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宁波药品"回扣门"开审,多名医药代表被起诉

2012-02-12 11:29 来源:都市快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备受公众关注的宁波“依达拉奉”药品回扣案,按照司法程序已进入审理阶段。该案已移送审查起诉6件11人,多个名医被控收回扣,多名医药企业医药代表被起诉行贿,

去年备受公众关注的“依达拉奉”药品回扣案,按照司法程序已进入审理阶段。

昨天,涉案的宁波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原副主任杨生刚非国家工作人员,在绍兴县法院开庭审理。

据省检察院透露,截至去年年底,由省公安厅立案侦查的浙江省医疗系统商业贿赂串案,目前已移送审查起诉6件11人(含法人)。

网帖曝光回扣大案

 

 

去年2月24日,一名自称杭州海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的网友,发帖曝光了该公司代理的“依达拉奉”药品(商品名:易达生,主要用于治疗中风、脑出血等)回扣问题。

网帖说,各大医院的医生,每开一支,医药公司给医生的回扣是20元至25元。

帖子曝光了1月份公司统计发给医生的回扣详细清单,其中涉及省中医院、宁波市二医院等多家医院的200多名医生。其中,不少还是名医、科室主任和医院骨干。

清单显示,宁波一名医生1月份的回扣统计数字高达3万多元。

发帖网友称,他是不满于海疆医药公司老板克扣了他的奖金,愤而举报。

网帖引发医药系统震动。海疆医药公司法人否认给医生送过回扣。随后,浙江省治理商业贿赂办公室协调公安、卫生等部门迅速介入调查。该公司人去楼空。

去年8月26日,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通报了这起公众关注的回扣大案。警方表示,先后约谈调查了数十名医药代表和百余名医生,对26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

受贿的行贿的都被查处

昨天,省检察院表示,该案已移送审查起诉6件11人(含法人)。他们分别是:

1.浙江省中医院干部科主任医师俞仰光,侦查认定受贿数额21万余元,已交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起诉,已开庭审理。

2.宁波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原主任沈国柱,侦查认定受贿数额18万余元,已交由绍兴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过几天会开庭审理。

3.宁波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原副主任杨生刚,侦查认定受贿数额34万余元,昨天在绍兴县法院开庭审理。办案人员说,这个人是高级知识分子,智商很高,从小学到高中都是班长,医术水平也很高。

4.杭州先翼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及其法人沈卫国,侦查认定行贿数额305万余元,已交由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5.杭州海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法人倪东敏等4人,侦查认定行贿数额83万余元,已交由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6.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宁波办事处医药代表毛越虹,侦查认定行贿数额78万余元,已交由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前3起案子是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后3起案子是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

省检察院公诉部门表示,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使用关,确保审查起诉质量。

去年8月25日,省纠风办、省卫生厅联合召开全省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省卫生厅在会上表示,全省近1500家医疗单位实施了廉洁从医承诺制,18万名医务人员签订了廉洁从医承诺书,前8个月通过自查自纠主动上交款项2800多万元。

一名医被控收回扣26万

即便是在病人中口碑甚好的“零投诉”名医,也终未能与犯罪绝缘。两年前,宁波当地网站的一个帖子,曾引爆了浙江多家医院的“大地震”,大量医生被卷入到“回扣门”事件中,此事惊动了浙江省公安厅。今天上午,这次“回扣门”事件的其中一位“名医”----宁波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杨生刚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站在了绍兴县法院的被告人席上,检察机关指控他收受医药回扣26万元。

  杨生刚,1962年出生,事发前是浙江省宁波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据杨生刚自己讲,从小学到高中,他一直是班长,学习成绩名列前茅。17岁考上大学,22岁入党,一切都很顺畅。从医近30年以来,杨生刚自己也不清楚抢救了多少位危重病人,只知道自己收到来自病人的的感谢信和锦旗一直都没断过。由于医术精湛在加上工作认真负责,杨生刚在病人中口碑甚好,为此,他的门诊量也一直排在医院的前三名。

宁波先进医院医生被曝拿回扣所开药品非首选
清单列出了医生名字、使用氨曲南的数量、金额和可得的回扣金额

  2010年2月份,在宁波的本地论坛上出现了一封帖子,发帖者自称是一家医药公司的业务员,因不满老板克扣工资揭发,决定将其丑行公诸于众。在帖子中,发帖者还曝出了宁波多家医院30多位医生的工号及收受回扣的金额,杨生刚也在其中。

  此事后来越演越烈,最后波及到杭州以及其他地市多家医院,涉案医生近百人。这一事件被称为“回扣门,不久,浙江省公安厅介入。 2010年5月和6月,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及宁波市卫生局先后两次找到杨生刚,调查他收受医药代表回扣的情况。2011年7月5日,杨生刚被省公安厅带走,与他一同带走的还有同一医院的6名医生。杨生刚等人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浙江省公安厅立案侦查。与此同时,全省多家医院的数名医生也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浙江省公安厅立案侦查。杨生刚案侦查终结后,浙江省检察院指定绍兴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今天的庭审中,绍兴县检察院派出3名检察官支持公诉,辩护方则有2名律师针锋相对。在双方的激烈辩论中,一些基本事实已经清晰。 据起诉书指控,2008年初,杨生刚接受必存牌依达拉奉注射液药品(以下简称必存牌药品)医药代表毛越虹(另案处理)的请托,在日常用药中优先选择使用必存牌药品,增加必存牌药品在宁波市第二医院的销量,并约定由毛越虹支付给杨生刚10元/支的现金回扣。此后,杨生刚利用自己以及他的手下医生姜某开具处方的职务便利,优先选择使用必存牌药品。2008年12月至2010年12月,杨生刚根据其本人和姜某两人工号开具的必存牌药品处方量,收受医药销售方代表毛越虹给予的现金回扣共计人民币26万余元。

  “回扣门”事件后,担心被查的杨生刚分三次向宁波市“581”廉政专用账户上交受贿款人民币38.9万元,并向医院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

  法院没有当庭宣判,另据了解,涉及“回扣门”的宁波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也因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将于近期在绍兴县法院开庭审理,卷入“回扣门”事件的其他多名医生也陆续进入诉讼环节。

Tags:依达拉奉 宁波 回扣门 医药代表 药品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