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香港特首曾荫权:从“卖药仔”起步

2012-02-25 23:09 来源:当代青年 我要评论 (0) 点击:

没有本科学历,却在精英荟萃的香港政坛脱颖而出。没有显赫的背景,却全凭个人努力实现从药品推销员到香港特首的成就。

 

这,就是香港特首曾荫权的传奇。

 

 

 

阿妈你放心,我会发奋读书的

 

1944年10月7日,香港下起了入秋以来的第一场大雨。邝懿珍被丈夫曾云用棉被裹着放在人力车上拉回了家,付不起高额的住院费用,他们只能回家休息。而这个在雨天降生的男孩,就是曾荫权。

 

曾荫权出生后不久,家里陆续添了弟弟和妹妹。又因为舅母早逝,父母不但要抚养他们三兄妹,亦要抚养3个表兄弟。

 

生活虽然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然而,就在曾荫权开始读小学时,母亲去世了。幼小的曾荫权一下子变得沉默寡言。每天放学后,他都会独自一人来到柏架山下那块临水的墓地,望着那块海边乱坟丛中不引人注目的一座孤坟,在心里暗暗发誓:“阿妈你放心吧,我会发奋读书的。有一天我会让你在九泉下看到我是个有志气的孩子!我决不会给曾家丢脸的。”

 

1995年,曾荫权在香港出任香港首位华人财政司长时,曾这样回忆往事:“见到旧照片,便想起以前没有裤子穿的日子,由于家教甚严,有时我买错隔夜面包和馊豆腐也要挨打。”

 

父亲对于曾荫权的教育方法是“藤条式教子”。小时候,他买错东西要打,调皮捣蛋要打,累弟妹受伤更要打。

 

曾荫权称,童年时每星期至少被父亲打一次,用光溜溜的藤条,被“大刑伺候”。对于父亲的这种管教方法,成年以后的曾荫权没有丝毫的怨恨。1997年,父亲辞世,曾荫权以10倍价钱购回父亲居住20年的旧居以示纪念,父子情深可见一斑。

 

“肥佬”回甲班

 

自从6岁进小学读书的那一天起,曾荫权的功课就很不景气。有时数学和中文竟会考零分,因此经常被同学唤作“肥佬”(劣等生和不及格的代称),曾荫权一度怀疑自己能否读完学业,想要辍学。父亲听说后,又是藤条伺候。

 

在父亲的棍棒下,曾荫权坚持上到了中学。出乎意料的是,他的英文非常好,甚至比同班的那些英国商人的子女都要优秀。有一次,曾荫权用中文抄写了一首雪莱的诗给自己的英国老师穆嘉田看。穆老师看后一语击中关键:“如果你真的从心里喜欢母语,就应该抄写一些中国的唐诗、宋词。雪莱的诗固然抒情优美,但远远不及贵国的那些古代大诗人的绝句妙词。”

 

从此,曾荫权开始认真跟着老师做学问,还在课余时间跟老师学钢琴。到了第3个学年,曾荫权已由当初因为考试频频不及格而降到的乙班,回到了优秀生云集的甲班。

 

 

 

好学生辍学推销药品

 

1964年夏天,当曾荫权把香港大学建筑工程系的录取通知书捧到父亲面前时,父亲紧锁双眉,发出一声叹息,手抚着儿子的头发说:“孩子,你的志气很了不起,可是,你看我们家现在的状况……”曾荫权一家住在十几平方米大的警察宿舍里,自从家里添了3个表兄弟后,生活已经窘困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弟弟、妹妹们都已经上了小学和中学。4个弟弟和1个妹妹每年的学费,压得父亲直不起腰来。

 

意识到家庭的处境,曾荫权悄悄收起了录取通知书。他告诉父亲,自己喜欢的其实是电子技术专业,既然没有被录取,不如以后有机会再考。而眼下,他决定要就业。

 

