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山东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产品营销向文化营销转型

2011-11-04 10:38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中药产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因素,不是技术、促销和服务,而是消费者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企业要实现由产品营销向文化营销的转型。

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秦玉峰

中药产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因素,不是技术、促销和服务,而是消费者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企业要实现由产品营销向文化营销的转型。

“一般企业做产品、一流企业做标准、超一流企业做文化”,这是企业界的口头禅。昨天的文化,就是今天的经济。物质资源会枯竭,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中医药植根于五千多年中国传统文化,在民间有很深的基础,而今却面临着中药资源枯竭、消费者对中医药价值认知的低估,消费人群边缘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中药不如西药,中医不如西医,这样的误区,说到底是中医药的营销方式不到位。

传统的营销方式只是简单将产品展现给消费者,引导消费者去接受。多年的营销实践证明,不管是历史的,还是现代的,惟有文化对人的影响最为深刻。文化能够唤醒民族的集体记忆。从经济的角度来讲,惟有文化被接受了以后,人们才能接受你的产品,这是文化营销最大的优势。中药产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因素,不是技术、促销和服务,而是消费者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药企业要实现由产品营销向文化营销的转型。

文化是土壤,产品是种子,文化营销是指把商品作为文化的载体。文化营销好比是在土壤里播种、耕耘,让品牌幼苗长成参天大树。中医药产业是我国的特色产业,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没有质量卓越的产品,就没有弘扬中医药文化的载体。长期以来,东阿阿胶坚持“创金牌产品质量,服务人类健康”的质量方针,在产品营销中注入文化理念,潜移默化地将养生文化、补血文化、滋补文化、养颜文化传递给消费者,提升消费欲望,获得产品之外的价值增值。

  文化是最丰富、最值得开采的资源,文化营销需要向营销文化升级。从产品营销到文化营销,这只是第一步,产品中蕴含的文化内涵依然没有得到深度开发。营销文化与文化营销并非文字顺序的颠倒,也不是把产品和文化分开,而是把文化当成一种产品,将实物产品和文化产品一同经营,这等于给消费者两种产品。对于中医药企业来说,应当从文化营销向营销文化转型,在营销中传递中医药保健养生理念、在营销中弘扬中医药文化理念。

Tags:中药产业 文化营销 东阿阿胶 东阿阿胶 秦玉峰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