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降药价”网降低药价的作用恐怕只是杯水车薪

2011-12-20 11:41 来源:湖南在线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很多人都知道药价虚高,但是到底虚高到什么程度就鲜为人知了。“降药价”网站的出现为我们揭开了黑幕,让老百姓了解到药品行业利润已经达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部分药品利润高达9000%多,远远超过了房地产、金融等行业。

很多人都知道药价虚高,但是到底虚高到什么程度就鲜为人知了。“降药价”网站的出现为我们揭开了黑幕,让老百姓了解到药品行业利润已经达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部分药品利润高达9000%多,远远超过了房地产、金融等行业。

近日,一家“降药价”网站的创办再次把公众视线聚焦在药价虚高上,网站公布了14000余种常用药品的供货价和零售价,其中的差价让公众瞠目结舌,药品从出厂价到医院零售价相差均高达5倍以上,个别药品甚至能够达到将近100倍。如此刺激公众神经的巨大差距让“降药价”网火了,网站数日内的访问量已超过 800万次,服务器几度瘫痪。

可以说,药价虚高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早已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只不过“降药价”网把药价虚高反映到了具体的数字上,让我们更加直观感受到虚高的程度,这也算是揭开了药价虚高黑幕的冰山一角。“降药价”网站似乎让公众看到了药价下降的曙光,网站创始人也表示想通过公众的舆论压力和主动拒绝高价药等方式真正把药价降下来,吃到便宜药,为民谋福利。但是,在笔者看来,“降药价”网所起降低药价的作用恐怕只是杯水车薪,可以说是蚍蜉撼大树,以卵击石。

降低虚高药价我们必须了解药价虚高的真正症结所在,笔者非常赞同普遍认同的“以药养医”体制的说法。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过程中,医院逐渐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但是,医院的改革似乎并不那么顺利,暴露了很多遗留问题。医生在体制改革中并未摆脱“公益性”这个特点,一般而言,医疗服务费几十年来没有太大转变。医生给病人看病看了十五分钟也只是收取了4元的挂号费,可是一个普通理发师理一次头发少则十几元,这让学医好几年的医生情何以堪?如果医生的收入仅仅为这可怜的诊疗费,相信越来越少的人愿意加入医疗卫生这个行业,老百姓看病难问题会更加严重。在长期的博弈中,医疗机构和医药公司、医药代理之间形成了利益均沾的“潜规则”,医药厂家、医药代表、医药公司、医院、医生等层层分利,把最终销售价抬高到出厂价的N倍,呈现了药价虚高的现象。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抬高药价的“中标价”,药价虚高就是从中标价开始。中标价本是出于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投标和招标的形式形成的价格,一般而言,一种药品在不同的省份中标价不同。国家规定,医院可以从购进药品中最高提取15%的药品加成,以作为医院正常运转的经济来源。医院正是利用中标价和药品加成做文章,让中标价“挂羊头卖狗肉”,披上合法的外衣,抬高了药品零售价格。

以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为例,出厂价为0.6元,中标价为11元,医院零售价超过了12元,不难看出,药价虚高正是从中标价开始。医院为了提取更多的药品加成费,更加青睐购进中标价高的药品,医生为了取得更多的医药加成费,“小病当大病医”,开处方只开“价格奇高”的药品,慢慢的就形成了紧张的“医患关系”。在大医院,很难找到价格低、药效好的药品。药品行业形成的“潜规则”就是各方利益均沾,医院为了购进高价药似乎与医药公司、医药代表有种默定成俗的规定,医院购进高价药品后,还会从中取得回扣,这样,医院的利润就包括了15%的药品加成部分和回扣部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必须依靠医疗体制改革,尤其要取消医院15%药品加成的规定,使医院有选择低价药的动力,彻底根除“以药养医”的痼疾。我很赞同有些网友提出的“降药价”网站起到的标本价值,能够唤醒公众的意识,去抵制高价药,形成一种舆论压力,但要彻底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只是杯水车薪。

药价虚高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问题,其中牵扯出很多利益纠葛,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依靠医疗体制创新,医药分家、医疗机构回归公益、减少药品流通渠道等多种渠道双管齐下才能快刀转乱麻,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果只在原有体制内打滚,恐怕会剪不断理还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其实,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并不一定能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它只是起到让紊乱的医药行业价值体系回归价值规律,正视医疗服务价值,降低药品价值。药品价格降下去了,医生的诊疗服务费、医疗器材费等势必会升高,老百姓治病花钱总费用是升是降就无从说起了。换个角度,国家完全可以把医生收入纳入到财政预算,给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提供资金保障,国家财政投入仅仅占公立医院总收入的6%~8%,如果提高财政投入,弥补医院因药价下降造成的损失,老百姓才能从中受益。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我国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解决药价虚高只是冰山一角,不断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发展、不断完善医疗合作保险制度、不断加强我国基本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综合推进才会见实效,正如网站创办人所说这是一条“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过程。

Tags:药品行业 降药价 医院 医药代表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