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哈尔滨三联药业总经理秦剑飞:哈三联,悄然在布局

2011-11-19 09:14 来源:医药观察家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追求事业发展与幸福生活的绝佳平衡。”秦剑飞这样表达他对人生状态的看法,在事业上他希望将哈三联打造成为一家中国百年长寿品牌药企。很多人认为秦剑飞有点痴人说梦,但这“梦”却正在现实版图布局中逐步清晰。

“追求事业发展与幸福生活的绝佳平衡。”秦剑飞这样表达他对人生状态的看法,在事业上他希望将哈三联打造成为一家中国百年长寿品牌药企。很多人认为秦剑飞有点痴人说梦,但这“梦”却正在现实版图布局中逐步清晰。

短短15年的历史,哈三联的发展呈现出锐不可挡的态势,哈三联的地位和发展前景正在依次快速提升:在十多年的时间里,秦剑飞以其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虚怀若谷的心胸,卓尔不凡的胆识,引领哈三联员工一路走来,不断深化体制改革,推进管理变革,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使哈三联在管理创新、产品定位、市场开拓等方面所蕴含的潜能都得到了充分发挥;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哈三联开始逐步完成了从一家专注大输液、OEM产品业务为主的传统药企到拓宽战略视野、瞄准全产业链,时代领先的综合型、全国性医药企业的从容战略转型。而所有这一切,都与一个人百折不挠的努力分不开。他就是哈三联的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秦剑飞。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秦剑飞成就了哈三联,他的不懈努力同时也谱写了我国医药企业现代化转型的典型范本。

在风景秀丽的哈尔滨市利民经济开发区里,坐落着这家高科技现代化企业——哈尔滨三联药业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曾在2010年被业内媒体评价为:“年度真正具有成长潜力的优秀医药企业”。显然,一系列的荣誉和过去之成功并没有成为秦剑飞的羁绊,朝着一个目标坚定前行,已成为他融入骨髓的信念。哈三联的未来在哪里?这已不是一个问题,大品牌塑造、集团化布局、中小企业版上市等大战略已在秦剑飞的脑海中酝酿、发酵、成长……

未来的哈三联靠什么?品牌!哈三联的品牌定位是什么?服务!当记者把一系列的问题抛给秦剑飞时,他给出的答案是那般从容与坚定。缘何如此,哈三联的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在此之前,秦剑飞已经确立了“哈三联,为您服务”的完整的品牌系统塑造,很多具体的工作也已有序展开。

为此,我们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一次深入的对话,他的回答亦如他的风格,严谨而细腻。

记者:众所周知,经过多年的发展,哈三联快速崛起,您认为取得成绩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又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秦剑飞:哈三联的成功不太好用某个因素去概括,它本质上是一个包括战略预见、产品技术创新、服务、人才等因素在内的系统工程。

哈三联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我们拥有一支懂技术、能吃苦、有共同理想和发展目标的核心团队,而且我本人信奉的“尊重人性,持续改善”的管理理念塑造出了哈三联一种独特的企业文化,这是我们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15年的发展,哈三联在大输液市场战略和OEM合作模式版块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帮助企业走过了生存阶段,为哈三联向高技术含量、集团化布局的目标发展奠定了基础。但目前哈三联的战略崛起依然面临着两大挑战:对外,是不确定的医药政策、市场环境和成本上升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挑战;对内,哈三联未来持续发展靠什么支撑,这是一个命题。为了应对这些问题,我提出了哈三联的大品牌战略,这同样是做百年长寿企业最大的战略支撑点。

记者:在企业经营之初,为了生存,管理者更多注重的是产品质量、销售及如何占领市场等问题,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品牌建设就成为了企业思考的重要问题。对于立志做百年长寿企业的哈三联来说,您如何理解“哈三联”的长远品牌定位?

秦剑飞:哈三联的成长和崛起给了我思考的基础和空间,经过仔细调研和战略思考,我们确定了“哈三联,为您服务”作为核心品牌战略的理论载体。

这个品牌定位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就“哈三联”三个字而言,包含我们哈三联集团立志做具有核心技术的国内国际知名医药企业、百年长寿企业的战略内涵,而再向下延伸开来,其中的核心技术又包含着高素质的职业化团队、高技术含量的产品、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合理的运营结构等具体品牌载体。

“为您服务”更富有特殊的品牌含义,品牌定位的延展面具有广泛的支撑,对内包含企业的存在价值,为员工、为团队提供价值,对外包括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战略客户提供共赢的价值服务,同时包含未来哈三联上市公众(含患者、股东)的服务价值概念。

因此,这个品牌定位既具有良好的现实意义,也具有可延伸的长远战略定位意蕴。

记者:世界上一切伟大的企业最终在社会传承的价值载体都是品牌,哈三联作为一个年轻的企业,提出的“为您服务”大品牌概念是否有足够的现实支撑?在时间契机选择上是否经过特意安排?

