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医药黑白路》(40)

2012-01-30 16:34 作者:辽源行者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药品的市场销售终端主要分为医院及药店两个领域,本书主要阐述的是药店领域的战争。男主角章文加盟天宁市海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任职销售经理,带领团队突出重围的故事;章文在经历了很多的市场磨练及经验积累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经理人,最后任职跨国公司的大区经理。此书透露了很多医药领域的潜规则,并在市场扩展、团队管理、营销理念等方面有作者独到的见解。   一名OTC(非处方药)经理在职场的拼搏经历,一场激烈的、无硝烟的战争展现给大家。

第三十九章 面试成功(下)

杨奇业听着王文军的讲述,越来越欣赏他,接着杨奇业又问了一些关于优银的市场运作和销售情况,在说到销售情况的时候王文军是点到即止,只提到了一些模糊的数据,并没有说的非常详细,但是讲到市场运作的时候就讲得非常仔细,因为他清楚的知道,在市场运作这方面说的再多也没关系,这块主要在于终端上真刀实枪的执行力。

杨奇业靠在椅子上,用眼睛扫了一下表,已经聊了快一个小时了,他思考了一下后,又问道:“刚才听你讲了很多关于我们苗灵通和其他产品的情况,肯定对苗灵通近半年来的销量大幅度下滑也有了了解,现在我问你,如果让你来做苗灵通省区经理的话,你如何开展工作,来夺回失去的阵地。”

王文军的脑神经抖动了一下,知道这个问题很关键,直接关系到这次面试的成功与否,他拿起杯子慢慢的喝着水,脑袋里快速的整理了一下思路,然后放下了水杯,开始说道:“海川生物的优银在去年六月份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将要被市场淘汰掉的产品,但它却起死回生的扩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主要是跟一个人有关,那就是我之前的销售经理章文,是他让优银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蓬勃壮大,虽然优银在天宁市的鼻咽炎市场上现在只是位列第二,但是在今年之内肯定会超越‘中天’鼻清利咽胶囊的,如果一切正常的话,明年就会坐到天宁省的第一把交椅上。”

王文军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当然优银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是必然的结果,章经理来到海川生物后,改变了现有的营销思路,大力的抓终端建设,并且毫不保留的将经验传授给我们,做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工作,当然他最成功的一步就是成立了促销部,而且在促销员的管理方面非常的到位。如果想在短时间内提高苗灵通的销量,可以从以下几步开展工作,首先在策略上要把握好,根据现状对优银要开展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

杨奇业插了一句,笑着问道:“农村包围城市?有意思,说来听听。”

王文军也笑了一下,接着说:“天宁市是优银的大本营,可以说是兵强马壮,而且章经理还亲自坐镇在天宁市,所以要避其锋芒,暂时没必要硬碰硬。别忘了天宁省还有个省会城市长林市呢?据我了解,长林市无论在消费能力方面,还是药店终端的数量方面都只是偏弱于天宁市,但差别不是很大,当初我的老大章文也是想大力扩展长林市,但是由于没有特别合适的人选,所以就缩小了开发力度,派驻了一个销售主管先打了个前站,为以后扩展长林市打下基础。但是我知道优银在短期内是不会大力开发长林市的,因为章经理近段时间在准备全国市场的招商工作,暂时没有精力去考虑这个事情。”

王文军清了清嗓子,接着说:“苗灵通可以以长林市为主,然后以高江市、海特市、中云市为辅,完成对天宁市的合围,当然天宁市也不能拱手让出,要用快刀在优银的销量网上隔开一个口子,优银在天宁市的四大连锁中以乐家连锁的销量最好,然后就是一心连锁、好朋友连锁、来喜连锁,公司可以用优势资源占领其中的一个连锁,为苗灵通保留一个根据地,为以后天宁市的扩展打下基础。”

杨奇业听到这里已经非常的兴奋了,看着王文军虽然在夸夸其谈,但是脸上一点也没有神采飞扬、骄纵傲慢的神色,对他就又多了一份认可。

杨奇业摆摆手,打断了王文军的述说,问道:“天宁市的销量如此巨大,为什么不能同其他市场一样同步开展争夺战呢?”

王文军看了看杨奇业,很认真的说道:“就像我刚才说的,天宁市是优银最主要的战场,一旦受到了攻击,肯定会全力反扑,那时候咱们也得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最后也未必能赢得了优银的销售团队,因为我太了解天宁市的优银销售团队的实力了,这样就会把偷袭战变成了持久战,销量没抢回来多少,反而耽搁了外围市场的开发进度。”

杨奇业点点头,示意王文军继续讲,王文军想了一下,接着说:“刚才说的是战略布局,那下一点就是要效仿优银了,成立促销部,而且是要大力扩展促销部,跟优银打一场激烈的药店终端争夺战,没有促销部的话,药店的销售大权永远被优银把握着,所以这是关键。”

杨奇业思考了一下,问道:“优银已经有了成熟的促销团队,咱们如果现在才成立的话,是不是晚了点啊?”

王文军笑了笑,说道:“晚到不如不到,只要管理得当,培训有力的话,很快就会建立一支优秀的促销团队的。”王文军说到这里的时候心里暗暗的在想:那一个促销方法到底说不说呢?如果说了后自己并没有被录用的话,那启不是得不偿失。随即又一想:赌一把,反正按照现在的目前情况,也就只有苗灵通能用得上了。

王文军低下头轻咳了一下,然后抬起头来,说:“有一个很好的促销方案,如果公司能采用的话,再配合促销团队后就会更快的夺回消费群,以达到快速的提高苗灵通销量的目的。”

王文军的这句话引起了杨奇业的高度重视,连忙追问:“还有这种方法,快说说。”

王文军笑着说:“这个方法是我在高江市任主管的时候想到的,那就是在药店开展产品试用。”

杨奇业皱着眉头道:“试用?”

