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解决药价虚高需再扩大政府定价范围

2011-12-03 14:32 来源:中广网 作者:李宪法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作为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宪法多年来一直关注药品价格的问题,李宪法表示有关部门对虚高药价的治理已经持续了近20年,最近几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90年代的最后十年,我国公立医院患者的均次药品费用平均递增了20%,而最近十年已经回落到大约7%,初步缓解了药价高引起的看病贵。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关于药价虚高的问题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媒体统计过,国家发改委自从1998年成立至今,已经出台了28份下调药价的文件,国家相关部门对虚高药价的治理已经持续近20年。20年的博弈究竟取得了哪些成效?而目前亟待完善的又是什么?对此,中国之声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宪法。

作为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宪法多年来一直关注药品价格的问题,李宪法表示有关部门对虚高药价的治理已经持续了近20年,最近几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90年代的最后十年,我国公立医院患者的均次药品费用平均递增了20%,而最近十年已经回落到大约7%,初步缓解了药价高引起的看病贵。

对于最近媒体披露的药品价虚高问题,李宪法表示药品价格虚高在我国医药行业是长期存在,但是不能因此否定相关部门20多年来所做的治理,以及药品集中采购制度,那如果没有这些治理以及制度的安排,药价虚高会更加的严重,患者也会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

在采访中,李宪法多次强调医改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因为涉及每一个城乡居民的切身利益没有人会不关心,目前政府也正在积极寻找中国式的解决方案,国务院医改办也正在制定“十二五”期间的医改规划。

李宪法对此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解决药价虚高必须规范公立医院的药品购销行为,调动公立医院促进合理用药、控制用药使用的积极性。其次要推动药品采购政策和价格政策的融合,实现药品流通全过程的价格信息公开,变暗扣为明扣。第三点建议就是要改变政府的定价方式,李宪法说我们可以借鉴日本的药品政府定价经验,扩大政府定价的范围,对进入公立医院的药品全部实行政府定价,并根据市场发现的价格每两年进行一次价格的调整,重点下调中标价格偏高,实际结算价格偏低的品种和独家品种的价格。

Tags:药价虚高 医改 医改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