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企业组织的构成

2011-11-16 08:4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舒化鲁 点击:

核心提示:在目标体系、组织架构、岗位角色、运行流程、企业文化五个构成部分中,目标体系是企业组织运行的目标定位和达成目标的措施、途径和办法的总合。它直接是企业的血液和养份。

 如果严格地把企业组织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分析,那么,它就必须分解为目标体系、组织架构、岗位角色、运行流程、企业文化五个构成部分。

  目标体系的功能作用

  在目标体系、组织架构、岗位角色、运行流程、企业文化五个构成部分中,目标体系是企业组织运行的目标定位和达成目标的措施、途径和办法的总合。它直接是企业的血液和养份。

  人贫血会生病,失血会死。企业组织也是这样,如果没有明确并且不断更新的目标体系,企业组织也就会像人患贫病血一样没有活力,甚至像严重失血的人一样会休克死去。因为没有完整而有号召力的目标体系,企业组织作为一个组织也就不再有凝聚力,也就无法吸引、整合到足以维持其存在和发展的资源,包括资金和人才。那么,它也就只有关门倒闭一条出路。

  企业组织完全没有发展目标,更没有实现目标的措施办法,就不可能有人加入进来,即使加入进来了,也会散伙。人是靠希望活着的,没有了希望,人也就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企业如果没有目标体系,也就不可能给企业组织内部环境活动主体和外部环境活动主体带来希望,他们各自拥有的资源也就都不会贡献给这特定的企业组织。企业组织运行所需的资源枯竭了,它不关门倒闭,还有谁守着门不成?守门也得有门才能守。资源枯竭了,小偷也不会来光顾了,还要门干什么?

  如果纳入五行构成结构分析,很显然目标体系对应于火,它起升明的作用。这也就是确立目标,打出旗号,以引起企业组织内、外环境活动主体的关注,并且吸引他们,让他们把其所拥有的资源汇集到企业组织中来,为企业四大价值的增值和积累目标的实现作贡献。如果没有人知道你的企业要干什么、在干什么、在怎么干、将怎么干、干的成效将怎么样,谁会关注你企业的发展,谁也不会把他所拥有的资源送上门,为你企业的发展做贡献。

  组织架构的功能作用

  组织架构是对企业的组织模式选择、机构和岗位设置状况,以及工作标准界定等内容的概括,它直接是企业组织的骨格和骨架。

  企业组织如果没有起骨格骨架作用的组织架构,企业组织也就立不起来,不能成其为一个企业组织。只有通过组织架构对进入企业这个社会群体的人,通过责任和权力的分配,对不同成员个人相互之间的关系进行界定,并让所有成员,都各安其位,各出其力,各得其所,这个社会群体才能成为一个企业组织。否则,它就只能是一个乌合之众,不能称之为组织,更不能称之为具有特定经济功能的企业组织。

  如果纳入五行构成结构分析,很显然组织架构对应于土,它起备化的作用,企业组织的运行是靠它来支撑的。目标体系是企业组织的目标体系,这种目标体系只有对应到特定的企业组织才有意义,否则它就只能是一对堆毫无意义的数据和文字的堆砌。岗位角色也只能是特定企业的岗位角色,脱离特定的企业组织,也就不成其为岗位角色了。运行流程也只能是特定企业组织的运行流程,世界上没有统一不变的行事方式,任何形式的行事方式也都是在特定的组织内发展形成的。企业文化更是如此,它不能脱离企业组织而存在,就像人的基因密码不能独立于人体之外而存在一样。

  岗位角色的功能作用

  岗位角色就是在企业组织承担特定工作以服务于企业四大价值增值和积累目标实现的人。

  在任何一个企业组织中,企业组织要实现其存在和发展的目标,就必须有人承担并完成其所必须完成的事务工作。如果说企业组织是像人一样的一个有机体,那么,岗位角色就是这个有机体的细胞组织。就人体组织而言,只有细胞组织都有活力,人体组织才能健康而有活力。相对于企业组织而言,也只有每一个岗位角色都有活力,即每一个岗位角色都有能力素质、有意志意愿、有热情耐心、有牺牲精神,保证企业组织运行的每一项活动,每一个环节上的工作,都能及时有效地完成,企业组织运行才会有效率和效益,企业组织整体才会有活力。

  岗位角色的活力直接表现为他们为了实现企业组织目标而努力作贡献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没有岗位角色个人为企业组织目标的实现付出努力,做出贡献,也就不可能有企业的发展。

