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政策

广东首定基药低价药品目录 避免经典廉价药“中标死”

2011-11-22 21:32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杨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广东省卫生厅网站公布《2011年广东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实施方案》,该方案首次制定了基本药物低价药品目录,包括红霉素、藿香正气丸在内的370个品规的经典廉价药将受保护,避免“中标死”。

昨日,广东省卫生厅网站公布《2011年广东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记者获悉,该方案首次制定了基本药物低价药品目录,包括红霉素、藿香正气丸在内的370个品规的经典廉价药将受保护,避免“中标死”。

记者发现,本次方案与去年大致相同,仍依照国家307种国家基本药物和244种广东省增补目录遴选,唯一有所区别的是增加了一项低价药目录。怎样的药才算低价药?该方案注明,进入低价药品目录的首先是基层医疗机构临床常用、招标价格相对稳定、替代性强的低价药品;其次是适合基层医疗机构使用的传统剂型,原则上应为3家(含)以上生产的药品;第三是价格低廉的药品,按日平均使用费用计算,西药及生物制品≤1元,中成药≤1.5元。

记者看到,该目录里包含了370个品规的药品,其中有不少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名字,如布洛芬、感冒清胶囊、红霉素、阿司匹林、维生素E、藿香正气丸等。

据了解,不少媒体曾报道过,一些廉价药中标后,因价格太低,厂家生产积极性不大,导致市面上经常缺货、断货,即人们常说的“中标死”。对此,该方案提及,低价药品目录的品种不采用“双信封”评审[即经济技术标(质量)和商务标(价格)分开评审],只按经济技术标相关规则进行评审,最高分的1个生产企业中标;价格按不高于广东省价格主管部门最新公布的最高零售价、国家和广东省价格主管部门公布的基层平均采购价上浮10%的价格两者的低者进行采购。“这主要是保证一些经典药和廉价药可正常生产,避免被挤兑出市场。”广东省卫生厅药物政策与基本医药制度处处长伍新民说。

部分低价药目录摘要

药品名称 剂型 计算用定价规格 最高售价(元) 日平均使用费用(元)

红霉素 软膏剂 100mg:10g 1.70 ≤1.0

维生素E 软胶囊(胶丸) 50mg 0.09 0.365

阿司匹林 肠溶片 100mg*30片 17.8 0.890

复方丹参片 口服普通片剂 60片 6.6 0.99

牛黄解毒片 口服普通片剂 10片 0.95 0.48

布洛芬 硬胶囊剂 200mg*12粒 1.6 0.40

开塞露 外用溶液剂 10ml 0.58 0.58

双料喉风散 散剂 2.2g 9.9 1.41

加味逍遥丸 大蜜丸 9g*10丸 6 1.200

感冒清胶囊 硬胶囊剂 0.5g*10粒 2.5 1.125

藿香正气丸 浓缩丸 375mg*72丸 2.5 0.833

Tags:广东 基本药物 中标 基药 药品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