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门门”不断危机管理是门必修课

2011-12-14 11:23 来源:医药观察家报 作者:李志起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从唐骏的“学历门”到霸王洗发水的“致癌门”,再到云南白药的“功效门”,它们像是开会约好了一样:以最大的尺度来挑战看客们的视觉感官极限。

从唐骏的“学历门”到霸王洗发水的“致癌门”,再到云南白药的“功效门”,它们像是开会约好了一样:以最大的尺度来挑战看客们的视觉感官极限。

诚然,消费者与大众传媒的监督,让企业更加趋向透明化。在行业规则或相关法规缺失的时候,正是这部分群体的监督,才使我们获得尽可能多的信息。不过,也正是这部分群体的介入,我们才会发现原来我们一直生活在如此“恐怖”的世界里。

当然,对于这些身陷危机之中的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从这个危机之中漂亮地走出来!特别是在当下多元化的社会里,企业越来越容易“被危机”。在企业危机频频爆发的年代,许多行业领导品牌、跨国企业都纷纷踏入危机的深渊。许多细微、不足道的危机因素在外界作用力的影响之下,不断叠加累积后最终强力爆发,给企业造成严重的声誉影响或市场冲击。关注危机、提升危机意识,已成为中国企业战略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工作。

不可否认,媒体对企业的监督力量也是空前巨大的,企业将面临比以往更加巨大的透明化压力。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更注重信息沟通、情感交流、价值分享,在媒体沟通方面,必须将自身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对抗走向对话,从抗拒走向合作,真正成为一家将社会利益、公众利益与企业利益相融合的公民企业,以良好的企业美誉度去构筑企业天然的危机防范天盾。

另外一方面,关注企业危机管理的人都会发现,现在的企业危机,越来越多地在网络上“东窗事发”,网络渐渐成为危机的策源地。当下,中国网民已突破3.38亿,“自媒体”时代全面来临,每一名网民都可以成为企业、品牌的杀手。2009年的企业危机事件中,几乎每一个危机事件的爆发、扩散、深化都与网络舆论息息相关。

因此,对企业来说,新的挑战就出来了。如何有效地对网络传播研究、对网络舆论监控与防范,应该成为企业战略管理非常重要的一块。这一两年来所发生的各种“门”事件,都告诉我们,从传播影响力的角度来说,网络负面传播的影响力已经开始超越平面媒体,直逼电视媒体,甚至许多网络话题反过来影响电视媒体的选题或引起其关注报道。所以,研究网络传播是每一家企业进行危机管理时非常关键的工作之一。

Tags:云南白药 危机管理 企业战略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