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药品定价一定不能成为药品回扣的成本

2011-12-03 14:30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康宇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不久前,央视曝光的“部分高价药利润达2000%”现象,使得公众关注点再次聚焦我国医疗现状,也引发了微博上的阵阵热议。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昨日在微博上坦言药品价格虚高现象确实存在。他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品定价一定不能成为药品回扣的成本,否则肯定会导致腐败。

不久前,央视曝光的“部分高价药利润达2000%”现象,使得公众关注点再次聚焦我国医疗现状,也引发了微博上的阵阵热议。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昨日在微博上坦言药品价格虚高现象确实存在。他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品定价一定不能成为药品回扣的成本,否则肯定会导致腐败。

  连续数日,廖新波通过微博和博客发表了自己对药品高利润问题的看法。他坦陈,药品价格虚高现象确实存在。廖新波说,在药物流通过程中是要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药品价格太低会降低厂家生产积极性。不过,这个利润空间必须是有限度的,如果利润太高,甚至达到央视曝光的2000%的程度,就必须要整治了。

  昨晚,廖新波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虽然医生和医院有明显的趋利行为,但医生“喜好”高药价是市场利益多方驱动的结果,不能将药品价格虚高问题全部怪罪到医生头上。“药品定价要研究其伦理性,不要让它成为回扣的成本,否则会极大地伤害医患双方。 ”廖新波说道。

  既不能打消药厂研发生产的积极性,又要保证老百姓拿到价格合理的药,如何去平衡?看病贵的问题是否需要一个有效的监管方法?廖新波曾在博文中提到:“据介绍,欧美国家的社会医疗保险体制比较完善,病人看病,由保险公司埋单,而保险公司要审核每一个医生所开的检查单和处方,如果医生检查得不合理,保险公司不会把钱付给医院。日本同样存在这样的第三方监管机构,当他们发现某一个医生开出的医疗费用过高时,就会进行调查,一旦发现问题,这个医生就会被终身禁止行医。专家认为,这些做法,值得我国借鉴。 ”

  不过,对于这个问题,廖新波的看法则是“不能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只要各司其职,使药品定价不再有很大的利润空间,那么就没必要搞出一个第三方监管。

  另外,对于有网友提出的应该在“以药养医”的经营方式上动刀子的问题,廖新波认为,“以药养医”助推了中国医疗价格市场的不合理。没有足够的投入,就允许医院在进药价上做文章,问题自然就出来了。

Tags:药品回扣 药品价格 医疗价格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