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中药材价格持续下滑 药企将获喘息机会

2011-12-09 11: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在新货上市、库存居高不下以及炒作泡沫逐渐被挤出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中药材价格进入下降通道,而据业内权威人士预测,明年的中药材价格还将继续下滑。由此来看,近年来饱受中药材价格上涨困扰的相关企业可以松一口气了。

在新货上市、库存居高不下以及炒作泡沫逐渐被挤出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中药材价格进入下降通道,而据业内权威人士预测,明年的中药材价格还将继续下滑。由此来看,近年来饱受中药材价格上涨困扰的相关企业可以松一口气了。

供应大增药企成本下降

根据记者调查,福建今年的太子参种植面积保守预计较去年增长一倍以上,部分地区今年的种植面积最高甚至是去年的3倍。而贵州的施秉县今年种植面积大约增长50%。宣城种植面积增长也超过50%。大面积的扩种主要是基于去年中药材价格的疯狂上涨。

而据中国中药协会官方网站天地网的最新统计显示,进入12月以来,跌价品种仍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药市利空行情并未消退,综合200指数在党参、白莲子等众多权重较大品种的逼空走势影响下,再次跌破2200点。

“当前市场信心仍旧低落,指数走势继续下探寻底,今年各产区产量都有增加,加之近期需求量不大,货源走势疲弱,价格呈下滑之势。预计后市指数震荡将越发明显,但整体跌势短期难改。”天地网副总经理贾海彬向记者表示,目前库存较高,而炒作的泡沫又逐渐被挤出,明年的中药材价格还会在震荡中下行。

大宗中药材的价格三季度以来已持续下跌。据天地网统计,茯苓在今年一年中价格下跌54.29%。红花一年中价格下跌17.89%,半月来价格无明显变化。红花新货上市,市场购销迟缓,行情暂稳。当归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29%,金银花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44.29%,板蓝根一年中价格下降18.18%。

在这样的态势下,中成药等与中药材相关的企业终于迎来久盼的利好。民生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李平祝向记者表示,企业成本下降后,估计到四季度中药相关企业的业绩就会有“起色”。

江苏一家生产中药注射液的上市企业相关人士透露,随着金银花等中药材价格的下跌,公司今年的毛利率会水涨船高。“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种植金银花的面积大增,三季度供应量明显扩大,而今年未出现大的疫情,市场需求跟同期相比不增反降,因此金银花的价格下跌是必然的。”

对企业来说,这是最大的好消息。“我们都不需要储备中药材等原材料,因为市场供应是充足的。”上述人士表示。

中药材战略储备或将延期

对今年中药相关企业来说,今年最关注的大宗中药材战略收储事宜的进度“要比想象中的慢。”

“主要是实施起来有难度。如果开始执行时没有一套成熟制度来监管,可能会出现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刚过去的2010年,太子参曾经出现一年内涨10倍的夸张一幕,当时中成药等企业受制于中药材的天价行情,只能减产应对,业内呼吁国家出台大宗中药材战略收储政策,以平抑药材价格。

今年5月,为了合理调节中药材价格,并对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进行指导,国家有关部门对大宗中药材进行战略储备事宜开始调研。

“虽然现在中药材的行情有所缓和,但从长远来看,国家建立大宗中药材储备的制度还是很有必要。”中国中药协会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宁晓玲这样对记者表示。

短期看,中药材的价格下降了,企业压力有所缓解,但是如果伤害到种植农户的积极性,那么下个周期,中药材的减产也是意料中事,到时候企业可能会再度受伤。因此,在宁晓玲看来,对中药材产业应该加强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中药材价格长期保持稳定和平衡,才有利于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Tags:中药材价格 药企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