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收购康丽制药70%股权 上海医药并购提速

2012-02-16 16:39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慧聪制药工业网】去年在国内分销渠道动作频频的上海医药,年后不久便宣布了新一轮并购项目。

    继1月初收购金和生物51%股权后,日前上海医药再度宣布收购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丽制药)70%股权,并在后两年内收购余下30%股权。收购定价以经评估的康丽制药企业整体价值3亿元为基础确定(最终价格以经国资评估备案的企业评估价值为基础)。

    上海医药执行董事、总裁徐国雄表示:“原料药对于提升上药工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现在的药物研发和自主生产,原料药都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环。由于各种因素(比如技术、环保、成本等因素),从老上药到新上药的原料药在上海地区其实已经‘退得差不多了’,竞争力已大大削弱了。”

    “康丽称得上是特色原料药的‘小巨人’,在产品细分领域里做得很优秀,在产品标准和质量等方面竞争力很好,毛利率水平也很不错,几个出口的药物占国内总体的比例很高。这些因素都是上药投资控股考虑的优选”,徐国雄指出。

    发力特色原料药

    去年成功完成“A+H”的上海医药,在商业分销领域除了一举拿下中信药业外,与中国邮政集团下属中邮物流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共同创建覆盖全国的新型医药物流配送网络也成为上药对抗国药、九州通两大老对手的一个筹码。

    徐国雄指出,上药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花了50亿元左右,完成了分销市场的全国布局。目前应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工业项目、自身改造以及研发、并购方面。发展原料药是上药接下来的重中之重,也是基础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康丽制药创建于1986年11月,其产品聚焦在核苷类抗病毒原料药和沙坦类抗高血压原料药,核心产品有伐昔洛韦、缬沙坦等。截至2011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10390.97万元,总负债2403.31万元;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293.34万元,实现净利润1725.74万元。

    据了解,这次投资是通过上药集团层面来进行的,而此后日常代表股东的很多工作则由中西三维来操作。收购完成后,在康丽制药的董事会中,上药占五席,康丽占两席。

    “中西三维本身有这个需求,而常州康丽在其发展中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规模大的伙伴来互相合作。洽谈期只有半年,过程比较顺利。去年上药‘A+H’登陆以后,将中西三维定位于承担上药集团原料药发展的重点核心企业。中西三维除了做好自己的两个原料药厂之外,还在医药工业发展中寻找更大的机会”,上海医药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茅建医表示,“中西三维原来的强项是抗生素和肿瘤药,在心血管药物和抗病毒种类上是弱项和缺口。康丽制药在本身的产品门类、发展基础和前景上都很好,双方因此一拍即合。”

    并购重点转向工业

    随着国内医药企业经历多轮上市潮和兼并潮后,行业洗牌正在逐渐朝着纵深发展。在医药商业领域,作为最有综合实力的3家国内药企,上海医药、国药集团以及九州通一直处于争夺商业流通市场份额、争夺优质并购对象和合作资源的态势中。

上一页12下一页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