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厦门开通绿色通道,台湾医药加快“登陆”

2011-11-27 17:31 来源:海峡导报 作者:香卉辉我要评论 (0) 点击:

厦门有望打造“中国第18个中药集散市场”,并且开通台湾医药进入大陆的绿色通道,还有可能在海沧建立两岸生技医药合作基地。昨日开幕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传出这些好消息。

论坛于昨日早上9点开幕,两岸医药界的精英济济一堂,共话医药合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称,2010-2019年中国医药经济将进入需求快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原因是人口的快速老龄化,慢性病人群增长和全民医保带来需求扩容等。

这一点也吸引了台湾业界的目光。目前台湾有160多家药品制造企业,其中“台湾制造”部分的年产值为500亿-600亿元新台币。台湾业界表示看好海沧生物医药园区,希望打造一个两岸生技医药合作基地。

同时,中药材领域也是台湾医药界迫切想合作的领域。2010年,台湾中药制剂原料有近80%来源于大陆,因此,在厦门打造一个中药材集散市场,也成为本届论坛上业界共同热议的话题。

为了更便捷的医药往来,台湾医药界提出,能否像台湾水果绿色通道一样,也开辟一条台湾医药绿色通道,使台湾的医药产品快速进入大陆市场。

第三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在厦门举行

台湾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康照洲在26日召开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上表示,台湾业界期待能够与大陆在医药品监管等领域加强合作。

第三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26日在福建厦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业界人士共计3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两岸药品安全管理与产业交流合作”。

康照洲说,大陆和台湾在疾病和用药方面都非常相似,所以,如果两岸药品监管部门能够在医药品品质检验以及品质技术上更加密切合作,将更好地造福两岸人民。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表示,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协议的签署为两岸医药事业的发展迎来了机遇。两岸医药领域的互通、交流正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地进行,两岸正在携手共建一个更好的合作局面。

台湾中华中草药生物技术发展协会理事长杨荣光表示,近年来,海峡两岸在医药品领域有很多务实交流,希望两岸业界人士能够继续加强合作,利用好大陆良好的药物原材料和台湾先进的制药条件,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建两岸药材物流中心

  “大陆就像一把扇子摊开,厦门就像轴心。这就是我们选择厦门作为两岸中医药合作平台的原因。”来自台湾的中草药专家杨荣光告诉记者,大陆每年向台湾输入的中药材在5万吨左右,大陆有原料和制造环境,台湾有很好的技术和研发能力,结合起来将产生蝴蝶效应,为群众健康助力。

  据悉,此次论坛将研讨产业对接规划,推动在厦门建设海峡两岸中药材物流中心和海峡(厦门)药品检测研究中心,为两岸产业合作提供支撑。

  共同研发有助降药价

  目前,两岸对药材的检验方法存在一定差异,同时新药进入审批程序相对冗杂。因此,两岸互认药品检验,新药审批通关试点实行绿色通道,也成为此次论坛关注的焦点。

  “台湾药价很低,可谓物美价廉。两岸如果达成合作,有望将药价降低。”台湾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负责人康照州介绍,两岸用药习惯相近,可以加强监管、检验、审批方面的合作。“能否在部分地区试点?一些在台湾已经审批入市的药品,可以更快进入大陆市场。”

  康照州同时表示,两岸可合作共同研发新药,这也将大大降低研发费用。“一起研发,一起走向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Tags:厦门 台湾 绿色通道 中药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