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医药黑白路》(20)

2012-01-30 16:34 作者:辽源行者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药品的市场销售终端主要分为医院及药店两个领域,本书主要阐述的是药店领域的战争。男主角章文加盟天宁市海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任职销售经理,带领团队突出重围的故事;章文在经历了很多的市场磨练及经验积累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经理人,最后任职跨国公司的大区经理。此书透露了很多医药领域的潜规则,并在市场扩展、团队管理、营销理念等方面有作者独到的见解。   一名OTC(非处方药)经理在职场的拼搏经历,一场激烈的、无硝烟的战争展现给大家。

第十九章 “暗箱操作”对“暗箱操作”

几天之后,在章文的办公室里,周俊向章文汇报了关于返利的相关信息,说:“初步了解到鼻炎灵大概在乐家药店四十家分店开展了现金返利活动,能完全确定的有十几家,其他二十多家是根据与店员的沟通内容中分析出来的,另外从鼻炎灵的店内陈列也能看的出来,在开展返利活动前后较大的陈列差别就知道了这家药店是否也参与了暗箱操作。”

周俊汇报完后无奈的接着说:“有的乐家药店已经不允许鼻炎灵的竞品包括优银在内的所有品种的促销员在店外驻扎了,优银的促销员只有十个还在乐家药店派驻,不过店内也没有太多的好脸色给,很多工作都不是很配合了。”

章文不紧不慢的说:“权利和金钱真是好玩意,两者相辅相成,搭配起来使用力量更是不可忽视。”

章文手里摆弄着优银褐色的瓶子,站起身来继续说:“鼻炎灵的供应商有点太过份了,完全不尊重市场的游戏规则,这样做的话优银在乐家连锁就会逐渐死掉,就是不死也得被扒成皮,他不仁就不能怪我不义了。”

周俊听到这里的时候看到章文的眼里精光一闪,立刻知道了老大已经有办法了,连忙兴奋地问道:“老大,你有办法了是吧?”

章文正色的对周俊讲:“你去办一件事,了解五家参加了鼻炎灵‘暗箱操作’的乐家药店店长的名字,要独自秘密的进行,不要告诉任何人,这件事情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了。”

周俊看到章文如此严肃,而且又让自己秘密的去开展这项工作,搞得自己都很紧张了,连忙问:“老大,你要干嘛啊?别整的这么神秘好不好?”

章文看到周俊紧张兮兮的样子很搞怪,惹不住哈哈大笑了起来,章文这一笑立刻将周俊紧张的神经松开了。

周俊靠在沙发上,问道:“老大,你到底要干什么啊?”

章文笑着摇摇头,说:“山人自有妙计,这件事我还没有考虑周全,暂时先不告诉你,你尽快将名单调查出来给我就行了。”

周俊知道还没到说的时候,站起身来边往外走边说:“二天!二天之内给你名单。”

章文在后面叮嘱了一句:“千万不要跟任何人说。”

第三天早上开完晨会后,周俊迫不及待的来到了章文的办公室,把门关紧后,将这两天收集到的人员名单往章文桌子上一放,然后说:“老大,你要的东西在这里,你到底要干嘛啊?有办法的话赶快说出来吧,现在优银在乐家药店的销量惨不忍睹啊!”

章文看了看人员名单,又看了看周俊,慢条斯理的说:“其实在代表汇报鼻炎灵进行暗箱操作的那天开始,我已经在考虑这个方法了,如果不是被逼急了,这种小人的做法我是不会做的。”

章文摆摆手,示意周俊坐下,接着说:“鼻炎灵的供应商不是在开展‘暗箱操作’吗!咱们也给他来一个‘暗箱操作’,将鼻炎灵进行现金返利的事情以匿名的方式写成信件快寄给乐家连锁的朱晓冰,以我对朱晓冰的认识及判断,她肯定会秉公处理而开始进行调查的,得到证实之后绝对会对鼻炎灵的供应商进行处罚,多则五万,少则二万,够这个狗日的喝一壶的了。即使最后没有得到证实,调查期间也会影响到鼻炎灵的正常运作了,只是这五个店长倒霉了。”

听完章文说完后,周俊兴奋极了,蹦起来说:“老大,这招‘釜底抽薪’太棒了,举报信什么时候寄啊?对了,为啥只选五个店长啊?多写几个上去啊?也治治这帮见钱眼开的王八蛋。”

