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印度外资制药业闸口悄然收紧

2012-02-16 09:30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王霞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眼下,外资巨头正加快涌入中国的步伐,攻城掠地的并购烽火四起。同样的外资围城戏码几年之前就已在印度上演。在世界爱上新兴市场时,被看作仿制药“大蛋糕”的印度和中国,获得了更多这些西方巨头伸过来的橄榄枝。而印度制药业一直走在中国前面。

 眼下,外资巨头正加快涌入中国的步伐,攻城掠地的并购烽火四起。同样的外资围城戏码几年之前就已在印度上演。在世界爱上新兴市场时,被看作仿制药“大蛋糕”的印度和中国,获得了更多这些西方巨头伸过来的橄榄枝。而印度制药业一直走在中国前面。

印度制药近年在全球的惊艳表现,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其对外资的善于利用。而今,印度悄然给这道大门加上了一道闸。  

跨国并购受限

印度央行于去年12月9日发布公告,将外资对国内现有制药企业直接投资的审批程序由自动许可调整为政府许可,外资仍可以最多收购印度制药企业100%股权。

在此之前,外资对印度制药行业的投资项目符合“自动生效制度”审批的项目,可享受自动许可,即申请人只需向设在印度孟买的印度“储备银行”外汇控制部总经理填报相关申请表格,即可自动获得项目批准。

此项新规定的公布,意味着外资企业要对印度现有制药企业的收购以及兼并需要获得印度商业和工业部下属的外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的同意,随后提交印度竞争委员会审查。不过,外资在制药行业进行的“绿地投资”仍将继续按照自动审批程序进行,可以全资设立子公司,投资方只需向印度央行提供资金流入金额,而不必提交政府许可。

“审批程序改为政府许可,且有印度竞争委员会的介入,说明外资在印度市场与本土企业的竞争引起了担忧。”一位私募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印度政府允许外国直接投资不受任何限制地根据自主决策在制药行业进行‘绿地投资’,将使生产产能、技术引进和研发需求增加。”该分析人士指出,跨国并购投资项目将被要求接受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最长达6个月的审批。“在此期间,由印度竞争委员会(CCI)实施一些必要和可行的政策,针对制药领域合并与收购进行有效监督,以确保公共健康问题和吸引国外直接投资之间的利益平衡。”  

外资围城

印度医药产业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产业发展到全球垂涎,政策管制的放松起了关键性作用。印度制药行业吸引外资的政策也经历了从严格到宽松的过程。

20世纪80年代之前,印度可谓药品管制最严格的国家之一,对制药业企业实行保护政策,严格限制外资进入。1974年实施的《外汇管制法》更是对外国投资的审批、股权限制、管理等作了严格规定,外国公司占的股份不能超过40%,而且必须在印度登记注册和向印方转让技术,印方还有权将已转让的技术再横向转移。

20世纪90年代起,印度开始对国外投资者开放,许多跨国公司开始涌入印度的各行各业进行并购,却未能掀起制药行业的外资并购潮。

尽管印度对本国医药产业实施了严格的保护政策,但医药产业并未得到大的发展,还导致医药企业规模小、成本高、产品更新慢,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力。

为刺激本土制药业的发展,印度逐步放松对制药业的管制,放宽外资在制药业的投资限额,大力鼓励吸引外资。先是将外商对原料药及其中间体和制剂的自动化生产线投资限额从原来的51%放宽到74%。而后又放宽至100%,并允许自动批准。

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以及药品管制政策的放松,印度药品市场规模扩大。据统计,在过去的10年中,印度制药业年均保持17%的高增长,近年来也达到10%以上,这大大高于世界制药业7%、印度经济6%(近10年平均)的增长速度,呈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进入。

随着全球药品专利陆续到期,要想迅速介入数千亿美元的全球仿制药市场,收购印度制药公司被认为是一条不可多得的捷径。自2008年起,外资在印度市场掀起了并购大潮。

2008年,日本第三大制药公司第一三共株式会社(Daiichi Sankyo Co.)收购印度最大制药公司兰伯西(Ranbaxy)实验室。这是首起外资大规模收购印度企业的个案。紧接着,2009年7月,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安万特以5.5亿欧元收购印度疫苗生产商山莎生物技术(Shantha Biotechnics)78%的股权。2010年5月,美国雅培公司以37亿美元巨资收购印度第五大制药企业皮拉马尔保健公司。

目前,制药业已成为印度吸引外资最多的五个重要产业之一。  

未来博弈

“跨国制药企业不仅带来了资金、技术、经营管理理念、营销模式等,更为印度制剂产品打入欧美日等市场,实现全球营销起到了重要作用。”分析人士表示,外资并购带动了企业的国际化,进而带动了产品和营销的国际化。

但是,汹涌进入的外资股权比例越来越高,让印度感到了长远的威胁。业内人士指出,自2008年以来,印度最大非专利药生产企业兰伯西公司、疫苗生产商山莎生物技术和皮拉马尔保健公司等相继被日本、法国、美国制药巨头收购,引发了印度对本国制药行业和民众福利的忧虑。

“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外资对本国市场控制率提高,意味着本国生存空间相对缩小,对本国企业的成长形成强力竞争和扼制。而印度独立和自我保护本国产业的意识很强。此外,许多外资药企将研发中心转至印度并在当地进行药物试验,也引发了其对本国民众健康安全的担忧。”分析人士表示。

印度当地媒体《金融快报》此前亦有报道称,鉴于该国制药行业近期出现大量收购交易及对该国市场产生的影响,印度政府决定将制药产业并购置于监管之下。印度时报称,印度政府内部甚至曾出现过要将对制药企业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上限下调一半的声音。

这是引进外资与保护民族资本之间的博弈,最终印度政府采取了折衷的办法。

作为未来仿制药最大市场的中国同样面临这种竞争与博弈。不仅华药集团、哈药集团、盖天力、河南天方药业等大型制药企业均有外资介入,外资在华的独资趋势亦在加强。至2009年底,医药行业外资股权控制度达到了10%。

过度保护反而不利于企业发展。去年底最新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显示,国家保护民族产业、扶持弱势产业、限制产能过剩产业、进行结构调整的方向是十分明确的。 

Tags:仿制药 制药企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