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医药电商保守前行 药企电商专家谷军建议先设规则后参与

2011-12-14 09:35 来源:搜狐健康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2011年11月29日-11月30日,第20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在论坛期间,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电子商务专家谷军接受记者专访,以电子商务为关键词,畅谈“入世十年与十二五规划”。

2011年11月29日-11月30日,第20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在论坛期间,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电子商务专家谷军接受记者专访,以电子商务为关键词,畅谈“入世十年与十二五规划”。

谷军

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电子商务专家谷军 

  医药电子商务保守前行 专家建议先设规则后参与

  记者: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今天记者访谈间邀请的嘉宾是赛柏蓝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军先生。入世十年,在电子商务里涌现了很多新现象和新进展,今天有请谷军先生跟我们分享一下电子商务这十年中的变化。首先请您分享一下,十年前和十年后电子商务在国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尤其是在医药领域有一些什么样的改变?

  谷军:其实十年前作为电子商务这个课题基本上是没有发展的,我们国家电子商务整个发展过程也只有十来年的历史。医药行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因为涉及百姓安全及健康用药的问题,这个行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相对保守一点。相当于是从1999年开始,2000年《信息管理暂行管理办法》出台,2004年转正,2005年颁布《互联网交易首批暂行规定》,到目前还没有转正。这也反映了我们执政风格的问题,相对保守一点。

  记者:也就是说我们初步的发展阶段才进行了5、6年的时间?

  谷军:对。部分医药企业开始借鉴其他快消行业的商务发展方式尝试去做。但大规模的开始以及早期市场发展所带来的重大影响都还没有显现。

  记者:医药是一个特殊的领域,因为它关乎民生和人们的生命安全。我们知道有一些零售企业或者上游的生产企业、流通企业逐渐地在尝试电子商务这个领域。其实您是专门做电子商务的,近几年在跟其他相关的上中下游企业联络的过程中,您觉得医药电子商务最需要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谷军:对医药电子商务来讲,一种方法是可以借鉴原有的创新模式继续以企业为主导进行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创新,但我更建议站在行业的角度,根据行业内的规律特点和发展方式进行系统的研究,体现企业大规模实施电子商务之前形成的一套体系。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不一样。电子商务都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记者:也就是说期待整个行业形成一个比较规范的游戏规则,然后各个企业再投入到游戏环境中去。

  谷军:是这样的。

电子商务为企业明晰出路 十二五期间产业将迈进繁荣期

  记者:“十二五”大家都寄与了厚望,行业形成一个统一的意见会不会对电子商务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谷军:各个企业包括政府利用电子商务进行传统商业模式的改造已经是一种趋势。医药电子商务涉及到百姓安全的问题,因此我们相对保守。

  商务部颁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及了这一点,用信息化的技术来改造现代物流的效益问题,要使效率提升。电子商务本身是一个信息化的新课题。尤其是涉及到跨界、跨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换更为重要。发展电子商务层面来讲,政策引导方面没有太多明确的指示。但从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来讲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我走访了一些企业的老总,无一不谈电子商务,没有电子商务,企业出路是迷茫的。

  记者:我们的电子商务是作为传统物流方式的新兴力量和有益补充,今后的5年或者是10年左右的时间里,电子商务跟传统的交易或交流模式会形成什么样的构架?

  谷军:原来的电子商务我们关注的是交易类产品。随着我国第三方物流的兴起,第三方不再仅仅是物流资源,协调起来越来越需要电子商务。在各个环节推动下来,电子商务在“十二五”期间会是一个繁荣期。当然还取决于政府对行业的监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医药企业 电子商务专 谷军 信息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