁、通心络、活血通、脑血康、疏血痛注射液、抗血栓片、脑乐康等等,这些药品投入市场后已成畅销品,所用水蛭需求量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

  各地医疗单位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处方中多采用水蛭,民间在治疗中风、闭经、心绞痛、脑血栓等疾病时也将水蛭用于验方、偏方之中,导致水蛭用量连年增长。同时,我国近千家中药饮片生产加工企业还以水蛭为主要原料,生产了几十种(规格)小包装、精包装、颗粒包装的中药饮片,成为药店的畅销品,年用水蛭超过100吨。此外,水蛭养殖场、生产基地、养殖户还将大量鲜活水蛭作为种苗进行繁殖。市场调查显示,水蛭还是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商品之一,水蛭及其产品出口量连年增长,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欧美地区,以及东南亚各国。同时,我国港澳台地区也在大量组织货源,订单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出口的水蛭及水蛭药品已超过50吨,出口量是本世纪初的10倍左右。

  需求连年增 供需缺口大  

  由于水蛭的药用价值很高,国内外市场对水蛭的需求量连年增加。统计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末,水蛭市场用量约为100吨左右,而到2000年,市场用量猛增至180吨,之后每年递增20吨左右。2008年之后,水蛭用量每年递增30吨以上,当年增至340吨,2009年再增至370吨,2010年增至400吨,预测2011年水蛭用量将达到450~500吨左右。

  市场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水蛭市场面临两极分化:一方面,医药市场(含外贸)对水蛭的需求上升,2011年用量将突破500吨大关,是上世纪末的5倍;另一方面,由于多种因素,从2000年到2011年的10年间,全国水蛭产量呈逐年减少之势,由世纪初的1000吨左右,减少到2011年的300吨左右,同比减少100吨,水蛭供需缺口高达200吨,缺口为历年之最。2011年水蛭市场的供需矛盾,为2012~2013年水蛭价格的再度上涨埋下了伏笔。

  水蛭资源枯竭 产量逐年下降  

  我国野生水蛭主要分布于山东、江苏、河北、安徽、湖南、湖北、河南、江西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也有少量产出。20世纪之前,我国供应医药市场的水蛭完全是野生品。进入21世纪后,人工养殖水蛭逐步开始,但因技术难题无法突破,产量极微,难以形成商品,市场继续依赖野生水蛭,而野生水蛭产量连年下降,资源已呈枯竭之势。

  水蛭资源枯竭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江河污染严重。水蛭生长于江河、湖泊、水溪、沟河及水田中,由于江河污染严重,加之水田连年大量施用农药、化肥,导致水蛭难以繁衍和生长,大量死亡,部分产区已趋灭绝,每年因此减产30%以上。

  二是生长环境改变。主产区为了发展地方经济,连年大规模地开矿、修路、建厂、建房、开荒植树以及开发工业园区和旅游区等多种人类活动,使水蛭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水蛭无生存之地,目前主产区江河湖泊已少见成群的水蛭存在。

  三是各地“竭泽而渔”。水蛭价格连年上涨,1千克干品水蛭可以卖几百元,捕捞水蛭的收入大大超过生产粮食和蔬菜。高利润刺激了产区群众捕捉水蛭的积极性,每逢产新期,一哄而上,无节制地滥捕滥捉,无论大小水蛭,一律“竭泽而渔”,影响了水蛭繁殖。

  四是用量大幅增加。我国老年人口增多,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逐年上升,以水蛭为主要原料生产的新药、特药和中成药数量与日俱增,所需水蛭原料已超过上世纪80~90年代的几十倍。

  五是人工养殖滞后。人工养殖已进行了10年,但技术难关始终没有突破,水蛭生长缓慢、死亡率高,许多产区纷纷弃养,各地不见商品水蛭上市。  

  价格连年大涨 后市行情看好  

  市场需求逐年增加、野生水蛭资源逐年枯竭、各地库存供应乏力、供需缺口高达50%以上,这些因素是导致水蛭价格连年大涨的主要原因。一项对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的调查显示,从2000年起,水蛭价格连年大涨,由2002年的150元,升至2003年的160元、2004年的170元、2005年的180元、2006年的190元、2007年的200元、2008年的230元。2009~2011年,水蛭价格连续暴涨,2009年涨至380元,2010年再暴涨至740元,2011年已暴涨至800~820元。 

  2012~2013年水蛭市场走势是兴还是衰?笔者经过市场调查后认为,水蛭后市将持续走强,需求将持续增加,产量将持续减少,缺口将持续扩大,价格将持续上涨,而且也不排除价格暴涨的可能。主要依据是:水蛭用量将由2011年的450~500吨,增长至2012~2013年的500~600吨,但总产量加库存至多只有250~300吨左右,供需缺口高达50%。据了解,江、浙、陕3省有10余家药厂生产心脑血管药物,需用水蛭原料由往年的100吨,增长至今年的150吨以上;河南省新乡县新星制药厂开发的“活血通脉胶囊”每年使用水蛭量由50吨增加至60吨以上;河南省联医药厂、义乌药厂等3家企业需用水蛭已突破100吨;东北几家大中型药厂所需水蛭已由20~25吨,增长至50吨。此外,外贸出口每年至少在60吨以上。水蛭产不足需,供需缺口加大,短期难以缓解已成不争的事实,所以水蛭价格在2012~2013年持续上涨,是市场经济规律使然。据此,2013年水蛭价格突破1千元大关不是没有可能。 

Tags:医药市场 水蛭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