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双鹤药业公司董事长卫华诚:汇聚行业成长的力量

2011-11-09 09:32 来源:医药观察家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卫华诚,1959年生, 管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高级政工师,现任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会长,北京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北京企业协会副会长;长期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国家“653工程”客座教授。

 

卫华诚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会长

  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个人履历

   卫华诚,1959年生, 管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高级政工师,现任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会长,北京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北京企业协会副会长;长期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国家“653工程”客座教授。

有关物资协会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医药行业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如何理解成长论坛组织提出的“沟通、合作、发展、共赢”的宗旨的现实意义?

    卫华诚:中小企业是医药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活跃的部分。目前中小企业占制药企业总数的 90%,从企业数量、利税贡献、从业人员数量等各方面衡量,中小企业事实上是行业的中坚力量。

    但中小企业在管理体制、经营方式、经营观念、创新能力,以及单体规模、品牌影响力等方面都还存在不少困难。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和连锁药店,大体都是如此。

    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意在将拥有良好成长前景的医药企业(包括很多中小企业组织)聚合在一个平台上,在彼此坦诚、开放沟通的前提下,展开多种形式合作,最终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

    记者: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就是集体加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您认为转折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卫华诚: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组委会作为一个会议平台,在五年成长中聚合了大量的企业,形成了开放共享、彼此信任、多层次合作的局面。2010年11月,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所有成员集体加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并通过改选,成立了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这是一个重大转折。

    于成长论坛而言,原来的会议平台提升到了协会的平台,主办单位固定为国家一级法人社团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于协会而言,由于上千家会员的集体加入,实力更强。最重要的是,以协会的平台,能够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多服务,能够推动更多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为行业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记者:成长论坛会议已经举行五届,您认为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对行业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卫华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组织,随着协会各方面的职能完善,以及成员企业的共同努力,对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的行业价值在学术研讨、会务活动、行业培训、对外交流等各方面都有所体现,归根结底还是回到协会的宗旨——密切社团、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联系,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的改革与发展。

    记者:我们都知道,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的沟通合作交流平台,在现实工作职能来看,除了会议,现在还在哪些方面做出具体努力?

    卫华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除了中小企业会员,越来越多的大中型医药企业也在不断加入,如中国百强连锁药店中大部分已成为我们的会员,医药工商业方面,包括国药、北药、广药、南药等都在积极参与成长论坛活动。除了会议以外,我们在专题调研、教育培训、高端大讲堂、联盟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展开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如组建了14家省级药店联盟,1家省级医药商业联盟,开展了5期博士硕士班教育,举行20余场次高峰论坛,组织了数十次医药工商对接活动,举行了名山朝圣之旅、红色寻根之旅、三峡文化之旅、祭炎祭黄大典等特色活动,率团出访日本、韩国、澳洲、欧洲等进行友好访问,举行了7期中国医药“成长大讲堂”,发表了《省级药店联盟发展状况》白皮书等。

    记者:第六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将在济南召开,您认为本届论坛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卫华诚:本届论坛邀请了近20名海外专家、行协负责人出席,包括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邀请了国内200位两院院士、大学校长、科研院所负责人出席,除了主论坛,还首次同期举行六个分论坛,其中两个分论坛是国际性论坛,中外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另外,本届论坛同期举办规模千人的祭孔大典,这将是令人难忘的一件事。

经典语录:

    ◎ 医药行业类似汽车行业,是典型的“先行者”行业。汽车行业产品变革周期较长,四个轮子一个架子的产品模式100多年来没有大变化,因此,先期进入者往往具有雄厚的积累,占尽先机,后来者很难有所突破。在医药行业中,亦是如此。

    ◎ 未来医药创新领域的一个发展趋势是大企业和中小型研发实体之间的合作大于竞争。由大企业搭建技术平台,中小研发实体围绕大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大企业侧重于技术管理和资源管理,小企业侧重于具体技术手段的实施和应用。

    ◎重组企业只有做到资产并购、文化并购、业务链并购才能是成功的。这其中,业务链并购是重点,只有被并购的企业适合公司的发展,才有并购的价值,才能避免在后续经营管理中出现“孤岛”。

    ◎ 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是制药企业的两个重中之重,制药企业的管理链更像是一个哑铃,而不是一个芒果。但是制药企业所必须完成的GMP改造似乎又在告诉我们制药企业不遵循重资产规律。

    ◎中国药企不能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而要站在参与全球性竞争的角度来提升自己。提升的载体最终还是要落在产品的质量、价格及份额上。

    ◎ 企业“走出去”要具备平和的心态,不能期望一蹴而就,也不能期望今天播种明天就开花,而是要持续不断地努力,并允许犯错误。

     ◎ 中国制药企业国际化的三个阶段:第一次合作:以技术换市场;第二次合作:追求绝对控股和独资;第三次合作:以全球市场为基础,利用各自的优势全方位合作,实现共赢。

    ◎探索长寿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要把企业当作繁衍不息的生命体;作为生命体的企业有四个基本特征,一是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二是一定要有凝聚力,三是一定要宽容,四是财政上一定要稳健。

    ◎我们的企业追求什么?繁衍生息。“繁”要繁荣昌盛,“衍”就是要有变革,“生息”就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医药行业多元化程度高,产业分散度大,适应当前发展、把握未来首先是归核化。“你什么都能,其实是什么都不能”,资源有限性决定我们必须聚焦在自身能力水平最擅长的领域。

    ◎企业发展强调“守中道、求和谐”,守中道也就是行业历史现实未来的发展规律,要认识这种发展规律的未来变化走势;求和谐,和谐本身是创新。守中道是为了求和谐,是观念、思维和思考的创新,这使得企业在全球框架下对产业未来发展、行业变化认识更加清晰。

 

Tags:双鹤药业 卫华诚 医药产业 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