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医药企业入职培训是留住新员工的关键环节

2012-02-10 09:49 来源:中国药店 作者:罗朝松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解决新员工流失问题需要系统思考,既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制度、流程,也要考虑新员工的需求,单独某一方面的改善并不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解决新员工流失问题需要系统思考,既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制度、流程,也要考虑新员工的需求,单独某一方面的改善并不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入职培训是留住新员工的关键环节

继招人难之后,留人难成为困扰医药零售企业的又一问题。不少医药企业反映营业员流失严重,这其中,又以入职半年以内的新营业员流失最为严重。

导致新员工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其中既包括薪资待遇、团队氛围,也包括员工自身的性格、能力等。因此,解决新员工流失问题需要系统思考,既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制度、流程,也要考虑新员工的需求,单独某一方面的改善并不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从新员工离职的诱因来看,企业应当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进行改善:

一、把好招聘关

实际上,不少新员工的离职是因为招聘不当。企业招聘人员为了完成公司下达的招聘任务,或者在招聘过程中把关不严,或者缺乏对应聘者的全面了解,尤其是一些隐性特征,比如角色定位、自我认知、价值观、品质、动机等,从而导致那些不认同公司价值观、不符合岗位要求的员工进入企业,在工作中必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冲突和困难,很容易流失。

因此,即便是招聘普通营业员,企业也要认真对待,特别是要建立一套系统的胜任力素质模型和系统的测试系统,包括性格测试、职业倾向测试、压力测试等,全面了解应聘人员的综合素质,而不应该仅仅关注专业、学历、经验等。

此外,招聘人员应当真实全面地向应聘者介绍公司的情况,既包括公司的优点,也包括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忌为了吸引求职者而故意夸大或隐瞒,从而给予求职者过高的期望,导致后期出现巨大的心理落差而离职。

二、加强对新员工的入职培训

新招聘的员工大部分是没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甚至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如果入职后直接安排到相关岗位,员工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如何做,极易挫伤员工的工作热情,企业必须对新招聘人员进行入职培训。

新员工入职培训是将员工从社会人快速转化为企业人的一个过程,是留住新员工的关键环节。然而,很多企业没有新员工入职培训,或者只是走过场,发几道题,然后考考试,这显然难以达到新员工入职培训的目的。

简单而言,新员工入职培训必须达到以下四个方面的目的:

一、树立信心。

信心来源于对企业的了解和信任,企业必须让新员工全面认识企业,包括企业的经营方向、发展历程、战略规划等,让员工看到企业发展的希望,愿意同企业一起成长和发展。

二、了解规则。

每个组织都有自身独特的行为守则和规章制度,这是新员工进入岗位后每时每刻都需面临的问题。必须让员工了解那些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制度、体系、流程、职责,便于员工的言行举止符合企业要求;必须让新员工了解企业的经营理念、价值观等,而且应当细化到具体的方面,比如公司对于质量、服务、顾客、员工方面所持的立场,让员工清楚企业提倡什么,不允许什么。

三、掌握技能。

应当让员工掌握胜任岗位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技能,比如如何接待顾客、如何解答顾客的疑问、如何求助等,确保新员工到岗位上能够基本完成工作,避免出现较大的失误。同时,为让员工快速融入团队,也要让员工掌握一些基本的社交礼仪、人际交往技能,让新员工能够赢得团队成员的认可,找到归宿感。

四、增强“免疫力”。

当进入一个陌生环境后,为快速融入环境,新员工会尽量模仿身边人的行为,但实际上,由于不同门店员工的素质、团队氛围不同,难免出现老员工向新员工传达消极负面情绪,甚至排挤新员工等现象,因此,必须事先告知新员工到门店后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让新员工有所准备,增强对不良行为和不利思想的“免疫力”。

为实现上述目的,企业可以从几个方面开展新员工入职培训,具体如表1 所示。

表1 新员工培训课程体系示例

入职培训是留住新员工的关键环节

三、加强对新员工的关注

入职培训只是教会员工一些基础知识和技能,员工到工作中不可避免会面临更多的问题和困难,能否真正融入团队,能否尝到成功的喜悦,这些都会影响新员工的去留。因此,企业应当建立必要的“传帮带”机制,从门店指定比较优秀的营业员或者门店管理人员,担任新员工的事业导师。其主要作用在于传授销售技巧,指导、帮助新员工完成前几单,帮助解决困难,培养新员工对工作的兴趣和信心。同时,也让新员工在团队中找到归宿,有利于快速融入团队。

此外,公司应当建立新员工跟踪机制,按时(每月)组织新员工座谈或活动,了解新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享经验和心得,及时帮助解决,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关怀。

四、调整薪酬模式

由于社会生存压力巨大,收入水平也是决定新员工去留的关键。企业在确定新员工的薪资水平以及薪酬发放方法方面,应当在考虑当地物价水平的基础上,结合新员工实际情况,制订一套合理的薪酬体系。比如,新员工工资可以考虑以基本工资加绩效奖的形式,绩效奖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学习成长情况发放,所设定的目标略高于新员工当前能力所能达到的水平,让新员工通过努力能实现,鼓励其积极上进。

五、强化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员工进入一个企业,除了期望获得一定的物质回报,也期望能够获得成长。企业应当建立有效的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包括总部的集中培训以及门店的日常培训,让员工学有所用,用有所成,提高员工的学习积极性,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双赢。

六、开展员工职业生涯规划

在企业的发展前景也是员工比较关注的方面,企业应当根据员工个人的特点和企业的需求,共同制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这要求企业为员工提供多种发展渠道,建立相应的机制,比如建立星级员工、星级店长体系,管理序列职位晋升机制等。同时,也应当分析新员工自身存在的差距以及实现目标的方法和路径,提升员工在企业发展的信心。

综上可见,解决新员工流失问题,关键是找到新员工的需求,通过各方面、各环节的共同努力,通过留住员工的心而留人。实际上,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正是基于人性的需求和特点,而非优先考虑各种先进的方法和技术。

Tags:医药企业 离职 招聘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