可就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他想找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但一连跑了十几天,也没有寻到一个。就在这时,父亲劝诫他,不应该要求职业适合自己,“社会要求你必须随时适合于任何职业,包括你根本不喜欢,甚至一点也不愿意做的职业。只有这样你才可能混得一口饭吃。”

 

“我看,如果没有其他更好的出路,还是到工厂去干吧。”通过父亲朋友的介绍,曾荫权获得了生平第一份工作——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的药品推销员

 

日后,曾荫权曾这样回忆这段最为艰难的日子:“拿着各式各样的药物,逐家医院拍门,向医生费尽唇舌推销产品,日晒雨淋,汗水不知流过几多,冷眼千百回……”

 

近一年时间的奔波,曾荫权对于港岛上的每一条里弄几乎都烂熟于心,那些药房,几乎每家都去过,每种时髦的西药和进口药品,曾荫权都能信口说出它们的性能和价格。他学会了看各种各样的脸孔,也学会了与各种市侩商贩们打交道。

 

经过一年多的打拼,曾荫权渐渐适应了推销药品的职业,不过,他的心里仍然怅惘一一他毕竟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人。

 

 

辍学当“卖药仔”

  曾荫权以优异的成绩,在考取香港大学建筑工程系中名列前茅。可当他把录取书捧到父亲面前时,曾云竟紧锁双眉发出叹息,“孩子,你的志气很了不起,可你看咱家的状况……”

  曾荫权这才注意到父亲的脸色。自从家里添了三个弟弟后,全家人依靠曾云的薪水支撑,已到了难以为继的困窘地步,他悄悄收起了考试成绩单。

  接下来的几天,他买了几张报纸,每天拿在手里,即便上街寻职时坐在大巴士里,也目不转睛地盯住报尾那些五颜六色的招聘广告,他心中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梦想,都随着那些初看时颇具吸引力的招聘启事的实地应聘而化作泡影。严酷的生活现实让他在频频碰壁后变得精神麻木了。

  “孩子,在英国人统治的香港,你的理想永远不会实现。”一天晚上,父亲开亮了曾荫权床前的灯,他发现儿子根本没睡,睁着眼睛在黑暗里苦思苦想。

  “如果没有其他更好的出路,还是到工厂去干吧?”

  “进工厂?”曾荫权浑身一抖,父亲的话俨然晴空的炸雷。在他眼里,进工厂,特别是在英国人开办的工厂里与他从前在书院学到的知识全然背道而驰了。

  “你不要激动。让你进工厂只是权宜之策,如果有机会,你可另寻前途。我有个朋友介绍,你可进药厂先做药品推销。工作虽然苦了一点,但你可接触真正的社会。”

  “您要我当‘卖药仔’?”曾荫权把华仁高才生的文凭与整天在大街上疲于奔命的药品推销员联系在一起,心里仍有巨大的障碍。

  “‘卖药仔’有什么不好?总比在家里无所事事强许多。孩子,任何好高骛远的所谓理想,都会在香港这种畸形繁华的社会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的。”说罢曾云转身走开了。曾荫权又跑了几天,直到山穷水尽时只好到药厂上班。

  经过近一年的奔波,曾荫权几乎把香港每一条里弄都烂熟于心。那些英国人开的药品公司和中国人开办的药房他几乎都去过,他学会了看各种脸孔,也学会了与各种市侩商贩打交道。每种药品,他都能脱口说出它们的性能和价格,也学会了与商贩老板砍价。最让他头痛的是,那些私人药店老板们,不侃到让曾荫权无法承受的低价是不肯进药的。而这些药品尽管销出了一定数额,但每次都会遭到英国经理的责怪。

  “你这个糊涂虫,去那些小药店怎么可能砍出优惠价格?你为什么不到那些医院去推销?”英国经理一连扣了曾荫权几次薪水,才提醒他一条新途径。

  “医院?我没有任何门路,怎么能把药推出去?”

