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职场如何不把同事之间的关系弄僵呢?

2012-02-04 10:04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三个女人一台戏”,说的是女性天生爱唠叨,聚在一起就要唧唧喳喳,像集市一样热闹。对于药店这个以女性为主的职场,几个女性店员聚到一起,自然免不了说东道西,闹出一些人际矛盾来。

 “三个女人一台戏”,说的是女性天生爱唠叨,聚在一起就要唧唧喳喳,像集市一样热闹。对于药店这个以女性为主的职场,几个女性店员聚到一起,自然免不了说东道西,闹出一些人际矛盾来。有时甚至也难免彼此之间明争暗斗、尔虞我诈,布下一些职场“陷阱”,让不少店员的第一个反应就是“避而远之”。在2009年的药店职场,不想卷入同事间明争暗斗的店员,如何才能做到既不把同事之间的关系弄僵,又能“独善其身”呢?

小心身边人

“芳兰当户,不得不锄”。在药店职场中同样存在这样一个道理,跟“主子”穿一条裤子打天下的臣子,常常第一个被“杀”掉。

张燕3年前来药店就跟现在这个店长一起工作。3年的拼搏,让她与药店一起成长,是劳苦功高的“重臣”。所以,当人力资源部通知她被晋升为店长助理时,店员都没异议。自出任店长助理以后,张燕与店长不同的是:对待工作她亲力亲为;对待员工,她礼让有加。前不久公司总部召开例会,老总特意让张燕也参加,并在会议上对她大加赞赏,还采纳了她提出的建议;会后又交给她一个重要的任务:根据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再写出几条合理化建议。几天后,张燕根据公司在员工管理、商品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写出了长达两页的建议与改进措施。为图方便,她十分信任地将计划书交给店长,让其中午开会时带到公司。没想到,店长将中间改头换面变成了自己的“作品”,只是留下两条次要的建议作为张燕的“成果”,并简单地在老总面前提了她几句。为此,店长得到了老总给予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张燕一直在满心欢喜地等待老总的回复。直到有一天晚上,老总突然造访门店,刚巧张燕值班。“你那两条建议也不错,但还是不如你店长写的全面,以后你可要多向她学习啊。”她才知道之前让店长帮忙转交老总的建言,已被狸猫换太子了。张燕很委屈,想解释却不知从哪里说起,因而一时语塞。此后,店长担心张燕“功高盖主”,虽然当初把她作为心腹,但到最后还是把她列入了职场角斗的对手行列。

点评:

历史上许多为草莽出身的皇帝打天下的臣子,都没有好下场,原因大多是因为功高盖主。张燕的遭遇也有点像“功高盖主”。正是因为她的业务能力强,人际关系好,作为助理,虽然看似对店长及药店工作有利,但店长就怕这种情况会给自己的职位带来威胁。所以,她还是遭到了“外放架空”的命运。

市场不相信眼泪。在很多时候,职场同样不会顾及旧情。如果与张燕处境一样且自认是“芳兰”的店员,在2009年里,建议你多少学点明哲保身的策略吧,面对职场的暗相争斗,不去利用别人,也防止被别人利用,才能避免跌入职场“陷阱”中。

“利用”第三者

    当上级领导的指示与所在门店店长的命令不一致时,身处职场中的你,不妨多长一个心眼,学会“利用”第三者。

宋小莱所在的药店是连锁公司的旗舰店,公司总部就在药店的楼上,她因此而拥有了药店营业员和公司市场部文员的双重身份。最近,她也身陷在一场职场争斗的旋涡中。

原来,公司要在她所在的门店搞一次促销活动,并由宋小莱负责本次活动的后勤事宜。在选择活动细则时,关于是否采取赠送购物券的方式,市场部经理和自己的店长却因意见不统一而出现了分歧:市场部经理认为,购物券有隐性消费的意义,可以诱导顾客再次光临;而店长则认为,根据店里的实际情况,赠送实物的效果会更好。本来,他们两人曾因岗位竞选而产生了个人恩怨,两个领导都是个性极强的人,得罪哪边都不行。这下可把宋小莱给难住了,她不知道该执行哪一方的指令,毕竟她是被“双重管理”的。

点评:

在药店具体工作的执行中,上级领导意见不统一,确实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这时,店员简直就像一块夹心饼干,若不懂得明哲保身而涉身其中的话,即使错误不在自己,也会成为上级领导间矛盾激化的牺牲品。尤其是职场新人,如果不能慎重处理这种状况,后果往往更加严重。

当上级领导之间就某一问题意见不统一时,员工可先以中间人的身份与双方进行沟通,最好能提出一个折中的方案争取让双方都能接受。如果他们依旧坚持己见,员工可学着“利用”第三者——这位第三者最好是上级领导的平行主管,让他出面沟通。这样既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又不会触犯越级报告的大忌。 

忌讳“嚼舌头”

 如果别人对你说出他自己的秘密,也希望交换你的秘密,这时你就要小心了。如果你说出他的秘密,他就会说出你的秘密,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小莉是药店新员工,工作积极主动,但却不爱与同事交往。前几天下午,店员高姐下班时邀请小莉一起逛街,小莉推辞不过便跟着去了。第一次与同事如此亲密接触,她与高姐聊得挺投机,不仅将药店里的人际关系“嚼”了个遍,彼此还推心置腹地诉说着各自的小秘密。几天后,高姐与其他店员吃饭时,顺嘴将小莉说给她的秘密说了出来。于是,小莉的秘密就成了全店茶余饭后的话头。小莉很生气,觉得高姐做人有问题,这让她越发不爱和大家交往了。店员小吴私下告诉她,高姐是个大嘴巴,同事都不喜欢她,因为她总喜欢挖别人的隐私来四处散播。“可是,她那天还告诉我一个秘密,不让我说出去呢。”小莉很疑惑地说道。小吴笑笑,对小莉说道:“她会说什么隐私?但凡她传出去的,都是别人的隐私。”

点评:

小莉的失败在于不懂职场人心险恶,知人知面不知心。泄露他人隐私,对于混迹职场的人来说是最大的忌讳。不论对别人说自己的秘密,或去探听别人的秘密,都没什么好处。任何事情有短利就会有长害,何况在秘密传递的过程中还会产生许多副作用?

职场新人要想尽快融入当前环境,最好不要随便与他人“嚼舌头”。当别人说出秘密,也想交换你的秘密时,你可以一笑置之,千万不要附和。在2009年,笔者衷心奉劝药店同仁:谨防那些喜欢“嚼舌头”的同事,学会识别以“假心”换““真心”的职场人际关系骗局,如此,才能不被大多数同事误会。

职场新人要想尽快融入当前环境,最好不要随便与他人“嚼舌头”。当别人说出秘密,也想交换你的秘密时,你可以一笑置之,千万不要附和。在2009年,笔者衷心奉劝药店同仁:谨防那些喜欢“嚼舌头”的同事,学会识别以“假心”换““真心”的职场人际关系骗局,如此才不会被大多数同事误会。 

Tags:药店职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