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从企业出厂到医院零售 多种常用药遭连环加价

2011-12-02 15:02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山东一家药厂出的葡醛酸钠注射液一支生产价8分钱,但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价格查询系统上一查,卖到了一支7.39元。价格增长了9137%,那么百分之九千多这样的利润是什么概念?

1300%、2000%、6500%、9100%,从企业出厂到医院零售,谁敢相信这竟然是一些常用药物的利润?

  药品利润高达91倍

  山东一家药厂出的葡醛酸钠注射液一支生产价8分钱,但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价格查询系统上一查,卖到了一支7.39元。价格增长了9137%,那么百分之九千多这样的利润是什么概念?

  记者拿到了业内人士提供的药品价格目录,里面涉及上百家药厂和上万种药品。从企业出厂价和医院零售价,对比结果让人感觉有些惊心动魄。在记者随机选取的20种常用药物中,从出厂到医院利润都超过了500%。其中天津药业集团新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为2毫升4毫克的氢溴酸高乌甲素注射液,出厂价每支0.52元,中标价16元,医院零售价18.4元,中间利润超过了3400%。山东方明药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2毫升20毫克的盐酸奈福泮注射液,出厂价每支0.32元,中标价18.49元,医院零售价21.26元,中间利润超过了6500%。

  从药品生产到药品代理公司,再到政府的招投标管理部门和医院,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链条?正在推行的药品集中招标政策,为什么会产生如此的高利润?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基本药物采购机制实施一年之际,全国超过2/3的省区市按新机制出台了采购文件,确实有效地降低了原来的药品价格,但是还有北京等九个省区市未严格按照新机制采购和未出台文件。至于9个省区市为什么目前尚未严格执行新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国务院医改办没有做出进一步的说明。

  药品集中招标要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由当地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审定公布。这个审定公布的中标价到底是通过什么方式产生的,却一直处于一片迷雾中。

  高价药容易中标

  越高价的药越容易中标,因为有一个加15%政策,所以他们都希望药价高价中标,高价中标加15%利润就会更高了。如果一个药的标是1元钱,加15%的话,他只挣1.5毛;如果中标100元,他挣的就是15元了。

  现在目前药品招投标没有人去监督、监管它,所以它不管以什么样的价格中标,谁也不能说这个属于高价中标了。但是所有的药厂包括医药公司都知道,我这个药要中标,必须要高价中标,如果不高价中标等于没有中标,属于死标。

  专家强调,只要医药公司、医院、医生等各个环节利益均沾的潜规则不改变,药品中标价就很难回归到合理范围。解决药价虚高、整治药品招投标中的种种乱象,已经刻不容缓。

  90%差价是回扣

  流通环节的潜规则到底潜在哪儿?举个例子,出厂价6毛钱,到了销售代理公司卖给医药代表4元钱,3.4元被销售代理公司挣走了。他负责弄到了11元钱中标价,中间的差价就是7元,这7元,医药代表只拿走了10%,就是7毛钱,剩下90%以回扣的方式到了医院和医生那儿,最后医院卖出去的是12云,我们看到的利润才1元钱。没挣多少钱,但是道道都在这90%里。

  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在药品的招标买与卖之间,采购过程中有很多黑洞。就是送红包、给回扣、提成,或者叫商业贿赂。为什么有的名牌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当医生,愿意当医药代表推销药品。有些医院的主任医生不愿意当医生,愿意当医药代表,赚钱太多,赚钱太快。有些医药代表就住在医院里,当天晚上就开处方,你开了我的药,当天晚上就给回扣,来得非常及时。长此以往,医生队伍被腐蚀掉了。

  医药脱钩才能降药价

  国务院医改办的主任经过22省市自治区调查,跟国内外十几位这方面专家恳谈之后,慢慢看清了事实真相,新的招标采购合一,招标的时候管质量的跟价格没有关系,把质量不好的弄掉。接着再看价格都是多少,选择价格最低的。但是能够解决以药养医这个问题吗?

  孙志刚说,实际上在执行当中,这项改革很难推行,因为医院有自身的问题,也有体制机制的问题。但是医院的这些问题它的根源在什么地方?它的根源是在政府。不增加政府投入,很难解决这个以药养医的问题。解决老百姓看病的问题和财政收入的多少没有直接关系。关键在领导是怎么来看这个问题,如果下决心要解决老百姓看病的问题,再困难都能够解决老百姓看病的问题。陕西神木的免费医疗就是一个例子。

  看来要真正把药价虚高的问题解决下来,首先要让药跟医院的利益必须脱钩。要让它脱钩,必须给医院以补偿和投入,否则医院怎么活下去。这样医院可以更好地运行,而我们都是受益者。

Tags:医院零售 药品价格 药品价格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