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新荷花登陆创业板 押注毒性中药饮片

2011-12-01 09:26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从新荷花的资本操作路径可以看出国内创业板的诱惑之大。在此之前,公司董事长江云已将自己控制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中嘉国际拱手送人,为新荷花的顺利上市扫清障碍。

  有“小康美”之称的四川新荷花日前正式叩响创业板之门,中药饮片行业迎来第二家上市公司。

  11月25日,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据悉,新荷花本次拟发行188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7518万股,募集资金2.0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研发中心建设、江油毒性饮片生产基地3个项目。  

  放弃新加坡龙筹股

  从新荷花的资本操作路径可以看出国内创业板的诱惑之大。在此之前,公司董事长江云已将自己控制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中嘉国际拱手送人,为新荷花的顺利上市扫清障碍。

  在成功将旗下的国嘉联合制药与四川古蔺肝苏药业强强联合组建“中嘉国际”,并于2004年在新加坡主板上市后,江云渐渐淡化了自己国嘉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的身份,而是专注于中药饮片的发展。

  在开始筹备新荷花IPO之后,江云加快了与中嘉国际“撇清关系”的速度。2009年1月,江云辞去中嘉国际的执行董事职务;2009 年2 月,江云辞去国嘉联合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2009 年7 月,江云辞去古蔺肝苏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并由吴学丹(此前为中嘉国际董事)接任前述所列职务。这意味着江云已不实际参与中嘉国际及其子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和决策。2010年1月,通过TOP LTD.持有中嘉国际37.58%股权的江云,与无关联关易的TOP LTD.第二大股东吴学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TOP LTD.的全部股权以84.93万美元转让给吴学丹。2010年8月16日,双方补签协议,江云无偿转让所持TOP LTD.全部股权。至此,江云与新加坡龙筹股中嘉国际彻底脱离关系。

  新荷花对此给出的解释是:“江云将新加坡上市公司控制权无偿转让给吴学丹的主要原因系中介机构尽职调查后,建议江云从股权关系上进一步梳理与中药饮片主业发展无关的其他股权,以进一步优化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业务体系,从而专注中药饮片业务的持续发展。”

  而值得关注的是,中嘉国际业绩每况愈下,2008年到2010年,其营业收入从1亿元下降到8527万元,净利润更是从611.6万下降到-79.8万元。在新加坡龙筹股普遍不振的大背景下,江云转投国内创业板也显得顺理成章。  

  “小康美”?

  根据SFDA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国获得GMP认证资格的中药饮片企业数量达到了1032家。同时,根据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统计,2008年我国中药饮片行业销售收入(按主营业务为中药饮片生产统计)前10位企业销售总额仅占当年行业总收入的4.64%。根据公开披露的资料,康美药业作为本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其2009年市场份额仅占2%左右。因此,中药饮片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低。

  在新荷花之前,资本市场只有康美药业一家中药饮片企业独领风骚。新荷花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外界的焦点自然集中在新荷花与康美的对比上。新荷花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版)对此也作了相当大篇幅的描述。

  在新荷花看来,行业内优势企业之间的直接竞争程度较低,原因在于“目前中药饮片行业的市场空间大、发展迅速,加之大型企业往往具有相对独立、稳定的销售渠道,且饮片产品具有一定的地理区域性特征”。

  根据公开披露的资料,2010年康美药业中药饮片的销售收入为10.01亿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他竞争对手的主要业务与新荷花基本相同,但在销售区域、客户类型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区别,例如,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销售市场具有一定的区域性,而广州致信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主要客户则以医院及连锁药店等为主。新荷花表示,未来行业竞争的重点将集中在高端优质企业如何通过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而增加市场份额等方面。

  公开数据显示,康美药业的综合毛利率远高于新荷花:2008~2010年间,康美药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90%、33.39%和36.50%,而新荷花的数据为16.74%、20.81%和22.03%。对此,新荷花表示:“由于公司主要客户以制药厂为主,受制药厂毛利率相对较低因素影响,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与康美药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而销售渠道过于集中正是外界对于新荷花最大的质疑。公开数据显示,新荷花前五名客户的合计销售分别为11,404.04万元、13,083.31万元、16,237.31万元和9,350.3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30%、54.03%、52.24%和45.27%,客户相当集中。“新荷花显得被动,若主要客户市场竞争地位发生变化,或者改变对公司产品的采购策略,将可能对新荷花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证券分析人士指出。

  对此新荷花表示,将大力开拓医疗机构类客户,在维持原有客户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医院领域的销售规模,以快速提高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

  此外,融资渠道单一、规模相对较小等都对新荷花业务发展有一定制约。

  毒性中药饮片筹码

  新荷花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版)显示,募集资金将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研发中心建设、江油毒性饮片生产基地3个项目。事实上,中药饮片同质化竞争严重,产业集中度较低,而毒性饮片领域正是新荷花未来争夺的重要筹码。

  一方面,截至2010 年底,我国获得毒性饮片GMP认证资格的中药饮片企业数量仅为239家,且毒性饮片业务规模普遍较小,行业内优质毒性饮片的市场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另一方面,新荷花在毒性饮片领域已奠定一定基础,且毒性饮片业务的毛利明显高于普通饮片的毛利。

   据了解,以附子和半夏为代表的毒性饮片是川产道地中药饮片的重要品种。而新荷花作为首家通过毒性饮片GMP认证的中药饮片企业,一直以来致力于毒性饮片炮制技术的研发和实践,最近3年毒性饮片销售收入迅速增长,从2008年的418.25万元增至2010年的5256.84万元。与此同时,新荷花一直呼吁推动毒性饮片的批准文号管理制度。

  新荷花招股说明书(申报版)显示,江油毒性饮片生产基地项目将以附子和半夏为毒性饮片炮制生产的核心产品,通过设立专业化毒性饮片炮制基地的方式,集中进行毒性饮片的炮制加工,“在成为‘最大的毒性饮片供应商’的发展目标指导下,公司提出了本项目的建设计划,配合本地丰富的毒性药材资源,将批量炮制优质毒性饮片的能力打造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新荷花方面透露。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推动国内毒性饮片产业的规范化。 

Tags:中药饮片行业 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