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医药行业:多因素推动整体向好 中药加快发展

2012-02-16 16:39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慧聪制药工业网】多因素推动医药行业整体向好

    2012年1月,工信部发布《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主要目标为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基本药物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有效满足临床需求。1月底基金公布2011年四季报,基金持有医药股比例较三季报有所提高,达到8.28%,超配4.37个百分点。调查显示,2月份医药行业最受私募基金青睐,有29.17%私募看好其未来发展。

    “十二五”时期,我国医药工业面临国际国内环境总体有利,由于人口增长,老龄化进程加快,医保体系不断健全,居民支付能力增强,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健康需求逐步得到释放,我国已成为全球药品消费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有望在2020年以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药品市场。

    中国制药产业主要以国内市场为导向,鉴于研发费用有限,政策强调大型制药公司将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增至5%以上,研发领域包括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中枢系统神经疾病、糖尿病、传染病和其它领域如呼吸、肠胃、罕见疾病和儿科用药等被重点关注,中药产业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政策持续给力中药产业加快发展

    中国人口结构日渐深化,老龄化加速提升居民医疗支出,城镇化也将从提供医疗资源及提升人均卫生费用两方面释放我国刚性增长的健康需求。中医药临床疗效确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和中药品种数量不断增加是大趋势,加上国家对中药行业保障刺激政策,中药将长期分享医药行业的高增长,2020年中药行业收入将突破2万亿。当前政府加大对中药产业的调整力度,需求端旺盛和供给端升级将使整个中药行业未来十年持续景气。

    中医药立法对扶持中医药发展有重要作用,中国从2004年重启中医药立法工作,并将其纳入国家立法日程。近年各地积极探索有利于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投入机制和补偿机制,2011年中央财政对中医药发展投入近60亿元,其中新增投资42.12亿元,支持1814所县级中医医院、58个地市级民族医医院和88个西部地区地市级中医医院的服务能力建设。从医院端看,心脑血管、肿瘤、骨骼肌肉、神经、泌尿系统领域及妇科调经、儿科止咳祛痰、清热解毒类细分领域存在较好投资机会。

    疾病谱转变凸显中成药投资价值

    当前人类疾病谱从急性、感染性向慢性、专科性疾病转变,当前慢性大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一死因,而中药因治病机理辩证、疗效显著、毒副作用小等特性在治疗慢性疾病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疾病谱的转变不但使中成药的表现优于医药行业整体,更凸显了相关疾病领域中成药的投资价值。

    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已占我国疾病总死亡率的43.8%,成为危害我国居民的第一大杀手,2009年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规模已达348亿元,巨大的市场需求早已使心脑血管中成药成为医院终端中成药第一大类品种。目前我国肿瘤患者约1200万,每年新增约200万,植物药和中成药主导着医院抗肿瘤药物市场,其中中成药占21.7%,2008-2010年医院采购金额年均增长23.36%,高于医院总体中成药21.73%的采购增速,可关注天士力(37.60,-0.30,-0.79%)、贵州百灵、恒瑞医药(26.63,-0.30,-1.11%)等个股的近期走势。

上一页12下一页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