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公共卫生服务不妨也搞差比价

2012-01-05 09:05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王海洋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公益关乎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关于医改公益性的各种设计一直以来不绝于耳。从公立医院探索补偿机制及管理体制改革伊始,建立以公益性为核心的绩效评估管理体系和医疗质量安全评价管理体系即为其主要目标之一;而如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公益性,也已经成为新医改的重要目标。

一直以来,医疗机构公益性与营利性“水火不相融”的印象深固民心。医改初衷之一,正是致力于解决病患民众对公立医院不公益、没有人道主义精神、只管收费不管救人的谴责之声。什么是公益?医改如何做到满足公益性?并且怎样在做到公益的同时,不让医院亏本、医生走路、患者抱怨?在公益的实践课中,新医改的步子似乎仍走得不尽如民意。

公益关乎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关于医改公益性的各种设计一直以来不绝于耳。从公立医院探索补偿机制及管理体制改革伊始,建立以公益性为核心的绩效评估管理体系和医疗质量安全评价管理体系即为其主要目标之一;而如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公益性,也已经成为新医改的重要目标。卫生部高管近日表示,按照统一部署,到今年年底,全国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改革将基本完成,并建立起公益性的管理体制。

我认为,塑造医改公益性的下一步,不妨参照慈善医院的作法,按图索骥,尝试解决营利性与公益性之间的平衡,把医改公益之门开大一点。

诚如嫣然天使基金近期宣称,将筹建首家儿童慈善医院,即与首都儿科研究所和台湾长庚医院合作,目标为每年为600名唇腭裂儿童实施免费手术和术后治疗。然而,公益之外,儿童慈善医院也将通过收取高收入群体医疗服务费用,以利补贴贫困家庭孩子的医疗费。

这个由公众人物李亚鹏王菲夫妇发起的嫣然天使基金,是以为唇腭裂患儿提供医疗救助和改善其生存环境为使命的唇腭裂专项救助基金。目前,嫣然基金已设定点医院8家。通过定点医院和嫣然天使基金医疗队“天使之旅”手术治疗,截至今年9月,嫣然天使基金已为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免费施治手术近8000例,每例手术费用为5000元。

其实,嫣然天使基金探索的“以富养穷”补偿机制并非首创,目前国际上一些幼儿教育制度中亦有类似范例:在荷兰,幼儿公共托管机构普遍对中低收入家庭免费,而高收入高学历家庭的孩子不仅要面临高收费入园的门槛,甚至有可能会被拒收。原因是这类家庭更有能力自主自行教育孩子或是选择私立幼儿托管机构,而不是占有或浪费具有公益性的公共托管机构的资源。

以贫富差距划分的“差比价”制度或许可为医改的公益性提供新思路。

我们看到,截至目前,关于新医改的各项设计和探索仍停留在制定整齐划一的收费制度和“一刀切”的统一管理模式上,虽然可以确保“全民医保”的帽子不会带歪,但实际上仍未从需方市场入手展开顶层设计,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医疗资源短缺全民争抢医改“大锅饭”的窘境。

目前,医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思路仍较单一。在解决“看病难”上,用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来体现医改公益性,确保国家确定的六项重大、九项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在解决“看病贵”上,用基本药物制度实现让病患吃上放心药、吃上便宜药,健全政府补偿和综合配套政策。但这些都需要有一个长效的补偿机制在背后支撑,国家投入实际不应成为补偿资金主力,而是如何探索一个有效的运营模式设计,在公共服务体制上也制定“差比价”待遇;不是按项目收费,而是按人收费,才应该是让病患分流、资源对位、公益与营利相得益彰的一条出路。

诚然,药品本身并不带有公益性,而医院在管理经营过程中,也不可能将公益性作为唯一性的管理体制。让公益回归公益本身,承担公益监督和实践的课题,医疗机构回归治病救人的本质,由药品承载治疗疾病市场化竞争创新的商品属性,这才是业界希望政策梳理推动的秩序。

不单纯在体系内设计公益性,还要与公益机构相结合,由公益基金真正监督运行中的公益步骤和落实,打破了此前医改通过基本药物保障以获取公益性的思路。我认为,新医改是时候应该尝试实践非基药制度的公益了,而这个首家由公益牵头建设的儿童慈善医院,或许能给步入深水区的新医改如何体现医疗体制公益性提供一种新思路。

Tags:公立医院 新医改 评价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