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医药企业如何远离“增长强迫症”

2011-12-16 11:44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企业集中化浪潮中,有资本的肥力支撑,不日之间,就可能诞生新巨头。众多巨头为角逐明日霸主地位,有的甚至不惜血本,以饥不择食之势,快速增长体量,占领市场。

药企业集中化浪潮中,有资本的肥力支撑,不日之间,就可能诞生新巨头。众多巨头为角逐明日霸主地位,有的甚至不惜血本,以饥不择食之势,快速增长体量,占领市场。 

在规模膨胀的同时,企业内部问题频出:战略愿景日渐迷茫,管理团队快速换水,运营成本不断推高,核心能力成为口号,可持续发展潜力无从挖掘,继续扩张后续难继,但停止扩张则可能被资本封喉……外型上的高大不一定等于内在的成熟,继续强迫自己快增长还是暂缓增长?这真是个问题。  

大壮则止:高大不等于长寿  

不论相扑还是斗鸡,决定竞争成败的离不开体量,但最重要的不是体量,而是能够将体量集中为竞争力的内在协调系统。自然界中,更长寿的不是身材肥硕的恐龙,当环境恶化时,体型越大反而会因食物短缺而早亡。

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化的时间区区30余年,考验药企的路还很漫长,发展机会永远存在。如果有能力按照“科学发展观”追求增长,再好不过;如果因为目标不在医药,而是为了在资本市场牟利而布局,也无可厚非;如果将目标锁定在医药事业,则没有必要为了增长而不顾实际地强迫自己增长。

于企业而言,所谓的行业知名度、品牌、市场范围甚至营业规模这些东西,都可以认为是锦上添花的东西。真正决定药企当下活命和未来发达的,应该是自身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其背后是团队、技术和运营模式的支撑;其根本是企业文化。《易经》“大壮”卦对于忽略内在支撑因素而追求规模增长的企业,给予严正警告——大壮当止,否则将有穷困之灾。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然而,一个将帅挥着大刀,骑着快马,勇往直前,而手下将士跟不上,则危亡立见。企业意识到这样的状态,最好的策略之一是将增长的速度放慢,巩固企业规模,从内部系统的健康以及能力上下功夫,追求内在成长,以使内在能力和外在规模相和谐。  

大壮求正:理顺价值链  

《易经》“大壮”卦开篇名义,“大壮,利正。”正就是遵循正理。对医药企业而言,对社会的责任感是正,有利于凝集团队的价值观是正,这些是企业文化之正。

“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是不少企业老板普遍认同的俚语。富士康山西员工的再次一跳,将职业人的委屈推向新的低谷;大企业在跑马圈地、攻城略地之后,感叹“大风起兮云飞扬”,没有猛士管理四方之时,应反思企业文化可能扯了后腿。

看看百年老店、长寿的国际化标杆企业,哪个不是拥有鲜明的企业文化?轰然倒下的韩国大宇、美国两房,哪个不是因为背靠政府、投机取巧、泯灭文化而自断前程?《师说》是难得的大智慧文章,“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管理者奉行目标管理、严格的考核和流程再造提升执行力,但重了执行却轻了“解惑”,更谈不上“传道”了,只靠吸金钱之氧维持企业生命。作为以全民身体健康为责任的医药企业,从文化入手,建设核心价值观,“传道、解惑”与“授业”兼顾,是强迫自己快速长大的企业尤当重视的角度。

除企业文化之正,“大壮”之企业还应追求内部的价值链之正。

通过价值链的梳理、筛选和明确,将零散的业务整合成不同类型业务的价值链。任何给企业带来数字增长的业务项目,一定存在竞争;能够确保竞争地位的,一定是竞争优势。竞争优势的根本在于人,能焕发人的竞争激情的基础是价值分配,要靠文化力量提升。文化价值链是内在引线,可以统一不同来源、不同文化员工的人生战略。

统一价值链的工作被众多大企业视为难点。其实,关键在于两个能力的不足,一是设计不到位;二是不够“正”,从出发点上就没有推动正向力量的意识准备,因此在价值冲突中陷入迷茫和混乱。

孔子认为:大、壮、正三者合一,便能构成天地间一种伟大的力量。同样,也将构成大药企的伟大力量。企业家惟有摆正心态,才有可能在发展中求正;延伸开来,惟有摆正位置,才能有正的心态。为了赚钱而发展医药企业,动机根本就不在事业上,其大壮之尽头也可见了。大壮当止,规模增长目标止,而内求不止,内中求正,发展的基础才能更加稳固。  

