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国产阿莫西林 克拉维酸钾商机无限

2012-02-16 16:39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慧聪制药工业网】人类进入20世纪后,抗生素步入快速发展期,头孢菌素的问世成为抗生素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目前,抗细菌感染药物结构类别已有27种,其中19种是直接源于微生物发酵或是化学修饰衍生物,8种为全合成物。

    众所周知,随着抗菌药物的广泛使用,人类对抗生素耐药性有了清晰的认识,某些细菌已对以前十分有效的青霉素类、头孢类、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性,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新的危机。

    阿莫西林为广谱半合成青霉素,是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而发挥杀菌作用,可使细菌成为球状融解破裂,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中的重要品种。经过30多年的临床应用,阿莫西林已属处方药中的大众品种。随着其复方制剂的推广,阿莫西林在城市及社区医院疾病治疗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抗感染药物市场强手如林

    据美国IMS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主要七大药品市场500强畅销药物中,抗感染药物市场规模已达到487.4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1.80%。保守地估计,2011年该市场将突破500亿美元。预计全球抗感染类药物市场规模最终可达到900多亿美元。

    我国抗感染药物市场具有发展中国家共同的显著特征。2005年~2009年,我国抗感染类药物市场年均增长9.8%,2010年达到了1010亿元,增幅在10%左右,约占全球抗感染药物市场的17%,是抗感染药物市场中的用药大国。

    据中国化学医药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抗感染类原料药总产量达到9.4万吨。增长率最高的是青霉素、抗真菌药物和头孢类,其增长率分别为29.07%、24.84%和17.64%。其中,国内阿莫西林及盐的原料药总产量为2.01万吨,比上年增长了44.99%(详见图1)。

    阿莫西林老骥伏枥

    2010年,我国样本医院抗感染药用药金额已达200亿元。其中,青霉素类制剂占10%,领先的前五大品种是哌拉西林+舒巴坦、哌拉西林+三唑巴坦、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美洛西林+舒巴坦、阿莫西林+舒巴坦。阿莫西林和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占据了重要份额(详见图2)。

    阿莫西林制剂为广谱青霉素类抗生素,口服吸收良好,对革兰阳性菌、绿色链球菌和肠球菌具有很好的作用,在抗感染中发挥了显著的治疗作用,因此在全球的产销量稳步增长。新开发出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制剂能改善β-内酰胺类的抗菌作用,保护阿莫西林免受酶的破坏,发挥和增强抗菌效力。

    1981年葛兰素史克成功开发出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制剂,以商品名Augmentin(力百汀)上市,1984年8月6日获得FDA批准。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制剂开拓了克拉维酸钾的使用价值,在治疗呼吸系统、泌尿生殖系统和手术后感染中具有显著的作用。在释药技术方面,该品已从单一的片剂、胶囊,发展到颗粒剂、糖浆、针剂、咀嚼片、混悬剂多个品种(详见图3)。

    早在2001年,Augmentin的销售已达到业绩顶峰——20.46亿美元。

上一页12下一页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