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存准率下调提振资本运作信心

2012-02-23 09:04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唐学良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央行2月18日晚间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5%和17.0%的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估计,此举将释放4千亿到5千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央行2月18日晚间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5%和17.0%的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估计,此举将释放4千亿到5千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这是否意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发生转向?医药板块能否迎来大涨?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存准率年内首次下调,意在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从稳健转向宽松。

存准率下调释放出的4000亿元有多少能流入医药实体经济尚不可知,但对中小医药企业缓解融资问题无疑会有一定裨益。

释放性流动4000亿

随着春节之后企业投资、信贷需求逐渐恢复正常,央行于2月18日晚间宣布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进一步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缓解当前市场资金紧张压力。据粗略估算,此次下调后,可一次性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约4千亿到5千亿元人民币,令市场倍感振奋。

对于央行为何在这一时间点公布存准率下调,专家普遍认为是因通胀的稳步回落为实际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预计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仍会多次下调。今年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全国居民2011年12月的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创15个月新低。业内专家认为,今年CPI涨幅将低于2011年。

除此之外,今年1月份国内经济数据不乐观。1月份进出口两年来首次出现下滑,上下游企业经营困难;1月份新增贷款额度仅为7381亿元,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加之欧债危机缓解乏力,内外交困下中国经济扩张乏力,市场需要输血。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现在我国贸易顺差收缩,今年外汇占款投放也应较去年有所减少,这也导致了存准率的下调。“今年我国经济结构将发生变化,由原来的出口拉动外需,转向平衡的方向发展,而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也预示着流入国内的资金不多,外汇占款将减少。”

但此次存准率下调是否意味着国家货币政策由稳健转向宽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可能性不大,释放资金后的价格压力和通胀压力依然存在,未来货币政策可能由防通胀转向稳增长。事实上,释放出的流动性4000亿元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只是杯水车薪,其更大的意义在于给原本增长放缓的实体经济增长以信心。

缓解现金流压力

事实上,存准率下降不仅仅给予实体经济增长的信心,不少投资人士更积极地将此视为A股市场迎来牛市的根据。早前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就指出,伴随存准率的下调A股市场有望引发好几年的大牛市,而不仅仅是一波反弹行情。

而医药板块是否也将因此迎来大涨?接受本报采访的诸多医药行业分析师和投资人士却态度谨慎。日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陈国栋指出,存准率下调对于医药市场而言是利好消息,但利好程度会比较轻微,无论是对医药实体经济还是二级市场而言,都很难有特别明显和直接的作用。

北京一位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进一步分析指出,宏观政策在微观上的反应具有滞后性,宏观政策对大的市场环境会有影响,但对医药市场的具体影响目前仍不太好说。这主要是因为存准率下调理论上看会带来投资的增加,但因此释放的流动性资金有多少能流入实体经济,又有多少流入医药行业,还得看国家具体的调控措施。加之目前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仍大,预计最终落实到医药市场终端的效果并不显著。

上述分析师指出,存准率下调理论上带来的投资增加一般通过两种途径进行:一是对实体经济的投资,二则是对二级市场的投资。关键在于释放的4000亿元要真正进入实体经济。要确保释放的流动性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需把持住贷款和资金拆借两道关口,防止商业银行将资金拆借给“钱生钱”的资金掮客机构。

即便存准率下调对于医药行业的整体影响目前难以下定论,但对于一些现金流短缺甚至是负债经营的医药企业而言,其带来的利好则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对资金面比较紧张、负债率比较高的医药流通子行业和相关医药企业。”陈国栋表示,像九州通、南京医药等流通企业负债经营,存准率下调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利好,可减轻他们的利息负担。

除此之外,对于目前在发改委降价、新版GMP改造等多层压力下生存岌岌可危的中小医药企业而言同样是一个利好消息,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缓解的融资难题。

另外,虽然目前不少大型医药企业尤其是医药上市公司普遍不差钱,但无论医药企业的资金是否充裕,都同样持有对资金的无限渴望,存准率下降无疑将使医药企业更加敢于大胆借助资本力量推动自身扩张。

Tags:医药企业 医药板块 医药上市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