秦剑飞:一个企业要想在当今世界的商业浪潮中真正拥有话语权,必须创建自己的品牌。我们提出这个理念体系是根据企业的发展现实和可期望的企业愿景相结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第一,现阶段哈三联已经构建了一个系统的包含企业文化在内的品牌体系,多年的经营和发展,业界已经对“哈三联”有了初步的良好的品牌印象,为企业建立公众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我们品牌定位具有良好的现实基础,包括资金、设备、多年积累的客户、产品、以及行业大背景、国家政策的支持等。

第三,此时我们提出系统打造“哈三联”品牌可谓合乎天时、地利、人和。何谓天时,国际、国内医药行业发展的有力时机,未来10年是医药行业发展的黄金10年;何谓地利,企业15年发展的基础、积累的资金、企业发展规模、技术等条件为哈三联品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何谓人和,15年的发展,哈三联职业化团队已初见规模、多年来企业发展积累下的各界朋友与伙伴,员工队伍和各界友人的鼎力支持为哈三联的进一步壮大奠定了坚实的“人和”基础。

记者:据了解,“哈三联”包括VI设计在内的品牌元素塑造的工作正全面开展,请您谈谈哈三联品牌建设的具体措施和规划。

秦剑飞:品牌建设的必要性,似乎已经是类似公理的存在,是中国医药企业发展的不二之路。一个企业的品牌是其竞争优势的主要源泉和富有价值的战略财富。今后的医药市场竞争,由价格竞争上升到品牌竞争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纵观世界医药市场,全球医药巨头强生、葛兰素史克、辉瑞、诺华、罗氏没有一个不是品牌导向型企业,他们以品牌为武器,在全世界攻城掠地,所向披靡。 我们不必强调品牌之于哈三联,意味着什么,重要性是什么,但我们必须明白品牌是什么,然后才是如何做。简单地理解,品牌是一种名称、术语、标记、符号或图案,用以识别某个消费者的产品或服务。对哈三联来说,品牌既是员工、合作伙伴、患者心中的口碑,也是一种企业资产、一种核心竞争力。

企业品牌建设并非能一蹴而就,它是包括我们进行准确的自我定位、制定发展目标和详细的执行计划、提升团队素质、合理有效的品牌策划和营销等在内的系统化模型。

从确立“哈三联,为您服务”定位开始,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在有计划地推进,哈三联人已经把打造企业大品牌上升到战略的高度,在积极研究,灵活运用,多层次、全方位地进行企业品牌的塑造!

具体来讲:1、高度重视品牌战略,从哈三联整体品牌战略的高度,建立科学的品牌研究体系,将战略、市场、品牌研究融为一体,并形成长效的工作联动机制;2、以三年上市为目标,哈三联不断完善和加强全产业链建设,在大输液、产品OEM的优势基础上,不断向自主、高端的上游延伸,加大兽药研发和销售,同时考虑合适的战略性并购,进一步完善集团化的格局,为品牌建设提供支撑;3、除了企业的规模效益外,企业的文化、营销网络、社会责任感将成为未来企业克敌制胜的尖兵利器,哈三联在这几个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即将开始逐步实施;4、在品牌认同建立过程中企业形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们在加强产品、企业管理的同时,力图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比如我们正委托专业设计策划公司进行VI形象设计、产品新包装设计,这些都是我们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基础条件。

记者:未来5年,你希望把“哈三联”带到一个怎样的品牌境界?

秦剑飞:在以“以人为本”为核心的品牌理念的指导下,将哈三联打造成医药行业领域具有竞争力的一流品牌企业,并深入人心,为哈三联成为百年长寿企业奠定基础。 

记者印象

秦剑飞个子不高,貌不惊人,却温文尔雅,言谈举止颇具儒家风范,这名一开始毕业于沈药药学系后被分配到四川成都制药三厂的普通技术人员,继而转战哈尔滨制药三厂,从一名技术员到厂长,到副总,他凭着自己的坚韧和执着,一路风生水起,直到华丽转身,成为哈三联集团的掌舵者。

秦剑飞的身份变为哈三联集团董事长也许是个偶然,但从创立哈三联那一天起,秦剑飞就与哈三联的命运紧紧联系到了一起。有人说,秦剑飞是个奇迹;有人说,秦剑飞的运气好得出奇;也有人说,秦剑飞有超人的悟性,再加上超出一般人的刻苦,终于成就了人生的辉煌,也附带着将一家企业领到了巅峰。

在笔者看来,秦剑飞性格中有一种“锲而不舍,坚韧不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而正是这种性格决定了他无论是做技术员,还是统帅全局,都能把事做成。

从“技术工”到“掌舵人”,秦剑飞不仅仅一直与时俱进,在面临行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时,也显露出兴奋和感受到压力,大胆而不冒险;稳健但不保守。无论是哈三联的战略布局,还是“尊重人性、持续改善”的经营方针,都被秦剑飞用平衡的内力发挥得恰到好处。难得的是,作为一家现代化药业掌门人,秦剑飞没有一丝肤浅的傲慢,有的只是平实与平和。与秦剑飞同席而谈,是一件很享受的事。他很少有肢体语言,有时语速偏快,大部分时候以波澜不惊的节奏去讲述哈三联那些波澜壮阔的故事。他更多的话题不是充斥“斗争”意识的商业理论,而是在经过他过滤之后,用中国传统的文化语言符号,附之以深邃的理解,以最完美和柔和的方式把一切的理念阐释得周全而生动。

他是一个执著的人,一个善于思考,极富文化底蕴的人。一旦认定了的东西,唯一坚持的是坚守;他是一个真实的人,不喜欢煽情和被拔高。在浮躁的医药行业里,乃至在中国的企业家群体中,这样的企业家非常少见。

Tags:企业经营 三联药业 秦剑飞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