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滇虹药业总裁郭振宇:推动中国OTC产业走向世界

2012-01-28 14:04 来源:中国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近日在墨西哥巴亚尔塔港举行的第十七届世界自我药疗产业联盟(WSMI)全球大会上,昆明滇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郭振宇博士正式出任联盟主席。这是该联盟首次选举中国人出任主席,郭振宇博士也成为第一个出任国际性非政府组织(NGO)主席的中国人。

在低迷的世界经济大环境中,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中国民众在生活日益富裕以后,越来越关注健康,舍得为健康投资;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政府更加关注民生,推行新医改三年,在医药健康领域加大投入。所有这些因素,使中国的健康产业以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中国的OTC产业同样成为世界市场上不多的亮点之一,多家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OTC市场,成为带动世界健康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推动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发展,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郭振宇博士当选WSMI主席,一方面无疑是因为他的个人魅力和领导力,但从更深层次上看,体现了中国OTC产业在世界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郭振宇,23岁获硕士学位,30岁获博士学位,32岁成为博士后,38岁晋升为美国终身教授,39岁转战商场担任CEO,带领一家20万元起家的民营药企冲出重围续写辉煌。领军滇虹药业八年间,勤勉敬业、锐意革新,解决就业数千人,上交利税近十亿元,更令滇虹药业“康王”品牌声誉日隆,发展轨迹日益瞩目业。

世界选择中国

据世界自我药疗产业2010年统计研究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OTC销售份额虽然只占全球OTC整体销售的35.2%,但其增长份额却占全球增长的77%。而在整个发展中国家,中国OTC市场的表现尤其引人注目。

西方发达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将一些处方药转化为非处方药,鼓励个人承担一些医疗费用,如一些“小伤小病”使用非处方药。中国的OTC概念和产业发展比较晚,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而发展起来的。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白慧良介绍,我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与国际交流和学习借鉴中开始逐渐引进OTC 概念。经过研究与探索,到九十年代末开始组织与实施药品的分类管理工作。2001年,我国修订后的《药品管理法》正式提出“国家对药品实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并陆续发布了一系列行政规章,包括遴选了非处方药品种,对非处方药遴选转换、销售、广告、价格等实行一套特殊管理办法。

白慧良表示,OTC正在成为医药行业中一个独特的领域,全球自我药疗市场发展迅速,已由轻微疾病及减轻症状向慢性病控制及预防扩展。OTC行业也已成为中国医药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维护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大众越来越重视健康,重视提高生命质量,对自我药疗和非处方药物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尤其是最近十年,随着中国开始推行药品分类管理,中国非处方药产业进入了快速增长的崭新阶段。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发布的蓝皮书显示,从2000年我国正式施行药品分类管理至今,10年间,中国OTC市场规模增长了近5倍,到2009年达到1209.5亿元,预计到2014年将达到1923亿元。到2020年,我国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处方药品市场。

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中国,其自我药疗产业的发展对于全球自我药疗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相信随着其进一步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提升全球自我药疗产业整体的发展水平。正是因为中国OTC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对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的OTC领域代表人物郭振宇代表中国走到了世界OTC大舞台的中心。正如郭振宇博士所说:“其实,与其说WSMI推选我担任其主席,不如说WSMI选中了中国。目前全球的OTC领域都在强势发展中,而中国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OTC市场,而在十年后,很有可能跻身为全球第一大OTC市场。WSMI代表的是全球的OTC药品生产商和分销商,他们认为,我或许是中国自我药疗的代言人,能够充当中国与WSMI之间的桥梁。”

中国力挺世界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知识的普及,人们将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近年来,随着高速经济发展而出现的疾病谱变化及疾病城市化、人口老年化、医疗资源配置紧张等诸多因素更进一步促进了全球自我药疗产业的发展。民众对于自身的卫生保健,将由过去单纯依赖国家转变为“是个人的权利和责任”,即由被动转为主动积极参与,人们开始更加关注自我保健及自我药疗。在这些利好因素的促进下,非处方药行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但在全球部分国家,自我药疗产业面临药品分类政策、OTC与非处方药之间转换、药品注册、支持品牌发展的法规缺失等问题,严重阻碍了自我药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阻碍广大民众购买易于获取,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自我保健及自我药疗产品的因素。显而易见,这些急待改进的因素成为了全球自我药疗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作为WSMI的新一任主席,郭振宇博士表示他将通过促进各国之间OTC行业的交流,在以下三个方面推动全球自我药疗产业的发展并达成相应目标:首先是推动非处方药的品牌建设和消费者教育。通过有计划的消费者教育向公众传递自我保健和自我药疗的理念和知识,推动OTC行业持续进行品牌打造,从而推动自我保健和负责任的自我药疗事业的发展。其次是推动发展中国家完善非处方药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第三,将每年的7月24日设为国际自我保健日,推动中华养生保健理念走向世界。

WHO强调指出,当前必须加强对消费者进行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公众自我药疗能力。今年,7月24日我国已先行启动了国际自我保健日活动。活动将“负责任的自我医疗”作为核心理念,通过积极倡导民众重视微小病症,摆脱亚健康状态,预防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自我保健”、“自我药疗”等一时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活动期间,众多知名医药企业也走上一线,通过遍布全国的药房等终端渠道,从各个角度向大众宣传合理使用非处方药、负责任的自我医疗等等理念与知识。郭振宇博士表示,将国际自我保健日设定于7月24日的目的在于向公众传达需每周7天,每天24小时时刻关注自己健康的理念。目前,英国,加拿大也相继开展了自我保健周活动,“未来将相继在全球各国进行推广。”

“我相信,通过自我保健及负责任的自我药疗活动在各国的推行,将会很大程度地促进自我药疗产业的发展。”郭振宇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滇虹药业 总裁 郭振宇 OTC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