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医药行业政策存变数 药品价格将决定企业利润

2012-01-11 08:5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娴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展望2012医药行业的投资思路,瑞银认为,在各地行政性降价和招标降价的大环境下,今年医药行业收入增速会较去年下降,医药板块整体或将持续低估值、高溢价的局面,但判断行业景气程度的核心将是价格因素,“大行业、小公司”的医药行业现状决定了公司业绩分化还将持续。

展望2012医药行业的投资思路,瑞银认为,在各地行政性降价和招标降价的大环境下,今年医药行业收入增速会较去年下降,医药板块整体或将持续低估值、高溢价的局面,但判断行业景气程度的核心将是价格因素,“大行业、小公司”的医药行业现状决定了公司业绩分化还将持续。

“过去一年医药行业在相关产业政策转向的情况下,出现了阶段性降温。从目前来看,政策调整阶段尚未结束,今年可能出现的政策风险因素包括医保支付增长减速、最高零售价格下调、《药品价格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药品招标压价。”瑞银医药行业分析师季序我进一步表示,各地招标压价将是医药企业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季序我认为,虽然在医保覆盖逐渐普及的情况下,未来3到5年医保支出将从过去30%左右增速降至20%附近,但在行业整体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不同医药品种的销售前景会出现分化。他举例称,“氯吡格雷等性价比较高的治疗性药品以及辅助用药等品种受影响的程度可能会很小”。

在医药行业收入平稳减速的趋势下,药价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并直接关系到企业盈利。季序我称,涉及药价问题要对三个层面的政策因素加以考虑,一是医保目录内药品的行政性降价;二是各省级卫生部门统一招标的医药采购价下行空间,尤其要跟踪关注浙江、上海两大常规药招标市场的政策动向;三是药品出厂价和流通环节的加价管理,关注药品合理化使用的相关政策。

 季序我预计,今年医药行业收入增速较去年会下降15%~20%。在各地药品招标降价幅度温和的前提下,一季报前后可能是医药股板块性机会的时间窗口,因为行业会具备一定的低业绩基数和通胀回落背景下的毛利回升优势。

Tags:医药行业 药品价格 医保 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