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浙江医药定增解制剂转型饥渴

2012-02-21 09:09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作为老牌原料药出口上市公司,浙江医药本次增发的主要目的是加速制剂业务的发展,均衡公司的业务收入结构,分散原料药单一支柱业务的经营风险等。同时,制剂项目也将作为浙江医药实现从原料药出口向原料药和制剂并重出口的业务转型。

 VE龙头企业浙江医药10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将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人民币。

依据该修订稿,本次所募得的资金将对全资子公司浙江昌海生物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用于实施生命营养品、特色原料药及制剂出口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约为29亿元,发行募集资金不足部分将由公司自筹。

作为老牌原料药出口上市公司,浙江医药本次增发的主要目的是加速制剂业务的发展,均衡公司的业务收入结构,分散原料药单一支柱业务的经营风险等。同时,制剂项目也将作为浙江医药实现从原料药出口向原料药和制剂并重出口的业务转型。

平衡点向制剂再靠拢  

浙江医药是国内VE原料药生产龙头企业,其每年出口VE所占国内出口份额超过35%,排名出口量第一。VE同样也是浙江医药的支柱产品,其营业收入对公司的贡献超过50%。

公司增发修订稿显示,募集资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之一是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制剂基地,加速制剂业务的发展是增发的主要目的。

实际上,浙江医药制剂转型的步伐已经迈开许久,并且具备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公司维生素、万古霉素、替考拉宁等产品全球领先,还拥有同步于全球的一类抗肿瘤新药正在研发。其2011年中报显示,公司制剂实现收入7.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89%,其中主要产品来可信(乳酸左氧氟沙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91%,加立信(注射用替考拉宁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47%。但当前维生素业务过大的利润贡献,掩盖了其在制剂领域的快速发展。

本次增发的目的就是要改变维生素一品独大的局面,把传统医药板块做强做大。

增发修订稿显示,浙江医药目前“天然来源的抗肿瘤与抗耐药菌创新药物的研发”、“抗肿瘤创新药物甲磺酸普喹替尼及其片剂的研发”等项目已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深圳有分析师透露,浙江医药目前在脂溶性维生素、抗耐药抗生素、氟喹诺酮类抗生素、抗疟药以及糖苷酶抑制剂类糖尿病药物、免疫抑制剂类药物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市场开拓方面已具备一定的优势,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浙江医药也表示,将通过制剂出口基地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乳酸左氧氟沙星、注射用替考拉宁针等制剂产品的生产规模,减少公司盈利对合成VE业务的依赖性。

“平衡制剂和VE原料药的收入占比,将有利于浙江医药进行股权融资,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融资效率,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并且随时有充足的资金支持进行逆周期扩张,从而获得更快速发展。”前述分析师如是认为。

原料药企制剂转型赛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医药对制剂基地的定义是制剂出口基地。浙江医药表示,项目建成后,除安排公司现有的市场前景良好的制剂品种外,将根据市场情况,选择其他制剂品种在该项目生产线中生产。

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将可满足欧美等规范市场对高标准高品质制剂产品的需求,既可开拓自有品牌制剂品种在欧美市场的销售,也可承接国际知名品牌制剂企业的合同生产服务。

这又是一家从传统原料药出口供应商直接转变为制剂出口供应商的上市公司。而在这种跨越式发展路径上跑步的原料药上市公司还包括华海和海正。

2011年11月,同为原料药出口巨子的华海药业公告称,将增发募资13.3亿元,用途之一就是年产200亿片出口固体制剂建设项目。而在此之前,海正已经与辉瑞合资成立制剂生产出口公司,并与海外药企合作开发制剂新药。

海正、华海以及浙江医药,这3家国内原料药不同领域的领军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制剂出口业务,其背后是中国原料药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国本土制药工业迎接适应全球制药产业转移的缩影。

在中国制药工业迅速崛起过程中,原料药相对初始的利益环节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高速发展需求。通过原料药出口海外多年打下的坚实网络和市场基础,海正、华海以及浙江医药,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转型条件。

相对来看,海正药业寻求的是与国际制药公司合作生产,利用外资公司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渠道打开国际市场的模式;华海药业走的则是增加FDA认证品种的道路,为实现大规模制剂出口铺平道路,已经有奈韦拉平、多奈哌齐、苯那普利等产品获得FDA进口许可。

浙江医药的路线是积极投入出口认证工作,力争未来通过转移生产、创新药出口等形式实现制剂出口。目前,浙江医药维生素系列及抗肿瘤、头孢类、免疫抑制剂类等特色药物已经在国内具备较好的基础,公司在研项目的创新性同样值得期待。

但是,制剂出口并非简单之事,海正和华海制药已经在国外市场开拓中寻求到合适的合伙人和市场介入方式,但作为国际需求主要来自于食品保健的VE龙头,未来浙江医药在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还有赖于其在海外药品销售网络的健全。

天相投资报告认为,如何利用维生素的利润积累培育其他的利润增长点,是浙江医药面临的主要问题,而制剂业务的出口将是未来的亮点之一。 

Tags:浙江医药 原料药生产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