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感冒药终端反馈:品牌知名度决定销售

2011-12-26 11:07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天气日渐寒冷,感冒药再次成为了药店的宠儿。在眼花缭乱的感冒药市场上,各个品牌使出了浑身解数。面对热火朝天的感冒药市场,药店经营者该如何抓住眼下的销售旺季,实现感冒药的旺季旺销呢?

随着天气日渐寒冷,感冒药再次成为了药店的宠儿。在眼花缭乱的感冒药市场上,各个品牌使出了浑身解数。面对热火朝天的感冒药市场,药店经营者该如何抓住眼下的销售旺季,实现感冒药的旺季旺销呢?

中西药各占半壁江山  

根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11年上半年,我国药品零售市场中感冒药占据了6.23%的市场份额,可见感冒药是零售市场上一支不可小觑的生力军。从本报近日发起的感冒药销售调查来看,多数药店销售的感冒药品规为30种左右,其中中西药各占据半壁江山,如图1所示,33%的药店表示客单价在20元以下,38%的药店表示客单价在20~50元,19%的药店表示客单价在50~100元,还有10%的药店表示客单价在100元以上。不过感冒药的利润表现一般,30%的药店表示感冒药利润贡献率在10%以下,35%的药店表示其利润贡献率在10%~15%,20%的药店表示其利润贡献率在15%~20%,15%的药店表示其贡献率在20%以上。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感冒药市场竞争激烈,另外感冒药属于重复购买率比较高的品种,多数家庭都是少量多次购买,“属于薄利多销的类型”。  

分清对象再荐药  

 在“哪种类型的感冒药最受欢迎”的调查中,最受欢迎的依次是:冲剂类、片剂类、胶囊剂。由于西药的感冒药成分比较复杂,加之近年来,不断有感冒药使用不当,带来诸多副作用的报道见诸报端,因此很多店员表示,副作用是许多顾客购买感冒药时最关心的问题,其次依次是疗效、成分、注意事项。

另一方面,老人、儿童属于易感冒人群,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店员,在销售感冒药时,首先要客观地向顾客解释药物的副作用。其次弄清楚服药对象,如果是儿童,最好推荐有针对性的儿童用药,并配合介绍一些非药物治疗感冒的方法,以彰显药店的专业性;如果是老人,最好先了解其是否还在服用治疗其他疾病的药物,以免发生药物不良反映。同时还可以针对感冒引发的其它相关症状,如咳嗽等推荐相关联的药物,以提高客单价。

在顾客购买的决定因素中,参与调查的药店店员认为顾客购买感冒药时,决定因素主要是品牌知名度,其次功效,然后是价格、店员推荐、医生推荐和朋友推荐。

在本次调查中记者发现,感冒药销量前三名是:三九感冒灵冲剂、快克、新康泰克。 

 

 

Tags:感冒药 药店经营 品牌销售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