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我国生物医药区域集中度分析

2012-02-16 16:39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慧聪制药工业网】我国生物医药产业04-09年总销售收入从248.95亿达到753亿元,是医药行业增长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与此同时,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突出特点为区域集中度较高,一些生物医药的先锋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在生物医药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CR4为53.14%,CR10为85.47%,前十个区域占据了行业近85%的利润。其中前四个区域分别是山东、浙江、辽宁省和上海市,它们的利润所占比重分别为23.98%、10.54%、9.57%和9.05%。而其他地区基本都低于6.5%。由此可见,山东省、浙江省、辽宁省和上海市是我国生物制药行业主要分布区域,无论在规模还是盈利上都有绝对优势。

    从盈利能力上看,销售利润率最高的地区是北京市,高达25.05%,其次为天津市和辽宁省,分别为24.07%和20.94%。而山东省、浙江省和上海市的利润率水平也均超过8%,保持良好运行。而资金利润率最高的是河南省和山东省,均达到36%左右,四大区域中浙江省的资金利润率水平略低,为14.36%。从总体上看,前十大区域的盈利能力都比较强,资金利润率和销售利润率水平均接近或高于行业平均值。

    而从上海、北京等地近年来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来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已基本形成。另一方面,从对生物医药的支持程度来看,上海、北京、广州、成都、长沙、青岛、石家庄、深圳等城市纷纷建立了生物医药产业园及生物医药基地,如北京大兴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基地、北京中关村[5.520.36%股吧研报]生命科学园和亦庄“药谷”、上海张江高科[7.221.40%股吧研报]技园区、长沙浏阳生物医药园等等,这些生物医药园区的建立为当地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郭凡礼指出,自从我国发布《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之后,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得到了高速健康的发展,未来我国将重点发展用于预防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群众健康的传染病的新型疫苗及诊断试剂、加快发展组织工程和人工器官、生物医学材料并推进生物医药研发外包。这些生物产业发展规划都将促使国内生物制药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中投顾问)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