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医药股估值走低 基金经理仍相对谨慎

2012-02-16 16:39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对于很多基金经理来说,近一段时间“倒春寒”的市场走势反而利于调整组合,伺机出击。不过,对于曾经热门的医药板块而言,尽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不少基金经理还是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整体增长率不尽如人意,地雷股频频出现,让一些基金经理对医药股抱有戒心。

    医药股估值走低

    在基金公司提出罢免重庆啤酒(600132)董事长议案未得到通过的第二天,上证综指上涨了2.43%,大盘中医药指数也出现了少见的2.2%的涨幅。但是,这一少见的反弹是在去年单边下跌幅度超过27%之后的底部反弹。

    对比历史市盈率水平,国信证券认为,医药板块已经处于绝对低位,其绝对估值目前仅为25倍左右,这与过往长期在35倍左右徘徊的医药板块平均估值水平已是大幅拉低。而医药板块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同样回到了较低的位置,溢价率仅为135.72%.

    从预测市盈率看,东北制药(000597)、浙江医药(600216)、新和成等原料药生产企业的2012年预测市盈率已经低于10倍;往年基金多次参与的个股,如马应龙(600993)、丽珠集团(000513)、华润三九(000999)等2012年预测市盈率也在20倍以下。此外,基金重仓的中药类股东阿阿胶(000423)、云南白药(000538),预测市盈率也仅为22倍。有基金经理坦言,“若在以往,这是盼也盼不到的机会。”

    目前,市盈率超过30倍的中药企业仅有同仁堂(600085)、片仔癀(600436)、奇正藏药(002287)等寥寥数家。从当前来看,云南白药、片仔癀等白马股对基金的吸引有所下降,“医药股的仓位不敢太重。”某基金经理如是说。

    低估值或成常态

    “医药板块去年亮点很少,有些公司曾经讲出很吸引人的故事。不过,从去年看,有些带有亮点的公司却成了"地雷".”有基金经理指出,去年医药股中地雷不断,紫鑫药业(002118)、华兰生物(002007)、中恒集团(600252)都不同程度吸引了不少基金竞相重仓,但其中或有业绩造假、或出现政策变动,或承诺难以兑现,基金热情杀入最后却铩羽而归,其中有一些重仓的基金更是伤痕累累。因此,在医药类股的持有比例上,基金公司普遍显得更为谨慎。从基金2011年四季报看,也很难见到医药类股持有比例超过20%的单只基金。

    根据招商证券(600999)统计,其重点覆盖的27家公司,2011年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为20.4%.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从2011年看,低市盈率水平与低增长是相匹配的,这样的增长如果还维持30、40倍的市盈率水平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是不理性的。因此,未来医药类股估值水平不可能保持历史的高位,而是会逐渐回落。

    尽管如此,年后券商仍组织大量的基金参与上市药企的实地调研,一旦估值水平继续向下即可相机参与。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