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企业招商不成功,营销水平有问题!

2011-10-31 11:1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于斐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有些中小企业向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咨询,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出来了,但苦于缺乏营销能力,因此,假如自行组建网络,一则缺乏相关资源,二则怕投入成本高,又不知道产品到底多久能打开市场。

有些中小企业向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咨询,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出来了,但苦于缺乏营销能力,因此,假如自行组建网络,一则缺乏相关资源,二则怕投入成本高,又不知道产品到底多久能打开市场。

因此,他们不约而同想到了一个招术——招商,认为通过此举能迅速解决产品资金积压问题,至少,迅速回笼的资金能给他们前期的投入带来安慰。此外,产品由别人去运作,也省了自行组建网络、设置团队带来的许多烦心事。 

这样的想法实在是太具普遍性。但是,凡事现在都怕讲个但是,成功的概率又有多少呢? 

其一:你的产品刚刚出来,一点知名度都没有,不要说大市场,连小区域都不曾听说过该产品,如何让经销商投来关注的目光? 

其二:即使你在相关专业招商媒体连续刊登广告,踊跃造势,从中提炼卖点,炒作概念,不断打出“打造百万富翁从此开始……”、“××亿市场等着你”、“二十一世纪生物工程领域全新突破”等等这样煽动人心的口号,但不要忘了,许多企业的产品基本大同小异,无非是价格不同、原料不同、包装不同,还有就是功能和技术所谓的不同,在如此重复建设、同质趋向的竞品面前,你光摇旗呐喊,经销商又怎么知道你的产品一定会有市场呢,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产品,他们凭什么来相信你呢? 

其三:即使你的产品招商成功,难道就一定意味着市场运作成功?

非也,理由很简单,一般经销商手中都有好些产品,当他一时被你的宣传迷惑了眼睛,掏出一部分资金将信将疑地买断某个地区代理时,其较高的心里期望值会让他忽略自身的市场操作能力缺陷和营销经验的不足,而片面寄希望于产品,一旦三个月 或半年过后,市场的实践并不是他心里期望的那么乐观,对不起,从此他就会因个人情绪化而把产品看得一钱不值,即使是由于他自身推广不力,他也会迁怒于产品而打入冷宫。因为,此时他仓库里还有许多可供选择的产品呢。那么,你耗费多年心血开发研制的产品,所投进去的人力、物力以及耗费的岁月及相应积累起来的企业形象、品牌资产,难道就为了几万块钱就再也见不到踪影了?

当前,中小企业的日子很不好过,在“三高一低”的现状面前,(即媒体费用高、终端投入费用高、人力成本高和企业利润低)的情况下,这几年不要说在全国做得有声有色、虎虎生风的品牌了,就是某个区域、某个局部做得象样些已经很不错了。但是,企业总是要生存啊,它们推出的五花八门产品总是要寻求出路的,自己运作吧,没资金没人力,于是一窝蜂的把目光紧盯在招商方面,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不仅产品没有招商出去,而且先期的时间、精力和资金都成为了泡影。

不难看出,许多中小企业推出的产品都是丫环的命,他们不是跟着市场需求来,而是凭着个人喜好,等到发现市场上同类产品多如牛毛。这才发现不对了,整个人开始冒虚汗,紧张起来,如果这时候审时度势,集中资源和优势,把产品好好“表现”一番,那还有一定希望。否则,被动等待、束手无策,企业的命运就是注定被淘汰。

其实,我们会发现,市场上许多的产品其实就是丫环,但一旦发现外面的行情是如此严峻,企业立马主动出击聘请专业机构和人士把整个心思都集中在如何打扮包装“丫环”上面,从行为举止、性格气质,待人接物等等赋予其差异化和个性,这样经过巧妙的策划,丫环成为有魅力的公主,总有一定的可能性。

而还有些企业呢,生产出的产品其实就是丫环,他们也想使其成为人见人爱的公主,但是光有想法没有行动,不知道怎样去打扮、怎么去包装,检点自己没有这个实力,那么,你就请一个专业人士来帮助也行啊,一想到还要花上一笔钱,他们立马打消了这个想法,最终的结果就是丫环待字闺中,始终嫁不出去。

除了以上情况,更可笑的是还有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市场上大多能见到,但总觉得自己的东西千好万好,明明没什么新玩意,捧着供着,还指望着有人伯乐识马,其结果也只能是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那么怎么办呢,总要寻求一条活路吧,为此,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于斐先生给你开出药方:

准确定位

当前,各行各业企业招商的持续火爆在凸现商业繁荣的同时也反映了众多企业的短期功利心态,自从化妆品、酒类、医药保健品等招商步入招商时代后,就一直无法摆脱类似于“圈钱”、“吹嘘”、“造假”、“投机”这样的字眼,“招商找死,不招商等死”成为不少行业的写照。事实上,陪同企业走过了十数年风风雨雨的招商,目前已陷入了困境,心态、实力、产品、管理、市场等是横在招商企业面前的“五大屏障“。

目前经销商日趋理性,“大手笔”已然成为过去,通过招商已经很难再如以往一样制造出数千万、上亿元的产品,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对招商期望值太高,到头来受伤的最终仍是企业自己。至于那些不停地开发产品,不停地报批文号,不停地打广告招商,把招商当成利润的主要来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招商专业户”们,其结果最终只能是步入更快的灭亡。生产企业要生存,经销商要发展,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于斐先生为此提出了低成本招商的“三点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产品招商 化妆品企业 医药保健品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