  如果纳入五行构成结构分析,很显然岗位角色对应于金,它起审平的作用。我们讲人人心中有一杆秤。岗位角色都是人,他们心中就都有一杆秤。企业组织目标是否恰当,组织架构是否合理,运行流程是否有效,企业文化是否能得到他们的认同,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评价。这种评价一方面会推动所对应部分的发展完善。只有当他们觉得还有改善的可能,他们才会提出不同的意见,以促进其改善发展。另一方面又直接决定了他们与企业组织之间的关系的稳定程度。如果他们所作的评价都是否定性的,对企业发展的未来没有信心,他们也就不会加入到这个企业组织中来。即使他们已加入这个企业组织,如果失去了信心,也会像逃避瘟疫一样,从这个企业组织逃走。

   运行流程的功能作用

  运行流程也就是企业组织内部各个单位、部门和岗位角色个人做事方式的总和。

  在一个企业组织中,只有具有相对统一的做事方式,才能保证不同的单位部门、不同的岗位角色,在行为活动上步调一致,彼此配合,把所作的努力都引向整合企业组织内、外部资源以实现企业发展的目标上来。因而运行流程也就直接成了企业这个有机组织中的神经和血管。在人体内要保证细胞组织作为整体的构成要素,彼此协调活动,就必须有神经把它们协调统一起来,就必须有血管为它们提供资源运动的通路。在企业组织中,也只有让运行流程像人体的神经和血管一样,才能使岗位角色这种细胞组织的活力直接服务于企业组织整体存在和发展的目标。

  如果纳入五行构成结构分析,很显然运行流程对应于水,它的作用就是静顺。运行流程可以说是一系列事务活动连接成的一个流,因而可能会因为连接不当,活动不力而形成堵塞,并向下形成压力,迫使人们关注它,努力疏浚它。水的特性就是由上而下顺流向前,直到平静下来为止。这也是运行流程的基本特性。要保证企业组织活动的效益,运行流程也就必须顺而静,没有堵塞,没有陡滩。否则,企业组织的运行就会不稳定,更不会有效益。

  企业文化的功能作用

  企业文化是对企业组织的共同价值观念、共同思维方式、共同行事习惯的概括。

  在一个企业组织中,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鼓励什么、限制什么,推崇什么、贬低什么,这等等都会直接影响企业组织成员个人的努力方向,并最终决定企业的经营效果和经济效益。一个企业的效益好坏,寿命长短,也因此而与它的企业文化的性质直接相关。作为企业文化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事习惯,不仅会影响企业组织中每一个成员的行事态度、行事方式,而且其行事能力也会受其影响。所以,企业文化在企业组织中就直接起基因密码的作用,决定着企业的兴衰和寿夭。

  如果纳入五行构成结构分析,很显然企业文化对应于木,它的作用就是敷和。敷就是施行,传布,和就是和谐。敷和就是使各个构成部分达成和谐,以实现整体的统一,保证各个部分构成一个真正的整体。它是通过共同的价值观念、共同的思维方式、共同的行事习惯,在企业组织构成人员之间的相互关系上,确立一个众人认同并接受的标准,同时通过这个标准来整合、协调人们的意志方向和行为活动,消除人们的内心疙瘩,化解相互之间的冲突和矛盾。这也就是企业组织内部人际关系的和谐。但这种和谐目标的达成,绝不是以暴制暴,通过阶级斗争来消灭阶级斗争,而是像春风轻轻抚摸大地,把生机带给世界一样,把和谐输送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

  企业组织的五个构成部分缺一不可

  我们把企业组织分解为目标体现、组织架构、岗位角色、运行流程和企业文化五个构成部分,这并不是为了适应我们前面所分析构建的五行六爻的系统思考模型,而是企业本身必须由这五个部分构成。对于企业的构成分析,尽管作者的五分模式不是唯一的,但要把企业组织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分析,这种分析法可以说是最简洁、最明了、最合理的分析。

在这五个构成部分中,缺少任何一个部分,这个企业组织也就不成其为企业组织,至少是不健康的企业组织。它们五者之外多一个也不行。在这五个部分之外,增加任何一个部分也都只能是企业组织肌体上的赘瘤,不仅多余,而且会把企业组织拖向死亡。

本文著作权归舒化鲁教授所有,转载须署名,违者必究!

Tags:组织架构 结构分析 企业文化 组织 企业发展 流程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