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2011年我国医药进出口贸易保持稳健增长

2012-02-05 14:52 来源:国际商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2011年我国医药进出口贸易保持稳健增长。尽管去年我国医药对外贸易既有优势得以保持,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日益趋紧的监管环境下,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增速回落、世界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等多重因素制约,2012年我国医药外贸发展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2011年,我国医药进出口贸易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西药商品呈现出进出口两旺的局面;医疗器械类产品进口增长迅猛,但贸易逆差依然存在;中药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则在波动中有所前进。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02/03)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现巨变免费Level-2高速行情收费软件强大功能限时免费记者从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了解到,2011年,我国医药工业整体经济效益增势良好,全年总产值预计达1.5万亿元,同比增长23.3%。以产业强劲上行为依托,2011年1至11月,我国医药对外贸易快速发展,进出口额660.2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9.4%,两倍于全国外贸增速。其中,出口402.9亿美元,同比增长35.5%;进口257.3亿美元,同比增长46%;对外贸易仍呈现145.58亿美元顺差,但同比增幅较2010年同期收窄5个百分点。

    西药商品:进出口两旺

    2011年,医药外贸进出口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北京,五省市进出口额合计456.14亿美元,占外贸总额的69.09%。

    西药类产品进出口两旺,大宗原料药出口价格高开低走。作为我国医药对外贸易的主要构成部分,2011年1~11月,我国西药类产品进出口持续走高,金额达394.4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1.58%。其中,出口240.08亿美元,同比增长26.11%;进口154.36亿美元,同比增长41.09%。在国家进口鼓励政策逐步推进和内需市场持续放大的双重拉动下,西成药、生化药等高端医药产品进口增势强劲,增幅分别达58.61%和46.41%,在进口贸易中的比重稳步提升;与此同时,受进口需求萎缩影响,原料药进口增长动力欠佳,除大环内酯、四环素等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外,其余大部分呈不同程度降低,降幅由10%至90%不等。

    在出口方面,原料药出口高开低走,受传统市场需求饱和影响,下半年,大宗原料药出口量环比递减,部分二线出口企业产能持续扩大,价格竞争不断加剧,出口价格明显回落;特色原料药依靠技术优势继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新兴市场原料药需求量继续扩大,出口量大幅攀升。制剂类出口增长全线飘红,增幅较原料药高近10个百分点,出口数量稳中略有波动,出口价格上升推动出口金额增长。

    医疗器械:贸易逆差依然存在

    医疗器械类产品进口增长迅猛,贸易逆差依然存在。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拉动下,2011年1~11月,医疗器械对外贸易全线飘红,进出口额238.26亿美元,同比增长54.83%,创历史新高,在我医药外贸中占比较2010年同期增长3%,达35.91%。其中,出口141.81亿美元,进口96.45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4.20%和55.77%,贸易顺差依然较大。

在出口方面,医院诊断与治疗设备和保健康复用品继续领跑,出口额分别为60.56亿美元和30.81亿美元,同比增长皆达到40%。国产中低端产品依然走俏国际市场,出口优势较为明显,所占比重相对稳定,并以价格优势抢占欧、美、日规范市场,出口增幅分别达到57.77%,47.04%和39.15%;高端诊疗设备出口仍由三资企业主导,占出口比重的60%;而国产彩超诊断仪、X射线检查仪等出口金额相对较小,但企业成长性良好,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已成功打入欧美传统市场,出口增量达8亿美元,在俄罗斯、巴西和东盟等新兴市场占有率亦逐年提升,目前已分别达到12%、8%和10%。

    在进口方面,医疗器械各子类产品增长明显,涨幅在30%~80%不等,其中保健康复用品内需旺盛,进口价格直线上升,拉动进口额同比大幅上涨632%。进口突破1亿美元的产品增值26个,针、导管、插管类医用耗材跻身进口排名前十位,进口额为5.27亿美元,同比强劲增长32%。

    中药产品:进出口在波动中前行

    中药材出口价格前高后低,植物提取物仍为出口主力产品。2011年,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和国际监管政策趋紧影响,我国中药类产品进出口在波动中前行,进出口额27.45亿美元,同比增长37.98%。其中,出口20.98亿美元,同比增加39.84%;出口以植物提取物和中药饮片等原料类产品为主,两项合计占比达81.12%;进口6.47亿美元,同比增长32.27%,中成药、保健品、中药材及饮片和提取物进口占比较为平均,以中药材及饮片进口增幅最为迅猛,高达98.74%,保健品进口增势良好,同比增幅也达74.48%。

    总体上看,中药类产品以我国出口主导的贸易格局依然保持。受气候、灾害和部分人为因素影响,去年初以来,中药材和饮片等基础原料类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导致中药材、提取物和中成药类产品出口价格节节攀升,2011年第四季度中药材价格又大幅回调,价格因素成为影响中药类产品出口额变化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保健品出口增长方式正好相反,出口数量增长迅猛,增幅达360.75%,出口均价降幅超过50%。在出口市场方面,日本是我中药类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受2011年年初地震灾害影响,我对日保健品第二季度出口额跌幅一度高达近50%,但自第三季度起出现恢复性增长,弥补了2011年上半年出口负增长的缺口,全年对日出口增幅达31%。

Tags:稳健 进出口 保持 增长 我国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