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广东拟降500中成药价格

2011-12-05 10:23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广东省物价局向社会公示了800多个品规中成药的价格方案,其中拟降价的近500个。据了解,西药的复核价格方案将另行公示。

近日,广东省物价局向社会公示了800多个品规中成药的价格方案,其中拟降价的近500个。据了解,西药的复核价格方案将另行公示。 

对于本次降价,部分当地药店表示暂时还没受到影响。记者亦了解到,广东省物价局的此次调整,也有鼓励优质廉价药生产使用的激励措施。  

降幅最高逾5成

据了解,此次公示的中成药共涉及192个品种,842个品规,其中维持原政府公布价的345个品规,降价的497个品规,调整后的最高零售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降幅最高达52.6%,平均降低16.7%。降幅较大的如100片螺旋藻片,每盒从原来的60.8元降为28.8元,降幅为52.6%;24粒的藿香正气胶囊从原来的19.5元降为9.8元,降幅为49.7%。

记者在走访广州多家药店时发现,虽然今年以来有关部门也出台了数次调价的政策,但由于大多数药店终端遵循平价路线,价格比较探底,因此政策对药店的影响不会太大。有药店人士谈及药价问题时表示,对于药店终端而言,药价设定需要综合考虑流通环节、出厂价和营销费用等各方面因素。

据了解,此次药品价格调整及代表品遴选方法,是参照国家药品价格复核原则,结合广东省实施的药品价格“三控”管理政策,以及综合考虑药品的市场实际购销价格等因素制定。去年以来,广东省物价局已先后5次降低了近4000个品种规格的药品价格,平均降价幅度达21.5%,累计降价金额达60亿元,有效压缩了药价虚高空间。  

为廉价药护航

此前,为了缓解群众“用药贵”的难题,有关“保护廉价药”政策一度引起行业关注。曾有专家指出,即使能保证廉价药上架销售,但若厂家或药店认为其利润过低,转而生产或荐购其他可替代的贵价药,依然不能使群众受惠。

然而对此观点,有药店人士则认为,个别同行可能存在这种情况,但是主流连锁应该都有行业自律,相对规范。“以我们门店来说,虽然现在并没有专门的廉价药专柜,但是目前廉价药的销售情况还比较理想,一般购买的以老顾客居多。店员主要都是从满足顾客的需求出发来荐购的。”其向记者坦言。

 据了解,广东省物价局的此次调整,也有鼓励优质廉价药生产使用的激励措施,按照“有升有降有维持”的原则,实行区别价格政策,对日治疗费用3元及以下的廉价药品价格予以适当扶持。

而药品具体作价,则由来自药品研发生产、价格管理、医疗保险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依据药品平均备案供货价格(或企业申报复核的发票价格)、调查的出厂价格、口岸价格、中标价格四个环节的数据,分别测算各环节零售价格,并按照该四个环节价格平均值拟定代表品的最高零售价。非代表剂型规格品价格则以代表品价格为基础,按药品差比价规则计算。 

 

Tags:药店 中成药 药品价格 价格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