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应届毕业生争相应聘医药代表

2011-12-25 15:08 来源:中国宁波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近日,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行2012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世界500强辉瑞制药、葛兰素史克等300余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类用人单位,携9000多个就业岗位,前来招贤纳才。令人意外的是,他们对高职生抛出的起薪每月至少在2000元左右,一点也不比本科生差。在9000多个就业岗位中,最吃香的是近几年在社会上很有争议的“医药代表”。

用人单位求才若渴

 “你读的是什么专业?你是仙居人吗?只要是仙居本地人,不管专业是不是很对口,我们仙居制药厂都要。”“你愿意来我们东阳海森药业工作吗?我们给大专生的起薪是2500~3000元。”……这场招聘会简直就是一场“抢人会”。所有设摊的用人单位都是医药类相关企业,招聘涉及购销业务员、质管员、操作员等10多个岗位。

  而该校2012届毕业生仅2240个,供求比例为4:1。为此,一些用人单位不得不放宽条件,不再像以前一样设立“工作经验、本地人、专业对口”等限制。

  “医药代表”门庭若市

  在9000多个岗位中,用人单位提供的医药营销专业需求数达到1886个,而该校2012届医药营销专业毕业生只有330人,因此,医药营销专业人才最抢手,许多非医药营销专业的毕业生也纷纷把目光投向这一行。在一些明确招聘“医药代表”的摊位前,前来应聘的大学生最多。

  施强药业集团要招聘医药代表400名,招聘当天这个摊位前应聘者一直排着长龙。不到两小时,人事招聘专员贺女士已收下了五六十份简历。

  那么,为什么大学生争相应聘医药代表呢?医疗器械维护专业的向玉龙说:“一是看好这个行业收入高,二是培训和晋升的机会比较多。”记者在采访招聘单位后获悉,一般岗位大专生起薪每月是2500~3000元,而“医药代表”的起薪每月在3000~6000元。如果做得好,业绩突出,年薪还可以达到10万元~20万元。中药专业的学生小孙说:“我先前在一家医院实习,每天在药房负责抓药,包药,工作枯燥,上升空间少,与医院事业编制的员工相比,心里落差很大,因此,还是觉得去做医药代表好。”

 “医药代表不好当”

  “如果有30多家医药企业同时看好一家医院,想进入这家医院,你将怎么做?”浙江春天医药公司总经理张国荣对前来应聘的同学这样提问。

  “我要努力与医生搞好关系。”应聘的同学小崔答。

  “你知道阿奇霉素属于哪一类药?”张国荣又问。

  “……”小崔笑了笑,答不上来。

  张国荣说:“做医药代表并不像同学们想像的那么容易。首先要有丰富的医药营销专业知识。另外,最重要的还是沟通能力,如果仅仅与医生搞好关系,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向医院和医生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医药代表收入高,是因为职业具有挑战性,压力大,要求高,特别需要吃苦耐劳。”

  针对大学生扎堆想做医药代表的现象,浙江鼎盛药业有限公司招聘代表左女士分析认为,这是大学生心里浮躁的一种表现。大学毕业生进入企业后,一般需要3~5年的成长期。“如果大学毕业生在技术、生产、管理岗位上做了三五年,再去做营销,会比刚毕业就去做‘医药代表’更有利。”  东南商报 毛信意 薛丛川 王华锋

Tags:应届毕业生 应聘 医药代表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