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药品价格监控不能“搞运动”

2011-12-17 11:49 来源:搜狐健康 作者:徐述湘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年初,为了遏制基本药物招标中存在的药价虚低现象,社会各界呼声不断;年末,央视《每周质量公报》掀开了招标药品中的药价虚高盖子,利润超过2000%甚至是6500%的药品,原来是相同药品在不同地区的中标价差异巨大。

年初,为了遏制基本药物招标中存在的药价虚低现象,社会各界呼声不断;年末,央视《每周质量公报》掀开了招标药品中的药价虚高盖子,利润超过2000%甚至是6500%的药品,原来是相同药品在不同地区的中标价差异巨大。都是新医改形势下的药品招标制度下的药品采购,药价不是虚高,就是虚低,这些困惑正在对进入第三个年头的新医改成绩提出严峻挑战。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调查药品的出厂价,媒体称之为国家发改委将掀药价“老底”,业界却认为这轮调查仍然是走过场。解决药价虚高虚低问题,不是开展一轮调查来应对,而应建立长期有效的药价监控体系。

“搞运动”式药价调查易走过场

成本价、出厂价、挂网价、招标价、中标价、零售价……每一个名目背后都是一个或一群受益者,这也是市场经济体系下药品经营中的正常运作过程。但这种运作过程中产生出来的药价虚低、虚高问题,一方面打击的是医药产业的发展基础,药品质量和安全难以保证;另一方面是无数患者难以承受的看病贵负担。

国家发改委首次大规模调研药价是在2006年4月,第二次是在2007年5月。2009年3月4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药品成本价格调查的通知》,调查范围为所有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的药品。可以看出,尽管调查规模不小,国家发改委的这三次调查都是一种“搞运动”式的调查方式,其目的是完成“每两年对药价调整一次”的目标。

2010年,较早开展基本药物招标的安徽省出现了饱受诟病的“唯低价是从”的“安徽模式”, 2011年,其他省市的基本药物招标普遍遵从了“安徽模式”,中标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现象的蔓延,使得不少品牌药企也自动加入到药价虚低的阵营当中,药品质量和安全保障问题日益突出。

药价降了几十次,可如今这一番虚低、一轮虚高的争论又让药价雾里看花。如今新一轮的药品出厂价调查,能否为遏制药价虚高提供有效实用的指导意见,业界普遍不看好,这种一过性的调研是无法鉴别被调查药企填报数据的真实、准确性的。

建立药价监控体系是当务之急

在回答北京和山东等地“同药不同价”的问题时,国务院医改办回应说,主要是因为各地执行的是不同的招标采购制度。这也表明,在没有执行新的招标采购制度地区,药价虚高是必然现象。

从“天价芦笋片”事件,到“6500%药品利润率”现象的出现,药价虚高的盖子被媒体一个一个地揭开。尽管国家发改委的官员表示,他们通过多种渠道获取药品价格信息,包括第三方的数据;他们搜集最近三年的药价,了解药品价格的演变过程。但每两年一次的药价调查,每次调查的项目不同,始终难以形成一种连续性的药价监控体系。

说到药价虚低,就抛出成本价的概念,说到药价虚高,出厂价就成为关键因素。而出厂价与成本价之间的关系,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国家压制药品的出厂价,采用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来加强药品价格管理,而实际运行中的少数药品中标价高出出厂价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巨大差异,提示执行招标采购中可能存在腐败违法行为。

出现问题之后,才开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处方,可招标中药价虚高虚低问题,总是在媒体披露后才发觉要开展新一轮药价调查的必要性。药品价格管理的滞后性,只有在建立起有效运行的药品价格监控体系之后才能彻底解决。

新医改的三年目标接近尾声,而当初新医改的目标“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至少在“药价虚高”方面和药价虚低引发的药品质量安全保障方面没有取得明显改善。

在新版GMP实施加强药品生产质量监管的同时,建立起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的药品市场价格、中标价格、省定价(备案价)调查数据电子版和调查说明(包括调查对象、调查数据量、覆盖品种等情况)常规汇总上报制度;建立起中药材市场的价格调查和统计制度;建立起药品生产、流通环节的价格影响因素调研数据库;建立起医疗机构、药店药品出入库价格统计数据库等,在常规上报、统计分析基础上结合阶段性调研,就能建立起全面准确及时的药品价格监控体系,及早发现和警示药价出现“虚高、虚低”异常值现象,从而合理定价和有效推动药价政策的执行,为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公众安全合理用药打下坚实基础。

 

Tags:药价虚高 基本药物招标 医药产业 药店 中药材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