章文摇摇头,说:“人数太少了没有份量,人数太多了我于心不忍,一旦这件事被证实了,这些店长不是被开除就是被罚款,而且事情传开后,他们也很难在药店行业混下去了。至于什么时候寄这封信,要等到过完这个月,下个月初鼻炎灵就会将现金返利给到这些店长了,当这桩买卖已成事实后,就是寄信的时候了,你留意一下时机吧,信的内容由我来打印,到时会给到你手里的。”

周俊频频的点头,说:“老大这招太妙了,对了,咱们这也算是‘路见不平一声吼’了吧!嘿嘿!还是帮助咱们自己的成分多了一点。”

章文一本正经的对周俊说:“这件事是犯大忌的,如果不是鼻炎灵先违反了市场的游戏规则,我是不会采用这种方式与竞争对手摊牌的,所以我再次跟你强调这件事,只有你知我知,连丁灿都不要说,就烂在肚子里吧。”周俊使劲的点了点头。

十月份很快的就过去了,优银在乐家连锁只剩下可伶的八百盒销量了,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将会更加惨不忍睹,而经过初步调查,鼻炎灵利用暗箱操作的模式再加上广告的宣传,销量已经快近四千盒了。

周俊是板着手指在数每一天,恨不得马上到月头,当他得到鼻炎灵的返利现金已给到每个店长的消息后,立刻找到了章文,笑嘻嘻的说:“老大,‘釜底抽薪’计划可以启动了。”

章文于是将打印好的信递给了周俊,周俊浏览了一下,信的大概内容就是先猛夸了一段乐家连锁药店是正规化的公司,竟然也有害群之马等等,然后就把鼻炎灵在什么时间开展了返利活动,返利金额是多少,还有那五个乐家药店的店长名字等事实一五一十的写在了纸上,最后希望乐家公司严惩供应商,还医药行业一片纯净的天空等。

周俊看完后哈哈大笑,转身走了出去,俨然一副绿林好汉的架势。

举报信寄出之后,章文和周俊继续按部就班的开展工作,就当没有这回事,一周之后这封信所带来的市场效应爆发了,但是远远超出了章文的预估。

朱晓冰在收到信后,首先将这件事上报给了采购总监,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说:“乐家连锁一直是天宁市连锁药店的典范,而且公司正处在扩张的关键时期,下面各个分店的工作人员对于消费群来讲,是乐家连锁的形象代表,所以基层人员的贿赂事件必须要严肃处理,严明公司律法,同时也给其他基层人员敲响警钟,对于供应商更要严惩,贿赂的源头就在于每个经销商。”

乐家连锁的采购总监表示同意朱晓冰的看法,然后直接将信转给了门店管理部,责令尽快查出事情的真伪,门店管理部的经理也知道这件事的严重性,所以马上进行了调查,也不知道他用了什么方法,一周的时间内就将事情调查清楚了,而且又牵出了十几家药店的店长,事态一下就变严重了,这个经理立刻向上级领导汇报了调查内容。

乐家连锁召开了高层会议,决定了借助这个事件向各个供应商表明强硬的管理态度,另外在天宁市的各大连锁中树立乐家连锁的求正严谨的形象,所以做出了以下决定,信中的那五名店长全部开除,后来调查出来的十几名店长进行内部处理,给予降职处分,将鼻炎灵给予清场处理。并且把事情的经过及处决的结果贴在了乐家连锁的洽谈室外,展现给每一个来乐家连锁洽谈业务的供应商观看,但是通告中并没有提到匿名信的事情,也没有提到后来牵出来的那十几名店长,乐家连锁也是好面子的,也不想让客户知道乐家的店长一下子就被腐蚀了这么多。其实只有那个药店管理部的经理清楚这件事牵涉进去的不止这十几个店长,但是他不能再深挖下去了,挖出来更多的话,他这个门店管理部的经理也该下岗了。

乐家连锁的这次处理意见,很快的就在天宁市的医药行业中传开了,因为还从来没有哪个连锁处理这方面的事情,乐家连锁算是开了个先河,但是对于乐家连锁下面的分店确实也起到了警钟长鸣的作用。鼻炎灵也在一个星期内被乐家连锁清退出场,当初章文只是想惩罚供应商的一封举报信竟然掀起了这么大的波浪,当然对于优银来讲这是最好的结果。

章文当然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而代表们却都是非常高兴,在晨会上兴高采烈的大声议论,都说鼻炎灵的供应商罪有应得,有的说肯定是店里面分账不均,不爽的人将事情捅到了上面,有的说是其他竞争厂家的人在乐家总部进行了投诉,原因找出来了好几条,令所有代表都没想到的是策划及执行这件事情的主谋就是面前的这两位“老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医药 OTC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