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疗器械

移动医疗钟情定制 传统设备“智慧”升级

2011-10-27 11:08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王海洋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GE推出了一款全球最小的超声波医疗检测仪Vscan,属于定制化产品。Vscan只比一部智能手机大一点,可以对人体的内脏状况进行精确检测,还可以轻松装进医生的口袋里。美国最大的非营利性生物医学研究机构斯克里普斯研究学院发布报告对Vscan做出了肯定。 

  GE推出了一款全球最小的超声波医疗检测仪Vscan,属于定制化产品。Vscan只比一部智能手机大一点,可以对人体的内脏状况进行精确检测,还可以轻松装进医生的口袋里。美国最大的非营利性生物医学研究机构斯克里普斯研究学院发布报告对Vscan做出了肯定。   

  在定制化服务盛行的今天,定制化医疗也逐渐成为新趋势。从硬件到应用,移动健康产业的增长速度快得惊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基于苹果系统开发的医疗类软件已经达到1.7万种以上,而目前包括基于苹果、安卓及黑莓等平台的移动健康类软件则已开始步入深耕细作。

  “移动健康作为新兴产业,本身连接着移动健康跟医疗两大块产业,对于经营企业来说,如何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值得思考。”北京英福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澎在日前举办的“2011中国移动医疗产业大会”上指出,企业的聚焦点必须是基于一些特定的需求,甚至是需要深入挖掘一些新近的需求,才可能有比较深入的商机。  

  需求决定商机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随着移动健康需求的扩容,基于移动医疗的定制化服务已经将触角深入包括远程诊断、PERS(个人救助系统)、移动医疗设备、信息管理等等方面。仅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就拥有超过120款的健康类软件,其中包括让用户监测热量摄入、监督生育计划等小工具。

  据悉,目前一些IT设备厂商已经开始致力于提供定制化移动医疗产品。如:微软的HEALTHVAULT着眼于提供存储和分析健康数据的服务,MedApps通过手机PHR平台与医疗机构对接的时代慢性病管理服务,美国CardioNet则通过心导联设备定制监测心率失常诊断和指导的电话服务,等等。

  被业界广为推荐的WellDoc推出的用于指导2型糖尿病的客户端,首次把服务目标锁定在了专业病人群。其通过输入一些糖尿病人群的血糖数据,再由远端的服务器端进行指导和建议。而另一项非常有美国特色的定制化医疗服务,是由俄罗斯公司ZocDoc于今年5月在美国推出的LBS挂号和医生预约的客户端,目前已经达到80多万人,该项定制化服务可以找用户即时寻找到目标地附近的相关医生,并通过该医生联系到保险公司以支付医保。

  “移动通信具有个性化、私密性的特点,而健康也是个性化、私密性的课题。二者在属性上不谋而合,嫁接结合,定会碰撞出巨大的利益火花。”有IT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嗅觉灵敏的移动医疗掘金者们对定制化闻风而动不足为奇,就看谁能占得市场先机。

  据咨询公司ParksAssociates数据显示,仅美国市场,与无线配件、应用等相关的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在2011年有望翻一番,达到13亿美元。而据Gartner发表的数据表明,伴随新医改,中国2011年预计在医疗IT方面的投资大概可以高达36亿美元,并且这项投资在未来五年还会逐年增加,增长的速度大概是15%。

  对于移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SP)而言,由于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使其拥有了分市场蛋糕的切刀。而运营商则借助与SP的收益分成,为医疗信息需求者提供无线数据资源的检索,然后借鉴运营商的代收费模式收取服务费。医疗器材制造商、无线宽带网络、RFID芯片与传统诊疗设备的全新组合,让传统诊疗设备跳动了一颗“智慧心”。在这样迅猛增长的投资浪潮下,该产业链条上的移动运营商、移动医疗解决方案供应商、医疗设备制造商、芯片企业等都摩拳擦掌想要在这场中国医疗信息化的盛宴下分得一杯羹。 

  以患者为本  

  记者发现,除了丁香园推出的用药指南服务,医疗网站“好大夫”日前也亦在线推出了完全免费的iPhone客户端,截至目前已经收入全国3100多家正规医院、26万余位大夫。通过iPhone,用户可以检索到包括所有常见疾病以及全国各地医院、大夫的相关信息,患者可浏览检索到当地医院介绍、科室介绍等相关信息,也能查询到大夫的简历、出诊时间等,甚至可以查看患者对该医生的打分评价。

  “定制化医疗应该既为患者治好病,又充分照顾患者各种最深层的需要,保证患者所接受的治疗项目精细化、标准化、程序化,减少治疗过程的随意性,同时达到缩短住院周期,降低费用的目的。”济南真爱妇科医院王秋燕院长认为,定制化医疗体系,就是在坚守医疗本质的基础上,以患者为中心,制定最符合患者需求的医疗服务。

  事实上,随着国内各医院计算机网络的普及和管理系统的完善,利用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医生查房、病人监护、药计师配药和分发、设备管理和实时监控、药品库存管理等活动,必将成为各医院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必不可缺的重要工具。目前,很多医院的计算机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都是放置在各部门的固定位置,如财务部门、挂号部门、结算部门、药品发放部门等,甚至在病房中架设计算机,然后通过计算机综合布线连网,因此只能局限于一定区域内的医疗服务。照趋势发展来看,如何利用移动网络来更有效地提高管理人员、医生、护士以及相关部门的协调运作,仍是各医院在不断考虑的重要问题。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秘书长日前曾透露:“2011年中国将斥资上百亿完善信息化医疗系统,卫生部还将额外拨款24.5亿元专项资金用以为村级卫生所配置电脑以及网络。”这一消息给了IT商们深耕定制化移动医疗的信心。

  但亦有业界人士指出,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提供富有针对性的产品或方案,包括慢性病管理、术后管理、临床管理等基于医疗服务机构为中心平台的对接式服务,通过移动健康设备进行深入挖掘将是定制化走向高端应用的未来主要方向。同时,服务商们还要区别对待城市与农村的医疗体系构成,满足多元化发展需求,以互联网为基础,通过整合数据中心服务器、社区医院固定终端、手持移动诊疗设备等产品,可协助客户构建完整健全的数据共享、疫情报告、远程协助的社区卫生服务系统,形成共享胡同的动态服务环境。

  “面对如此巨大的信息化市场,供应商应如何发挥自身产品特色,持续提升医疗质量,有效降低医院运营成本,是需着重考量的头等大事。”陈澎提出,有行业报告分析指出,移动医疗产业将会呈现10%~40%的复合增长,而移动医疗拥有的三大特质则决定了其发展空间巨大:一是技术门槛相对较高,相关设备需要一些医疗认证;二是其应用空间大且健康医疗需求也非常繁杂,需求依据用户不同习惯及疾病特点等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化医疗;三是其目标人群和市场规模都非常庞大,且政策利多因素亦在不断推升这一增长空间的扩容。 

Tags:经营企业 医疗产业 医疗器材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