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老大”回归:价格不是手段是目的

2012-01-13 08:56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虞国庆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好端端的一个产品就这样因为连续降价而做坏了,很多省份的基药招投标因销量小在技术标时就惨遭淘汰,市场的萎缩也在情理之中。 

主治医生:余波  

患者:C药企主要生产中药注射液,主产品Q针剂因质量稳定、疗效确切很受市场青睐,同品种全国市场占有率曾达到60%,但因技改而停产两年。两年中,市场洗牌,又恰逢甲流肆虐。原老二S药企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主动出击,空中广告和地面促销联动,医院和基药招标同时奏效,OTC市场也卷土重来,仅短短两年,就占有同品种65%的市场份额。   

主诉:  

复产后的Q针剂虽然工艺流程和技术指标在全国同行业具有领先水平,但销售模式和价格定位依然延续着两年前的经营思路。公司有人提醒,如今的市场已经改变,商业格局也不同以往,建议选择主渠道省级经销商,制定销售策略,保证产品通路;价格定位宜低调,比S药企略低10%。

然而,W总踌躇满志,一副重出江湖、再做行业老大的气派,依然挂念着多年前的合作伙伴。当然,这些伙伴也很仗义,按高出S公司5%的定价打来了预付款。W总信心倍增,不到1个星期,价值2千万元的货源流向了全国各地,大有与S药企一决雌雄的架势。接着,公司将几十名省区经理和业务员打发出去,打算重拾以前丢失的江山。W总坐镇总部,遥控指挥,指望着电脑上的数据直线上升。闲时,又跑到生产车间,敦促员工加班加点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 

然而,1个星期过去了,半个月过去了,销售出去的产品并没有形成二次订单。W总立即召开省级经理电话会议,让他们盯住各经销商的产品流向和销售动态,随时向总部汇报。销售商的沉闷让W总的心情沉重起来,总觉得有点不对头,心里不踏实。

又是半个月过去了,还是没有等来回头客,倒是那些伙伴们纷纷打来了电话:“价格偏高,卖不动。”还说:“Q针剂风光不如两年前那阵子。”有的还发起了牢骚:“再不走货就要退货了。”W总只得咬咬牙,一狠心作出了降价20%的决定,心想:“这下子该要走货了吧。”各省区经理和业务员全力促销,各地经销商的库存开始松动,纷纷出货。W总的脸上又挂起了笑容。

可惜好景不长,各经销商和省区经理又来了电话:“有的省份低价窜货,贴税点,贴承兑,现有的价格又走不动了,怎么办?”W总赶紧奔赴各省区,亲自督查,可是效果甚微。因为各经销商大多不是本地的主渠道商业,网络有限,有的甚至业务员都是挂靠的,要完成任务拿到返点只能靠压低价格冲击市场。这让W总也没了主张,为了适应市场销售,平衡各经销商之间的利益,Q针剂再次降价15%。本以为这样就能达到抑制价格混乱的局面,可刚维持了一两个月,各地省区经理又吵开了,因为价格更乱了。

好端端的一个产品就这样因为连续降价而做坏了,很多省份的基药招投标因销量小在技术标时就惨遭淘汰,市场的萎缩也在情理之中。  

病机:  

一个退出市场2年的品种重新进入市场,在当前剧烈的变革环境下,需要全方位地重新思考和调整营销战略和策略,单纯降价不能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典型的推销思维的案例,也是严重把营销简单化,以价格作为唯一思考要素的典型案例。  

处方:  

要做好Q针剂,C药企需要真正以营销的思维来思考,把价格作为一切工作的目的而不是手段才可能成功。

1.从营销战略的角度看,C药企需要根据政策环境的变化明确自己的目标市场。Q针剂是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在高端医院亦可销售。C药企要仔细分析:基本药物招标技术标通不过是在什么规则下的结果,要充分发挥企业技术指标和工艺流程领先的优势,提前与相关招标机构和政府领导沟通,争取规则的合理性。在规则适合的省份花大力气,争取中标,争取市场的突破。同时,全力以赴地做好高端医院的招标工作,对重点市场的选择不再迷恋过去曾经是老大的辉煌,用一个进攻者的心态寻找S药企的薄弱市场,集中优势资源和兵力重点进攻,争取取得以小搏大的资格。根据以上两部分工作的推进情况,根据企业相对优势的情况,确定第一阶段的主攻方向,明确产品到底属于高端市场还是低端市场。

2.从营销策略上来说,如果C药企在高端有相对优势,市场突破阶段重点是高端的话,意味着主要客户是医生,能够中标是前提,招商的标准也是看谁能保证高端的中标工作。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是关键,能不能快速进入医院是考量标准。同时,政策要根据医生是主要客户来设计。作为后进入市场的品种,通过一定的学术推广策略和活动,让医院、医生认识到企业在技术指标和工艺流程上的先进性至关重要。对于中药注射剂,医生的关注点是安全性、有效性,展示出来,就有机会。

如果C药企要重点突破基层市场,就必须把握基层市场的属性。作为一个政策性市场,客户首先是政府,必须建立专门针对政府沟通的部门,加大和政府的沟通力度,让政府的相关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关键人认可企业的技术指标和工艺流程的先进性。同时,全力以赴地控制企业成本。

合作伙伴要选择离终端最近、与终端合作最好的渠道,要注意和拥有同类竞争品种的渠道分开,充分调动渠道各环节的力量,为公司销售服务。从主诉可知,Q针剂的价格并不低,在当前的基层市场环境下,Q针剂医院采购的关键人物是院长,医生对卖得多少有一定影响力。因此,企业应该把主要的营销资源和营销力量往这两个环节配置,并有所偏重。

3.从营销执行上来看,C药企要根据营销战略和策略上的定位,明确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在针对性、对抗性的策略后,考察相关人员能否满足新的营销要求,不足是否可以通过培训来弥补,是否需要组建新的团队,确保团队符合新的战略、策略要求。同时,在开战之前,团队必须明确操作的要求、工作的指标、可以使用的资源。过程中,企业需要及时总结推进的进展,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和问题查找,而不是单纯、简单地降价了事。对重点市场,要集中公司的营销资源,特别是营销智慧,以总结模式,快速复制。通过成功模式的总结,为公司下一步快速发展换取社会资源,因为代理商只有在看清楚未来以后才会大力投入。 

Tags:OTC市场 区经理 基药招标 C药企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