大壮强核:喂米不一定能下蛋  

战国时期,燕国乐毅将兵伐齐,齐国百姓逃亡过程中,车轴折损不能行,财物多为燕人俘获;唯齐之宗人田单,逃难中以铁叶裹其车轴,务令坚固,得以完整脱身。此案例就是《易经》“大壮”卦排解隐忧的第三策:保持规模现状,不再追求规模增长,强壮企业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自不必多说,关键在于,到底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建立核心竞争力?企业规模不是核心竞争力,资本也成不了核心竞争力,核心技术很多时候也难以确保企业赢利。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不同企业应该有不同的定义,这里不必展开探讨。另一个让企业家揪心的问题是,如何建立核心竞争力?有的企业已经跑上了高速轨道,停下来就会跌倒,会发生追尾,表面看来,没有时间去建立核心竞争力,或者说放慢奔跑速度去建立核心竞争力就等于找死。

在大家疲于奔跑时,田单停下来用铁叶坚固车轴遭到了很多人的耻笑,但田单笑到了最后。“大壮”型企业用心强壮核心竞争力不是时间问题,也不是资源问题,真正的问题在认识和耐心。企业不知道如何强壮核心竞争力,是认识上有误区,自以为花钱就可以买到核心竞争力,或自以为布局就是核心竞争力,或认为政府关系就是核心竞争力,或认为核心技术独家产品就是核心竞争力……待企业用大把的资本赢得了所谓的核心竞争力时,才发现这些东西并不是光喂米就能下蛋的母鸡。

“大壮”卦用奔跑中可能散架的大车来比拟其哲学含义,用强化车轴的忠告启发盲目追求规模的药企当用心建设核心竞争力,前提是“大壮当止,大壮求正”,这不仅是认识问题,也不完全是耐心问题,关乎企业家的责任意识、价值取向和企业未来。

 相关<<<增长无需强迫  

A实业是国内一家知名企业,自从两年前确定了上市目标,其就制定了高速增长的发展目标,计划从2010~2012年,营业收入年增长50%,利润率年增长40%。去年任务完成还不错,今年眼看已经到了12月,营业收入只与去年持平,A公司的张总裁非常烦恼,下个月就要召开年终总结会了,这样的一个结果对于全公司来说必是打击。虽然经济不景气,并且主要竞争对手今年业绩完成情况也堪忧,但目标是年初的集体决策,中途也做了不少策略上的调整,如今这样的经营结果会令大多数管理人员拿不到奖金,也可能造成部分骨干人员的流失。

这个问题应该还不算严重,毕竟在经济低迷的形势下,A公司没有生存之忧。一家企业不可能永远高速增长。据调查,中国500强企业过去10年来的营业收入增长大概可以长到7倍,也就是说,只要你的企业年增长持续达到22%,你的成长速度就比500强企业要高。不可忽视的是,过去10年是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10年,未来10年,大的经济环境有可能是中速增长,对于大多数规模企业而言,持续的高速增长也许就是个陷阱。

 像A实业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因为大多数国内企业都是速度效益型的。面对旺盛的需求,业务规模越大,增长速度越快,就越有机会获得规模效益。先做大,再做强,再做久,是国内不少企业实践中的经验总结。但宏观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由于世界经济走势不明朗,出口拉动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由于投资拉动型增长方式大行其道,这条路的潜力却是有限的;好在药品消费在新医改的拉动下还是会稳步增长。但每家企业都想持续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必须面对经济趋势发生大变化后如何进行战略调整的问题,这其中也包括企业的运作机制和业务模式。

如果没有系统的调整,不顾环境变化继续追求高速增长,必将遭受现实的无情打击,比亚迪近期的战略调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种规模的企业持续追求高速增长,忽视发展过程中要降低速度来进行系统调整的行为,是企业患上增长强迫症的表现。如何解决大企业的增长强迫症,正略钧策认为应该从以下4个方面着手:  

1.审视并优化商业模式 客户群的选择、价值的提供方式、格局控制手段、从产品到解决方案的规划,这些都需要突破和创新。苹果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一举击败了诺基亚、三星等,成为持续高速增长的典范。苹果立足移动互联时代,而诺基亚等还停留在手机通讯时代。

2.优化内部机制 一是价值观,作为企业的经营哲学要常抓不懈;二是内部运作机制,应建立匹配业务规模运作的组织方式、管控方式、业务流程、激励方式、人才管理等。内部环境是健康的,企业才具备持续高速发展的能力和耐力。忽视内部机制的优化,弱化内部管理,是国内不少大型企业在辉煌之际突然走向死亡的重要原因。

3.提高管理者修养 企业领导人应提升自身的修养,更务实。大企业的领导人最需要坚守务实的精神,不搞浮夸,耐得住寂寞。为什么规模企业会出现增长强迫症,大多与企业领导人的好高骛远分不开。名誉、政治,都是企业家最应该远离的。除了大方向的把控,更重要的是要将内部机制把控好。

4.综合式增长 综合运用业务组合优化、并购、市场份额提升等多种增长方式。在宏观经济中速增长的背景下,大企业仍有机会谋求到一段或几段时间内的高速增长。通过资本运作,内部机制完善,业务组合优化,子行业的选择和优化,市场份额提升等多种方式,保持较高速的增长是可能的。

Tags:医药企业 医药行业市场 管理者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