王文军继续说:“对,试用!您应该知道鼻炎和咽炎其实就是粘膜有了炎症,造成了粘膜上的毛细血管充血和水肿,那市面上有很多特别便宜的通鼻剂,这些通鼻剂里的成分其实就是血管收缩剂,患者喷了之后马上就会见效,但是喷的次数越多病情就会越重,最后对通鼻剂就有了依赖性,最后也就有了耐药性,再喷的话就一点用处都没有了。”

王文军动了动身子,稍稍的挪了一下位置,继续说道:“之前我们在进行竞品调研的时候,对苗灵通有过深入的了解,苗灵通最主要的成分中有一剂药,它的功效和通鼻剂里的血管收缩剂的功效是一样的,但是优势就在于它没有耐药性,对于消费者来讲是无害的,所以我想到的方法就是公司制作一批小剂量的苗灵通试用装,由促销员在药店促销现场亲自为消费者试用,相信带来的效应是不可估量的。”

杨奇业看着王文军,笑着说:“非常好的一个促销方法,我想问你,为什么优银没有采取这个方法呢?”

王文军呵呵的笑了,说道:“优银的药性是比较温和的,喷完后没办法立刻见效,所以这个方法只适合苗灵通。我曾经开玩笑的跟章经理提过这个问题,说如果苗灵通真的这么做了的话,那咱们该如何应对?”

听到这里,杨奇业乐了,问道:“你们的章经理怎么说?”

王文军接着说:“当时章经理笑着说不知道,只说车到山前必有路。”

杨奇业听完后哈哈大笑,随后正色的问道:“再问你最后一个问题,优银的销量正在突飞猛进的阶段,海川生物应该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公司,另外你所说的章经理又是如此的强势,那你为什么要离开海川生物呢?”

王文军苦笑了一下,知道还是无法逃避这个问题,之前他有想过如果被问到这个问题的话?是说真话还是编个谎言,说假话的话,这么大的医药市场未必就会被识破,但是临到跟前了,王文军决定还是说真话,然后就将自己如何沉迷了一个月的赌博,并且挪用了公司的货款,自己悔改后章文如何带着他回到天宁市,以及在天宁市办公室里发生的事情都一五一十的告诉了杨奇业。

杨奇业像听故事似的听完了王文军的演讲,定睛的看了一会王文军,心里想:这小子也算是个怪胎了,做事大胆,个性十足,心态稳定,敢作敢为,是一个做销售的好材料。

杨奇业喝了口茶,笑着说:“再问一个问题,听你这么说,章文对你应该是非常的好的,算得上是对你有恩了,但是你如果加入了苗灵通,那就成了章文的竞争对手,开始与他来争夺市场,那岂不是恩将仇报了。”

王文军也笑了,说:“我觉得这是两码事,章经理对我的好处我一辈子都会记得,这个恩我是会报的,但是这个事要和工作区分开,有句话说得好‘兄弟是兄弟,钢刀是钢刀’,这是两码子事,而且我相信即使章经理知道了这件事,他也会十分赞成我的这种想法的。”

杨奇业听完后,心里想:这小子有着章文当初所有的优点,也有着章文没有的优点,那就是够心狠手辣,恩是恩,仇是仇,看这样他这一切的做法应该都是针对那个林总的,这种人用好了就是利剑,用不好就会反割到自己,当然现在这个特殊的时段正是用他的大好时机。

杨奇业下了决定后,便站起身来,朝王文军伸出了手,笑着说道:“王文军,欢迎你加入苗灵通公司!”

王文军愣了一下,连忙站起身来,高兴的说道:“您录用我了,我通过了啊?”

杨奇业呵呵的笑着说:“对!而且我希望你能尽快的过来上班,马上的开展工作。”

王文军非常兴奋的连说了几声“谢谢”,杨奇业示意王文军坐下,继续笑着说:“还有一件事情,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了,我认识你们的章文章经理,而且关系还不错,呵呵!”

王文军一下子就愣在那了,杨奇业接着说道:“我和章文在一年多前都在九州医药任职,我是他的上级,当时我是负责天宁省的业务工作。”

王文军恍然大悟,笑道:“怪不得,刚才我听到您的名字后就在想,这名字怎么会这么熟呢,以前章经理有提到过您,所以就有一点印象了。”

杨奇业哈哈大笑,说:“我没有看错,章文果然是个可造之才,看看现在的优银,多么的成功,而且全国的市场马上就要启动了。这小子有了操纵全国市场的经验后,将会成长的更快了。”

杨奇业停顿了一下,然后对着王文军说:“以后你就会跟你以前的老大面对面的打仗了,你要做好准备哟!”王文军笑着点了点头,没有说话。杨奇业暗暗的称赞,心里想:这个王文军,真会把握说话的尺度,该说话的时候滔滔不绝,不该说的时候一声不吱,真是不错。随后杨奇业叫来助理,让她安排王文军的入职事宜,王文军再次向杨奇业表示感谢后便大步的离开了办公室。

经过一个月的休息,王文军再次的踏上了他曾经熟悉的战场,但这次并不是为了优银的成长而努力奋斗,恰恰相反,他是为了打败优银而来的,天宁省的鼻咽炎市场上又要烽烟四起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医药 OTC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