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新药创新机制催生产学研联盟“巧实力”

2011-12-08 09:38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在创新方面,各联盟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带头作用,注重人才培养、引进和队伍建设,研发力量得以壮大;在政策支持下,各联盟整合了一批国家创新基地,并根据自身特点不断规划、完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了平台在新药研发中的重要作用。

  11月16日,由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办、石药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与综合性大平台项目对接与成果交流会第一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本次会议汇集了上海药物所、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3家重大新药创制综合性大平台的科研院所,以及石药集团、浙江医药、上海医药、天士力等11家重大新药创制产学研联盟的牵头企业。

  在本次会议上,如何建立新型举国体制,搭建项目、技术和成果交流平台,加强联盟课题承担单位之间的沟通,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与会代表认为,促进综合性大平台课题承担单位新药研发成果快速转化,加快推进企业成为创新药物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主体,正是产学研联盟发展的趋势。  

  联盟进展顺利

  记者从本次会议上了解到,自从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以来,我国11家重大新药创制产学研联盟单位都取得很快的发展。据统计,2010年,11个联盟单位实现工业总产值1122.92亿元,比上年增加21.6%;实现销售收入2882.36亿元,比上年增加23.5%,占全国药品销售总收入的40.7%。

  在创新方面,各联盟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带头作用,注重人才培养、引进和队伍建设,研发力量得以壮大;在政策支持下,各联盟整合了一批国家创新基地,并根据自身特点不断规划、完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了平台在新药研发中的重要作用。

  据记者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11家产学研联盟单位已经成功研发和转化了一批药物研发成果。在十大疾病领域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品种技术改造和新品种研发与产业化态势喜人。目前,在研品种达到132个,其中大品种20个,进入临床品种29个,获临床批件19个。

  企业从事的是以技术为基础的创新,综合大平台则是以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为主体、以科学为基础的创新。两者联合,将引导企业科研创新深入到核心领域,增强产业竞争力。要瞄准市场,加大在技术升级上的投入,抢占技术市场制高点,就要加强双方的合作,坚持产学研发展之路,使创新真正满足产业和市场的发展需要。  

  亟待完善机制

  产学研联盟建设是重大专项实施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迅速提升我国医药产业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下一步要注重五大方面:

  第一,进一步明确产学研联盟目标。产学研联盟不仅仅是合作研发的联盟,也是一个提升医药科技及产业竞争力的战略联盟。要以促成产业发展、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为目标。

  第二,进一步完善产学研联盟建设的体制与机制。解决“联而不盟”和“联而难盟”的问题。要建立产权明晰的主体,鼓励以技术入股、产权入股、资本入股、人员持股等多种方式,将联盟中各个单位的优势联合起来,形成产业竞争力。可以从单个产品开始,以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目标相结合,建立真正意义上的产业联盟。

  第三,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依靠科技创新把产业发展搞上去。

  第四,取得关键技术装备的重大突破。考察产学研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是否有重大技术上的突破,而且要迅速产业化。这是重大专项考核的核心。

  第五,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试点,进行经验交流,加速推进产学研全面发展。

  为了推进产学研联盟真正从合作申请经费的联盟、合作研究的联盟转型为以提升我国医药科技与产业竞争力为长远目标的战略联盟。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将和企业联手,推进联盟资本化、公司化改革,借鉴国外经验,建立公司化的联盟。

  与此同时,为避免企业和科研机构“拿完钱就走”的现象发生,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将加强对联盟的管理。要研究联盟建设的机制,完善联盟建设的政策与措施,建立联盟建设试点,交流联盟建设经验。通过学习、总结其它领域产学研联盟建设的经验,办好1~2个产学研联盟建设的试点,加速推进产学研联盟建设工作。

Tags:新药研发 医药产业 医药科技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