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医药业三大领域聚集人气 “谨慎”行业屡出妖股

2012-02-16 16:39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医药生物:7171份报告集体谨慎,中金孙亮216份高准,民族涂羚波垫底

  理财周报中国分析师实验室研究员 滑明飞/文

  2011年末,重庆啤酒公布的一组乙肝疫苗试验数据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同时,兴业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王晞因3年连发近30份报告力挺重啤而迅速陷入投资者和媒体的口诛笔伐。

  “一战成名”的王晞其实是一位“勤奋”的分析师,研究范围涉及64家医药公司,而在A股,医药板块的上市公司也仅有148家。

  王晞所研究的医药板块在去年跑输大盘5个百分点,下跌26.84%。但这并不影响分析师的热情。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49名分析师针对143家公司总共发布7171份研究报告,成为25个行业发布研报数量最多的一个行业。

  如果从分析师人数和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医药行业相对匹配。但分化不可避免,过去的一年,医药行业和中国经济同样处在急剧的变化中。

  王晞廖万国折戟重啤,热点品种也有毒性

  故事回到重啤,受其乙肝疫苗数据重创的不只是王晞,还有华创证券的廖万国,去年也因6份力挺研报牵涉其中。

  如果单从医药行业149名分析师研究公司的数量来看,王晞和廖万国分别涉猎64家和55家,在该行业所有分析师中排名第四、第五。而从发布的研报份数来看,两者亦成绩斐然。但从质量来看,高企的误判率以及重啤事件让两人折戟沙场。在理财周报中国分析师实验室的总排名中,王晞倒数第10,而廖万国也在1294名分析师中排名1087位。

  依据市场,误判是理财周报对分析师进行排名的主要依据之一。而在医药生物行业,误判率高的不仅是王晞和廖万国,整个行业的149位分析师排名均不乐观。25个行业中,医药生物行业以70.47%的不可信任分析师集中度仅次于信息服务、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行业。

  生物医药在去年的二级市场多次成为炒作的热点,不断涌现出如重庆啤酒、江苏吴中、冠昊生物、迪康药业和康美药业这样的妖股。而对于分析和判断能力有限的分析师,这样的形势出现带给他们的风险远远大于机遇。

  激进或过于谨慎的预测和意料之外的K线走势就让很多分析师马失前蹄。2011年3月2日,东北证券周思立针对迪康药业发布《大输液和医疗器械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报告,给予“谨慎推荐”评级。以其评级标准和市场实际表现来看,在迪康药业达到最高价时,与周思立预测的价格偏离度高达160%,成为医药行业一份最保守的评级。而在去年整体弱市下,偏离度超过100%的预测更是比比皆是。

  对于妖股的追捧远不如对于一家上市公司的持续追踪。据数据显示,2011年,国信证券贺平鸽对白云山A、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等18只股票在不同时间分别发布研报或在行业报告中提及13次。同样深度跟踪的还有中信证券李朝、东方证券李淑花等。

上一页12下一页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