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抗生素产业迎来新一轮洗牌

2011-11-26 10:07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国际医药产业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跨国制药巨头正在加速全球化的战略布局,中国医药市场的发展之路在充满机遇的同时也遇到挑战。今年,国家卫生部推出一系列关于抗生素临床应用分级管理的政策,抗生素逐渐成为行业的焦点,抗生素生产企业的市场拓展也迎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国际医药产业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跨国制药巨头正在加速全球化的战略布局,中国医药市场的发展之路在充满机遇的同时也遇到挑战。今年,国家卫生部推出一系列关于抗生素临床应用分级管理的政策,抗生素逐渐成为行业的焦点,抗生素生产企业的市场拓展也迎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六十年发展历程  

随着国家对抗生素临床应用的管理逐步加强,抗生素生产企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而具有品牌优势及实力的企业将在这一轮竞赛中日益壮大,行业集中度也会不断提高。

 在抗生素临床应用分级管理成为焦点话题的2011年,不少国内知名企业却大张旗鼓,斥重资兴建抗生素生产线,逆市扩张。这也意味着行业的洗牌永远是强者恒强,弱者淘汰。笔者对知名抗生素生产企业苏州二叶制药进行了专访,在这个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企业发展历程中也凝聚着我国抗生素产业发展的缩影:

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始建于1946年,原名为苏州油脂化工;

七十年代初更名为苏州第二制药厂;

2003年6月改制成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

2006年苏州二叶与美国上市公司合资变更为中美合资企业;

2011年,苏州二叶制药正式搬迁入驻苏州相城区黄埭工业园,同期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其第六大生产线的批准,原先工厂运营相关的产能限制被取消,根据新工厂的设计,苏州二叶在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健增长…  

引领行业发展,独领风骚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化学制药工业基础十分薄弱,主要是以进口原料药简单加工成制剂为主,厂房设备简陋,品种少,产量低,青霉素(原名为盘尼西林),全靠进口且价格昂贵。为彻底解决我国青霉素用药紧缺问题,1970年经江苏省卫生厅同意,苏州市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批复,公司从油脂化学行业改行,开始涉足青霉素的生产,并于1973年更名为苏州第二制药厂(现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填补了江苏省生产青霉素的空白。

 1978年二叶制药首家试制成功麦迪霉素,填补了我国不能生产麦迪霉素的空白而荣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1976年为更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疗效,降低生产成本,首创青霉素共沸法钾盐新工艺,并先后荣获国家医药管理局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二叶牌青霉素钾盐粉针1978—198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国内同品种质量第一。

1980年试制成功半合成抗生素苯唑西林钠,填补了江苏省医药产品的空白。1986年离子交换法制备青霉素钠盐新工艺荣获国家医药管理局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并先后参与为青霉素类、头孢类、冻干类、胶囊类及原料药五大类共31个品种制订了行业标准。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一大批优秀的制药企业相继涌现,有一些在历史中湮没,也有一些在不断的磨砺中坚持走到最后,苏州二叶艰苦创业六十年,铸就了行业内驰名的“二叶”品牌。作为江苏省第一家从事青霉素生产企业,也是我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抗生素专业生产厂之一,苏州二叶制药为解决我国用药短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除此之外也曾是行业内很多后起之秀的实习培训基地,为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和崛起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二叶”品牌驰名海内  

苏州二叶以打造国内一流企业为目标,以“诚信、严谨、务实、奋进”的企业精神,以“诚恳守信、平等互利、服务社会、造福桑梓”的经营理念,借助美国上市公司的雄厚资金和研发实力,致力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开拓更广阔的企业发展之路,打造国内知名的抗生素生产基地,为人民的健康事业、为中国的医药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二叶”系列产品已经赢得了行业的高度评价,二叶制药生产的原料药除部分自用外,主要直销给国内其他知名制剂厂,同时还远销俄罗斯、哥伦比亚、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二叶制药生产的制剂产品经全国各医药经销公司进入各大医院和医疗机构,目前公司已拥有国内2000多家经销(代理商)、7000多家医院用户,覆盖国内除港澳台以外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

随着新厂产能扩张,公司现已拥有年产抗生素无菌原料1000吨,冻干粉针剂和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的粉针剂3亿支及胶囊1亿粒的制剂生产能力。60年风雨共济,苏州二叶见证了中国医药行业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凭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二叶制药充分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积极参与我国抗生素类产品的仿制和研发,目前公司制剂产品拥有国药准字号品种69个,共144个规格,其中专利产品2个,国家级新药15个,二类新药2个,三类新药3个,四类新药7个,五类新药1个。原料药主产品苯唑西林钠、美洛西林钠、呋布西林钠、阿洛西林钠的市场占有率、产品的产销量、主要经济指标和产品用户满意度均属排在全行业前列,已成为国内用户广泛认可的知名品牌,公司在近期获得了国家医药行业为数不多的诚信经营AA级信用单位。  

药品质量是根本  

对于制药企业,药品质量是根本,不但关系到企业的品牌信誉,更会影响人们的生命安全,公司通过全国招标货比三家,公司的生产设备采购全部为全国一流的高科技生产设施,公司的多台生产设备全国保有量在5家之内,先进的生产设备为药品的生产质量保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产原料厂家的选择是严把产品质量关的第一步,苏州二叶制药总经理张健女士说:“我厂是国内目前较大的青霉素粉针剂复方制剂及头孢粉针剂的生产者和销售商之一,生产这些药品所用原材料的需求很大,为保证药品质量万无一失,我们选择国内质量好、诚信度高的著名大企业作为公司长期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既保证了原材料的质量,又使二叶制药在原材料供应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诚信度。”

“我们努力追求差异化、规模化、多元化的发展模式,我们肩负着人类健康而努力的崇高使命。”二叶董事长时明生先生这样评价发展中的二叶制药。作为医药行业200强之一,二叶制药公司已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二叶牌抗生素以质量稳定,产品结构丰富,升级换代快而在业内著称。公司多次荣获国家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江苏省优质产品奖、江苏省著名商标、中国化学制药企业品牌百强及抗感染类品牌十强等荣誉。

Tags:医药产业 抗生素 制药企业 医药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