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恒瑞模式&海正模式 中国药业的国际化之旅

2012-01-03 16:14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康义瑶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恒瑞模式&海正模式两翼推动和引领中国药业国际化之旅】以恒瑞为代表的“恒瑞模式”,目前定位于国内的抢仿型企业,未来将向国际化的仿创型企业转变;而以海正、华海为代表的“海正模式”,目前定位于规范市场的、由专利过期药拉动的原料药出口企业,未来将定位于国际的制剂生产商

中国药业的国际化之旅正向纵深推进中。

    12月19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生产的伊立替康注射液通过美国FDA认证,获准在美国上市销售,从而成为国内首家注射液通过美国FDA认证的制药企业。无论是证券市场还是产业界,都对此予以相当积极的评价:这不仅仅是恒瑞在实施“国际化”战略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是中国医药行业近年来实施全球化战略后的重大突破。

    恒瑞模式&海正模式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恒瑞的注射剂通过FDA认证,是公司在实施国际化战略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因为注射剂通过FDA认证的难度要高于固体制剂。对于恒瑞,伊立替康仅仅是个开始,预计公司目前的主导产品——抗肿瘤系列和手术用药系列都计划进行规范市场认证,快马加鞭国际化的进程。”事实上,中国企业的制剂出口之路已经持续数十年,目前持有ANDA的企业有华海药业、双鹤药业、北药赛科、南通联泰等,但均为口服固体制剂,而恒瑞的伊立替康为第一只申请认证的注射剂,其申报难度更大,利润也更高。

    而业界普遍达成的共识是,恒瑞医药是我国制药企业国际化的旗帜,创新药的标杆,值得长期看好。一方面看好公司做创新药的前景;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仿制药出口有助于突破国内的市场瓶颈,实现产品的国际化。

    与此同时,以海正、华海为代表的产业转型企业也被视为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推动者:具有国际化、研发和制造升级的优质企业将突出重围,具有国际化发展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顺应全球生产转移的大势,仿制药的市场扩容为中国产业出口升级带来了历史性机会,国内优秀药企如海正、华海、海翔等将全面参与全球制剂市场竞争。

    而这与中国医药在全球市场的角色转变息息相关。有分析指出,跨国制药企业是全球网络中的运营者,占有支配地位;中国和印度公司居非核心成员的位置,是从属者。但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因为我国药企通过委托加工、外包等形式,参与全球新一轮分工,产业竞争力在不断提高,在价值链中处于动态升级的趋势。

    据中国医保商会提供的国际原料药注册认证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我国药企拥有的有效COS证书266件,涉及企业144家,涉及产品约150个。到2010年年底,药企注册美国DMF文件达到740个。

    事实上,早在2006年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就提出对“恒瑞模式”与“海正模式”的总结与关注:以恒瑞为代表的“恒瑞模式”,目前定位于国内的抢仿型企业,未来将向国际化的仿创型企业转变,类似于日本武田的发展模式;而以海正、华海为代表的“海正模式”,目前定位于规范市场的、由专利过期药拉动的原料药出口企业,未来将定位于国际的通用名药(制剂)生产商,类似于印度模式,其核心就是利用自身全面的低成本优势,实现产业升级。时至今日,可以看到“恒瑞模式”与“海正模式”正在两翼推进,并赢来不少企业的效仿,极大地推动和引领中国国际化之旅。

    痼疾待解

    政策层面的鼓动也是中国医药国际化之旅的重要推手。

商务部、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0部委于2011年10月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重点推进节能环保、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的国际化,鼓励这七大产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并购,吸收新技术。意见将生物产业作为国际化推进重点:鼓励开展全方位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支持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等国内企业兼并重组,培养大型跨国经营集团;鼓励企业承接国际医药研发和生产外包;支持有条件的生物医药企业“走出去”。

    尽管“走出去”心切,但中国制药企业国际化经营的短板不容忽视。招商证券在日前发布的《我国制剂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成长之痛》报告中指出:目前国内开展国际达标工作存在很大的盲目性,我国通过欧美和日本GMP认证的企业有20多家,但是对于这其中的大部分企业来讲,是没有定单的,主要是生产能力不足,而他们通过发达国家GMP认证,仅仅是为了国内招标需要;不了解如何进入外国的国家医保目录;营销网络难以打开;法律准备不足;对于竞争态势认识和把握不足;尚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制造”产品;高端的国际化经营人才匮乏等。

    而一位深谙国际市场的资深人士建议,中国药企要吸取其他行业在国际化发展上的教训,必须坚持几点:一是不可走市场换技术的老路,我们可利用杠杆优势买到技术,因为医药行业有开放的技术市场;二是要有国际化、专业化的团队与老外沟通,不要“鸡同鸭讲”;三是坚信我们有能力、有资源主导谈判议程,不是靠喉管,而是靠对市场的掌控能力。

Tags:海正 恒瑞 模式 药业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