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医药制造业:利润增速反弹 子行业分化显著

2012-02-16 16:40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慧聪制药工业网】12月单月增速强劲反弹,疑为统计或月度差异。2011年,医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22亿元,同比增长29.4%;实现利润总额1,494亿元,同比增长23.5%。医药行业的收入增速处于历年来的高位,显示了行业旺盛的需求;利润增速较2010年虽然下滑明显,但较1998-2010年26.7%的复合增长率并没有下降太多。2011年1-12月的利润增速较2011年1-11月提升3.3个百分点,利润增速反弹十分明显。但在微观企业层面,我们并没有明显感觉到企业在12月份有非常好的经营跃升。我们倾向于认为是由于统计口径或者月度差异的影响,也说明市场不必对11月份单月利润增速过低的现象过度担忧。

    子行业分化显著,中药(含成药和饮片)行业独领风骚化学制剂行业增速受限于行业政策,2012年压力犹存。化学制剂行业2011年收入增速仍然处在较高的水平,但利润增速较过去几年下滑明显,其主要原因是毛利率下滑导致的行业利润率下滑。毛利率下滑主要是受到行业政策的打压,考虑到目前基药政策执行尚未深入,2012年行业增速仍然存在一定的压力。中成药行业表现突出,成本压力缓解。尽管受制于中药材价格上涨,中成药行业的毛利率一度持续下滑,但行业整体运营出色,利润率反倒有所提升,使得中成药行业2011年的表现较为突出。值得注意的是,行业毛利率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提升,显示中药材成本压力缓解,毛利率有望在2012年进一步提升,预计2012年行业表现仍将不俗。

    化学原料药反弹强劲,全年增速较为可观。化学原料药2011年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23%和21%,其中利润增速较1-11月提升9.7个百分点,行业增速强烈反弹,由于我们跟踪的主要化学原料药的价格在12月并未出现明显的价格上涨,我们目前尚不清楚该反弹的主要原因。生物制药行业受累于去年甲流高基数效应,行业表现平平。生物制药行业2011年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是27%和6%,主要是由于甲流疫苗等导致的2010年的高基数效应,同时新版中国药典推出后,由于标准的提升导致中检所暂停检验也是影响2011年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2011年4季度以来,行业的毛利率和利润率维持向上趋势,行业经营局面向好,2012年有望在摆脱短期干扰因素后恢复较快增长。

    医疗器械行业表现不俗,需求旺盛、政策影响小是主因。医疗器械行业2011年低开高走,全年利润增速达到27%,表现优于医药行业。需求旺盛是行业表现突出的主要原因,同时相比制药子行业,2011年医疗器械方面出台的政策较少,对行业扰动少也是重要原因。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医疗器械相对药品的使用比例仍然偏低,预计行业未来仍然将维持较快的增速。

    中药饮片行业表现最佳。中药饮片在行业整合和消费升级的推动下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56%,利润同比增长了65%,是各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行业。预计如果2012年中药材价格进一步回落,中药饮片子行业增速会有一定压力。但由于中药饮片行业基数仍低且企业份额极为分散,行业整合者预计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策略:当前行业估值具有吸引力,建议加大医药股的配置。经过调整,目前医药行业的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从我们跟踪的一线医药股来看,2012年估值在20-25倍区间内,2013年的利润增速在25-30%的区间内,现在正是投资具有确定性增长的白马股的好时机。

上一页12下一页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