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形式产品,不止是形式……

2012-02-11 10:5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吴延兵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在OTC营销中,设计精美、高端的产品会给人一种品质感、高端化,在产品包装设计之初,设计师要在产品的属性、特征中寻求设计元素,并以此为核心展开设计。同样的药品,包装设计不同,给消费者的信心就会不同

“买椟还珠”故事的启示

古时候有个人买珠宝,只取其“椟”(盒子),而把珠子还给了卖者。虽然我们会觉得买珠人确实有点荒唐可笑,但要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椟”比“珠”珍贵的认识错位呢?其实,主观上是买者知识的欠缺,但客观上肯定是“椟”所用包装设计精巧、所用材质好,或者图案装饰精美绝伦,不然为何买者要“椟”而不要“珠”呢? 

当下OTC营销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在产品的包装上大做文章,在各大连锁药店处处都见到琳琅满目的堆头和陈列、各种形式的POP广告,甚至有一些企业与专业媒体合作举办POP陈列大赛。这种营销现象的背后到底蕴藏着怎样的思考?因为产品同质化竞争的背景下,通过产品的外在形式即形式产品进行营销策划,无疑是吸引受众的眼球,增加吸引力,更是在整体战略下的一系列的营销行为。

形式产品,真的不止是形式……

一、形式是产品品质的体现

成熟的形式产品是产品品质的体现。在OTC营销中,设计精美、高端的产品会给人一种品质感、高端化,在产品包装设计之初,设计师要在产品的属性、特征中寻求设计元素,并以此为核心展开设计。同样的药品,包装设计不同,给消费者的信心就会不同。药品商业公司、零售公司或者消费者,在选药时如没广告支持,在同类竞品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中要脱颖而出,包装形象差异化即形式产品就显得非常关键了。在花费相等的前提下,优秀的包装更能给人物超所值之感。优秀的包装是产品质量的延伸,它给受众一种质量认同,是产品品位的外在体现。

案例分析

作为一个百年老字号某传统中药企业。在上个世纪末,老品牌小富即安的保守思想,渐渐使该企业陷入产品虽好,但定位低端、消费者关注逐年降低、品牌形象老化的困境,利润增长十分缓慢。之后,该企业决策层果断分析认为,传统的产品如果不在使用方式上创新,是没有生存空间的。企业决心从核心产品的形态上进行变革,推出了战略性产品---×××(产品名称)气雾剂,由止血和镇痛两瓶组成,一白一红,特点鲜明,辨别度很高。其中白瓶为喷雾式散剂,红瓶是保险液。从包装工艺到包装材质均为精品,让人一眼就可以看得出来。随后通过体育明星形象代言、央视广告强大的传播力,该产品成功跃居气雾剂类产品第一品牌,成为居家和旅行必备产品。

二、形式是品牌核心价值的体现 

包装是产品的外衣,是体现产品价值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核心产品的外在体现。充当着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过时的包装理念及其包装制品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美观,个性化(即差异化)”的包装越来越为消费者所推崇。一个成功的包装设计,不仅仅是包装产品,吸引消费者选购,更多的是体现企业文化内涵及品牌核心价值。

成功的包装策划能让消费者记住包装、记住品牌、记住企业。所以形式产品不仅代表产品的本身,更体现了与产品联系在一起的品牌及企业。

案例分析 

制药旗下有胃药系列、皮肤用药系列、女性护理系列、心脑血管系列、其他等五大系列50多个品种品规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包装均是以企业徽标为基准的包装系列,在设计中将平面图案立体化、美观化,设计成质感很强的立体球形图,以三条曲线色带飘动为水波纹,在蓝色的海洋背景的衬托下,将“水是生命之源”这一理念很好的体现出来,强化了该企业品牌核心价值。

并以其核心品种“奥美拉唑肠溶胶囊”为明星产品,重点设计,再进行系列化延展。胃药系列以蓝色调为主,女性护理系列以粉紫色为主,皮肤用药以橙黄色为基调,心脑血管系列以绿色为基调。

这样整个系列的产品形象完美展现在受众面前,当我们只要看见其中一个包装元素就会联想到产品、品牌,甚至是企业。这是形式产品存在又一价值。

以上两个方面只是形式产品存在意义的一小部分,笔者抛砖引玉,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深思,但笔者坚信,形式产品远不止是形式,它存在的价值会越来越明晰,在同质化竞争的环境下,它会更多地参与到营销行为中来。我们一起期待吧!

链接:什么是形式产品 

形式产品是指核心产品借以实现的形式或目标市场对某一需求的特定满足形式,包括品质、式样、特征、商标及包装。 

形式产品是核心产品得以实现的形式,也即向市场提供的实体和劳务的外观。例如,对于洗衣机,其形式产品就是其外观式样。

Tags:OTC营销 连锁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