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新医改下中国OTC产业发展趋势及对策

2011-12-21 11:41 来源:搜狐健康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12月5日中国国际OTC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2011博鳌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主办,仁和集团承办,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上百位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参会,大会围绕OTC行业政策动态和行业现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12月5日中国国际OTC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2011博鳌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主办,仁和集团承办,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上百位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参会,大会围绕OTC行业政策动态和行业现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会主题报告中,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会长白慧良就新医改下中国OTC产业发展趋势及对策发表了讲话。白会长表示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现在我国OTC行业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发展阶段,此时召开这个行业盛会有着深远的意义。

  回顾“十一五”我国OTC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自我药疗在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维护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纵观我国OTC产业生产情况,全国4500多家中西药品制剂企业中有三分之二的企业在生产处方用药的同时也生产非处方用药。2000年中国非处方药市场约250亿元,到2010年中国非处方药市场规模已达1400亿元左右,10年增长了5倍多,非处方药市场容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正如上述,白会长表示不能否认中国医药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然而随着国外跨国公司的进驻,竞争加剧的同时也暴露出了我国OTC产业诸多方面的不足。如自我保健和负责任的自我药疗在保障公众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与支持,缺乏鼓励公众积极进行自我药疗的国家卫生政策与法规;有关OTC管理的法规体系不健全;缺乏对OTC品种剂型和创建自主品牌的鼓励机制等问题。

  会议中,在探讨我国企业如何看待OTC产业挑战与机遇问题时,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讲到,在看到挑战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机遇的存在,中国经济的增长、人民收入的提高、城市老龄化趋势等将为中国OTC市场带来巨大的医药保健和自我药疗的需求。在新医改的政策下,仁和集团呼吁企业应该积极的面对挑战。同时杨文龙表示仁和已经整装待发,制定了未来5年的战略计划,要实现销售收入100亿的伟大目标,仁和相信中国企业完全有信心迎接挑战。

  中国OTC产业将进入优胜劣汰的阶段,白会长表示新医改给中国OTC产业带来了提升的新契机。新政策的推出更有利于中国OTC企业的发展,这其中必然会涌现出一批实力强劲的成长企业,如仁和等企业是国内目前发展迅速的OTC典型代表,其以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思想必将是大势所需。对中国OTC产业来讲讲整体水平将有一个质的飞跃,催进我国从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转变。

Tags:OTC产业 非处方药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