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保健品营销

医药保健品营销性格之始秦性格

2012-01-26 09:31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李延龙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第一品牌、销售量第一、第一妇科产品、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第一家海洋生物研究院等等,还有更多,如营销第一人、会议营销第一人、第一文案、第一专家等等,“第一”充斥着整个营销界,好像不叫第一就没有身份,就没有影响力一样。

 如果问:中国医药保健品营销最缺什么?这肯定是一个多项选择题;如果问:中国医药保健品营销中最不缺什么?做成单项选择题的话,回答不缺第一的肯定占多数。这是中国医药保健品企业的通病,什么都要弄出个第一来,别人不给就自己创立一个第一,就像秦赢政一样,当皇帝也要当一个始皇帝。

第一品牌、销售量第一、第一妇科产品、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第一家海洋生物研究院等等,还有更多,如营销第一人、会议营销第一人、第一文案、第一专家等等,“第一”充斥着整个营销界,好像不叫第一就没有身份,就没有影响力一样。但我们看到的是多少个第一成了先烈,再没有人记住他们,因为他们“第一”的建立没有任何的基础,而自称始皇帝的秦赢政毕竟统一了度量衡,统一了文字,尽管其中有暴力和血腥,而自称第一的医药保健品和医药保健品公司又做过哪些有利于行业的事呢?寥寥无几。这样的第一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甚至到了最后连企业也不清楚自己是不是第一。

第一需要理论与实践的支持,更需要建立企业和社会的支持体系;需要社会承认与肯定的,而不是自己说了算。就算这个提法从理论上讲是正确的,也只能称之为第一个参与或者研究的企业(个人),更多的第一是在竞争中确立的,如清代第一大才子纪晓岚先生便是社会和时代对他的评价,而不是他的自称,尽管他对此称呼非常满意。

依靠头脑风暴得出来的“第一”只是第一步,更需要建立起一系列的理论、标准、条款,我们需要鼓励中国企业做第一,因为市场只承认第一不承认第二,但是如何成为第一,除了资金资本外,人才资本、管理资本、市场资本、渠道资本、科研资本都是必不可少的。

第一需要建立起不是第一的危机感,提出第一的出发点无非是建立制高点,达到一定的高度,以增加销售壁垒的坚固性,但是不是真正的第一,也许心里没底,那就需要树立起做第一的自信,储备好做第一的资本。

在前期应该学一下朱元璋,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在所有储备中,人才储备是第一位的,但并不是将所有的第一都聚集在门下,而是结合企业实际,结合企业营销性格把更合适的收纳进来,用团队建立第一比用某个人的号召力建立第一强得多,如果非需要一个人的话,那这个人只能是老板本人。

上海某医药集团在开发福建市场之初,由于营销总裁是一位身经百战且战功累累的资深营销人,便没有高薪去聘请月薪过万的经理人,而是将在市场上处于得志和不得志之间,又愿意进一步学习的市场经理们组织到了一起,给每个人一个平台,营销总裁最后裁决。一直想见企业高层,想在企业有所表现的经理们,自然比一些策划团队更务实,因为他们都是一线的战将,每一次会议都能够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市场上更是出现了大比武的姿态,人人争先,唯恐落后,市场推进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令上海总部大为吃惊,一个缺少“高层人才”的团队,创造了集团公司多项第一,而以公司精锐组成的另外一个样板市场则相形见拙。

想成为第一吗?那就注重你团队的力量,因为市场,特别是医药保健品市场,已经过了冷兵器时代,需要真英雄,更需要团队。

如果问:中国医药保健品营销中最不缺什么?做成单项选择的题的话,回答不缺第一的肯定占多数。这是中国医药保健品企业的通病。而第一需要理论与实践的支持,更需要建立企业和社会的支持体系;需要社会承认与肯定,而不是自己说了算。 

Tags:医药保健品营销 医药保健品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