  英国经理鄙夷地盯了他一眼:“你这个孬种,路不都是人走出来的吗?”

  曾荫权看不得英国人的鄙视目光,他心里燃起一股激愤的怒火。从第二天开始,他果然背着药品走进了医院。

  “出去出去,院长不是‘卖药仔’可以随便见的!”小雨初霁,他一个人向车站方向走去。想起刚才在威尔士亲王医院里因推销药品和药房经理的不愉快冲突,他心里升起了难言的苦涩。他把新品价格已压到了最低,然而医院的英国经理仍不进货,曾荫权决定去见院长。让他没想到的是,没等他走进院长室在走廊里就遭到一个雇员的驱赶,甚至不许他说明原因,就不顾一切地往外推他。

  “‘卖药仔’怎么可以见院长?院长是高贵的人,你是个什么呀?请出去,休怪我不客气了!”

  “混蛋!”曾荫权气得攥紧了拳头,真想打那雇员一拳,但理智控制了冲动。就在他退进电梯间的一刹那,突然朝那个雇员骂道:“小丑,别忘了你也是中国人!”

 

 

1996年,曾荫权与父亲合影于香港财政司官邸

“卖药仔”走上政坛

 

1965年冬,和穆嘉田老师的偶遇,扭转了他的人生轨迹。

 

穆嘉田给曾荫权带来一份香港《快报》,上面写着:“本届港府拟从即日起招聘政务官10人……凡本港男女青年持有中学以上学历证书,精通英语,年满19岁者,均可报名参考……”虽然这次报考以失败告终,但曾荫权已决定,日后有机会,定会再次投考。

 

1966年冬,曾荫权再一次出现在香港行政局大院前。这一次,给他面试的是当时香港一言九鼎的总督戴麟趾爵士。

 

“曾先生,你认为本届港督最大的政绩是什么?”一阵难堪的静静审视过后,英国人抛出了问题。

 

曾荫权在英国要员们的盯视下,不卑不亢地开了口:“尊敬的戴麟趾先生,我是一个中学生。恕我不能对政界官员任职期间所做之事作出详细的评价,但是,我作为港民一员,对阁下过去一年中,特别是在香港发生百年不遇历史旱灾时,与我们祖国内地政府卓有成效的合作,感到万分敬佩!……”

 

一席话掷地有声,既说到了戴麟趾的政绩,同时也暗示和赞扬了中国内地对香港发生水荒给予的有效支持,令居高临下俯望他的英国高官为之一振。

 

在之后一系列的问答中,曾荫权始终沉着冷静地对答。大厅里响起一阵雷鸣般的掌声,为他机敏善辩的才情和一口流利纯正的英语叫好。曾荫权的脸庞涨红了,一位初出茅庐的“卖药仔”成功了!

 

曾荫权被录取为香港华裔政务官。1967年,他正式加入港英政府,踏上政坛。

 

 

曾荫权简历

 

 

●出生日期︰1944年10月7日(现年60岁)

 

●家庭状况︰已婚,妻子鲍笑薇,育有两子

 

●教育程度︰1964年香港华仁书院预科毕业

 

●工作经验︰1965-1967年在辉瑞药行当西药推销员

 

●仕途:1967年,加入政府,任二级行政主任;1970年,考获政务官,任职离岛理民府;1974年,调任财务科;1977年,升高级政务官,借调马尼拉亚洲发展银行;1981年,获政府保送到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公共行政硕士课程,以9A成绩毕业;1982年,沙田政务专员;1984年,贸易署副署长;1985年,副常务司;1991年,贸易署署长及总贸易谈判代表;1993年晋升为库务司;1995年,成为首位华人财政司;1997年,获英国颁授爵士级司令勋章;2001年至今任政务司司长;2002年,获颁授大紫荆勋章。

 

 

Tags:曾荫权 特首 香港 药品推销员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